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利集团旗下腾晖光伏,去年光伏产品收入或降13%至41亿

中利集团旗下腾晖光伏,去年光伏产品收入或降13%至41亿
2019年06月17日 21:58 用户5971259998

  在全球的光伏组件出货排行榜的前十位中,有一家并不引人注意的公司,就是中利集团(002309.SZ)下属子公司---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腾晖光伏”)。

  (上述统计有过修改,天合超越晶澳为第二,中利可看作是腾晖)

说其并不引人瞩目,不仅是因该公司的高管很少在公众场合发言,也极少进行公司对外消息的发布。该公司的官方网站新闻端口,还停留在2019年3月这一刻。

  相比天合光能等老牌大型企业,这几年来,腾晖光伏在引入新的技术及行业人才之后,组件及电池的生产及收入都在不断扩张中。

  2018年,该公司也受到了“531”政策的影响,而发生创伤。一份半公开的相关文件显示,中利集团“光伏产品”板块,去年收入41亿,同比下降13%。而这也从侧面揭示腾晖光伏在电池组件生产、销售领域的状态。

作为中利集团上市后新开出来的核心业务,腾晖光伏成立于2010年。目前,该企业在组件电池、光伏电站等都走在行业前列。

腾晖光伏旗下现有:腾晖光伏(宁夏)有限公司、中利腾晖(吐鲁番)光伏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公开信息称,它对外投资的参股公司(或项目)高达169个。2016年和2017年,腾晖光伏实现营收51.05亿、111.16亿,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为-7628.91万元和3.06亿。2017年,该公司的货币资金为27.92亿。以2017年的111亿收入为基准,就在前年全球光伏进入爆发增长期时,腾晖光伏是中利集团收入比重的57%以上。

有人会提出疑问:2018年,中利集团对外公布的“光伏产品(组件+电池)”这一板块的收入及利润,是否就等同于腾晖光伏所创造的?看上去,这个问题答起来有一定难度。因为在2018年中利集团所披露的相关财务数据中,并不容易发现与腾晖光伏有关的、十分详实的内容。

但不要紧,一些数据还是暗合的。

首先,能源一号针对2016年、2017年“中利系”的相关数据排摸后发现,中利集团上述子板块(光伏产品)的收入分别为47亿、31.43亿。主营利润4.08亿、7.58亿。这与腾晖光伏这家子公司向外披露的财务口径,几乎一致。假设计算方式相似,那么几乎可以肯定,2018年腾晖光伏的光伏产品销售收入,与中利集团所披露的“光伏产品”子板块的收入(41亿)也几乎相似。

以41亿的收入为依据,较之2017年,腾晖光伏的光伏产品板块收入,同比降低了13%。而且,在这部分收入相比2016年有所提升的状况下,腾晖光伏该板块的利润,比2016年所创造的“7.58亿”,减少了2000万。

继续观察发现,2018年,中利集团下属子公司腾晖光伏在光伏电池片和组件方面的产能,可能分别为2.4GW、3.4GW,产能利用率或达74.8%和56.2%。该公司电池片及组件产能利用率处于较低水平,新增产能集中于2018年下半年,且分批释放。相比2017年,该板块的电池及组件产能利用率分别减少20.2%和38.8%。(目前,能源一号尚未对上述数据向腾晖光伏系求证。)

“531”事件对于企业的影响层面,还不仅仅局限于生产制造和销售。自去年年中起,腾晖光伏涉及了多起合同纠纷案,大部分为原告,个别为被告。其中就包括与央企、国有控股公司、中国主要民营企业的相关纠纷。

从成本构成来看,“中利系”光伏产品的主要成本仍以原材料成本为主,水电、折旧等其他成本占比较低。

其中,主要采购的原材料包括多晶硅片、单晶硅片和正银。采购均价看,随着硅料价格的下降,2018年公司硅片采购均价较上年有所下降,同时正银采购均价亦有所下降。从采购量来看,由于调整光伏产品结构,单晶光伏产品产能扩张,中利集团下属子公司也加大单晶硅片的采购,2018年,单晶硅片采购量及采购金额明显大幅增长,而多晶硅片采购量迅速收缩。随着电池片和组件的产能扩张,公司正银采购规模亦随之增加。

2018年,公司光伏电池片与组件生产、销售及库存量均较上年有所下滑,主要系受行业政策影响,公司订单量下降所致,但公司光伏产品产销率仍稳定保持在高位,且无明显库存积压。

相关报道也显示,2019年,腾晖光伏新推出的BISTAR系列组件,采用72片158.75mm大硅片技术,叠加切片生产工艺,显著提高了组件的发电效率,其多晶PERC组件功率达385W,单晶PERC最高功率可达410W。

此前,中利集团计划总投资50亿,构建生产设备及厂房,其中设备投入45亿,规划总投入80条太阳能电池片及相同产能的组件生产线。而据媒体的最新报道,腾晖光伏旗下的常熟工厂和泰国工厂,就在进行电池车间和组件车间的改造升级。截至目前,第一期改造计划已成功实施,单晶PERC电池片年产能已提升至2GW,量产效率超过22%,同时配备多种智能化生产及检测设备。另外,组件端产线则侧重于半片组件封装技术的改造,72片多晶半片组件的功率可达350W,72片高效单晶半片组件的功率可达390W。

  今天收盘时,中利集团下跌9.32%,报6.62元。成交量21.5万手,成交额为1.44亿。

全文为能源一号原创,引用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中利集团 光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