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 0371.HK:长江电力正式举牌,动作陆续有来

北控水务 0371.HK:长江电力正式举牌,动作陆续有来
2019年06月17日 18:25 丫丫港股圈

  根据港交所资料,长江电力于6月4日以平均价4.08港元增持北控水务53.2万股,涉资约217万港元,最新持股量增加至5%。

图片来源:港交所

  同时,长江电力于近日市值一度突破4,000亿元,创上市以来新高。目前,公司已位居中国A股电力板块市值第一位,更于全球电力行业排名第五。

长江电力作为行业巨无霸,这次仅在市场购入北控水务53万股股份(北控水务自5月以来日均成交量达1,800万股),意图明显,旨在举牌,但最终意欲又是为何?

3个月后,正式举牌

  2019年1月20日,北控水务同时发布了两则公告:

一是向长江电力全资子公司长电国际配股4.7亿股,涉资20.19亿港元;

二是向母公司北京控股配股1.28亿股,涉资5.48亿港元。

  两笔配股合计融资25.67亿港元,配股价同样为4.29港元,对比上一个交易日零折让。配股完成后,长江电力持股4.67%,母公司持股42.43%。

而于当时的公告里,长江电力已表明不排除后续将进一步增持北控水务的可能性。

图片来源:北控水务公告

由于长江电力持股不到5%,因此,自3月中完成配股后,即使公司于二级市场上增持,市场也无从得知。

但自这次增持至5%后,根据条例,其后每当持股比例跨越百分率整数,长江电力均需要作出披露。

根据当时公告,长江电力要持股达10%才有权提名一名执行董事,这意味着增持行动将会陆续有来,未来还要购买至少5%的股份。

增持至10%,意欲为何?

当长江电力持有10%的北控水务股权并派员担任执行董事后,将会有权参与北控水务的日常管理营运。

从会计准则来看,北控水务能被视长江电力的联营公司,而后者可以按股权比例入帐前者的盈利。

以最快的速度来说,只要长江电力于今年底前增持10%及指派执行董事,明年初的报表将出现来自北控水务的联营公司盈利。

事实上,即使不考虑会计角度,这做法能与北控水务绑定为更紧密的关系,也有利两者长远的合作。

参考当时的配股公告,当中已详细列出了两者由近至远的合作方向,未来不但进一步向长江沿线城市探索,合作领域也会从城市污水处理逐步延伸至更广泛的领域。

图片来源:北控水务公告

另外,双方合作将引用新模式-双平台模式,即在一个城市共同成立两间公司,分别为投资公司及服务公司,前者将由长江环保集团控股,而后者则由北控水务控股。

这种做法有两个好处,第一是符合国家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的方针,第二是北控水务能加速向轻资产模式转型。

根据大摩指出,按北控水务披露的管理会计,经营现金净流入由2017年30亿港元大幅增长至2018年39亿港元,而扣掉60亿元的BOT项目和36亿元的PPP项目的现金流出后,会计上的经营现金流为净流出55.7亿港元。

虽然数字好于2017的67亿港元净流出,但仍然成为市场诟病的地方。而2018年,北控水务收入同比增 16%至250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增20%至45亿。

图片来源:华创证券

不过,随着对PPP项目的投资减少以及双平台模式的推进,轻资产模式将会逐渐见效,北控水务目标于3至5年内达成经营现金净流入。

携手共抓长江大保护

3月22日,为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三峡集团(控股长江电力)与北控集团签署深化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在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合作上已进入更紧密、更深层次的实质性合作阶段,而合作将围绕股权、基金、业务、双平台、研究及产业联盟等六个方向。

图片来源:北控水务

以三峡集团的资金实力、项目资源、背景和工程建设能力均处于行业领导地位,随着双方合作拉开序幕,相信将助力北控水务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从长江大保护的工程来看,由于涉及面广、责任主体多、治理难度大,因此不论是计划实行或资金上,都需要得到多方面的合作。

而自生态环境部和发改委于1月联合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以来,各路政府部门已开始积极行动,尤其近数个月,更有如箭在弦的感觉。

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前五个月,国开行发放的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贷款己达到1,822亿元。

国开行早于2018年已成立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并把助力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图片来源:中证网

随着长江大保护的积极推进,此次举牌或为契机,代表着三峡集团与北控水务的合作将陆续有来,共同做大做强长江大保护产业。

长江电力 举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