四川地震当地上市公司有无受损?地震预警"神器"刷屏

四川地震当地上市公司有无受损?地震预警"神器"刷屏
2019年06月18日 14:44 央视财经

  四川地震 当地上市公司有无受损?这个地震预警“神器”刷屏了!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四川、重庆、云南多地震感比较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地震发生之前,包括成都主城区在内的不少地方都提前发出了地震预警,并通过电视、大喇叭等多种手段提醒民众及时避险。

  对此,网友表示,这样的提醒相当及时,也是我国最近这些年大力推动防灾减灾的实质性成果。

  2018年5月9日,在汶川地震十年和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成都高新区联合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在成都高新区60个社区启用地震预警“大喇叭”,通过社区广播、手机、电视等多途径,在地震波到达前提前预警,为民众避险争取宝贵时间。

  地震预警系统是一个全自动的物联网,可实现全自动的秒级响应。通过在主要地震区布设密集的地震预警监测仪,在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民众据此及时避险以减少伤亡,重要工程紧急处置以减少经济损失和次生灾害。

  “地震预警不是预报,而是基于物联网技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实现全自动警报。”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说。

  已有的研究表明,如果能在地震发生前3秒发出预警,伤亡人数可减少14%;提前10秒,将减少39%伤亡;提前20秒,可减少63%伤亡。同时,在重要工程如化工、高铁、地铁等领域,可通过系统紧急处置减少经济损失和次生灾害。

  王暾介绍,目前,大陆地震预警网覆盖面积已达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等52次破坏性地震。截至今年5月28日,该预警网的广播电视预警已延伸至四川省13个市州,覆盖79个区县,占四川省地震区区县的60%。

  五粮液等4家宜宾当地上市公司回应:生产经营正常

  据统计,目前办公地址在四川省宜宾市的上市公司有五粮液、天原集团宜宾纸业浪莎股份等。

  对于此次四川宜宾长宁6.0级地震的影响,五粮液、天原集团、宜宾纸业、浪莎股份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均回应证券时报记者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地震对公司没有影响。宜宾纸业证券部工作人员还表示,公司今天会出公告。

  另外,泸州老窖证代王川回复投资者:昨晚宜宾长宁地区发生6级地震,泸州地区略有几秒震感,非常轻微,地震没有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地震预警 地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