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三板转战创业板 中信出版的“内容+”图谋

从新三板转战创业板 中信出版的“内容+”图谋
2019年06月17日 18:23 格隆汇

  6月17日,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出版”)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意向书,该公司此次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4753.79万股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

  从募集资金的用途来看,除少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募资的绝大部分资金将用于主营业务相关项目的建设。

业绩持续增长

  据悉,中信出版成立于1993年2月,该公司主营图书出版与发行、书店零售及其他文化增值服务。

  目前,中信股份(00267.HK)直接持有该公司83.6%的股份,并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信投资控股间接持有14.4%的股份,合计持有中信出版98%的股份,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则是中信集团。

  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77亿元、12.71亿元、16.34亿元;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87亿元和1.96亿元。

  分业务板块来看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图书出版与发行业务在2018年实现营收12.78亿元,这一业务的毛利率为38.63%,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为76.08%;书店零售及其他文化增值业务同期实现的营收为4.02亿元,业务毛利率为36.56%,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为23.92%。

  不难发现,在过去的三年时间内,中信出版的业绩在持续增长,图书出版与发行业务是该公司的业绩支柱,而且公司对于这项业务的依赖性还在提升。

  另外,从该公司线上、线下渠道的图书销售收入及增速情况,线上渠道销售收入增速较高,而线下渠道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市场整体环境影响所致。根据开卷信息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图书市场实体书店销售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6.69%。

  从行业情况来看,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不含数字出版)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8万亿元,较2016年增长4.5%;利润总额1344.3亿元,较2016年增长2.7%。另一方面,中国数字出版产业依旧保持快速发展势头,2017年整体收入规模为7071.93亿元,同比增长23%。

  总体来看,数字出版业发展比较迅速,而传统的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收入虽然依然在增长,但是增速较低。

新闻出版产业营业收入增长情况

  虽然中信出版的业绩在持续增长,但是该公司还面临着一些问题。

  一是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存货账面净值分别为4.17亿元、5.98亿元、6.73亿元,呈逐年增长的态势。虽然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及图书出版行业的经营特点决定,但是存货余额持续增加可能会对公司的运营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二是盗版图书和其他侵犯知识产权的各类非法出版物长久以来的泛滥给市场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但是打击非法出版行为、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该公司在一定时期内仍将面临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风险,以及享有版权的出版物被他人盗版所带来的风险。

  三是数字阅读产品作为纸质图书在科技发展趋势下新的呈现方式,具有价格低廉、阅读方便等特点,其市场快速崛起对传统纸质图书市场形成了一定冲击,而该公司目前最重要的业务就是图书出版与发行。

布局“内容+”前景不明

  针对公司面临的诸多问题,中信出版也开始围绕内容层面试图开拓出更大的市场,并选择从传统出版企业向知识服务与创意传播公司转型。

  实际上,中信出版在最近几年已经对“内容+”进行了一些布局与铺垫。

  例如,该公司不仅2014年便与国际知名教育服务商Kaplan合资组建中信楷岚,试图将业务向教育领域进一步延伸。

  此外,该公司还上线了面向终端用户的知识分享与服务平台“中信书院App”,而在2018年5月,中信出版旗下中信文化资本管理的基金——宁波中信文化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将围绕IP及内容、“互联网+”、知识服务和教育培训等方向进行投资。

  但从中信出版各项业务所实现的收入情况来看,文化增值相关业务所带来的收入贡献相对有限,图书出版发行仍是中信出版最为主要的收入来源。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尽管中信出版在内容上较为擅长,出版过诸多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图书,但从一家传统出版企业向知识服务与创意传播公司转型,无疑会涉足全新的业务领域,面临的困难不少,前景如何还需要时间验证。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11月,当时刚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的中信出版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IPO在创业板上市。

  时隔3年多,中信出版终于实现了在创业板上市的梦想,而此次上市也将为该公司的转型及进一步布局“内容+”提供资金层面的支持。

中信出版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