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1034家公司重要高管离职

今年来1034家公司重要高管离职
2019年06月17日 23:01 大众证券报

  上市公司高管职务变动常常牵动中小投资者的视线。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034家公司的重要高管离职,其中包括307名掌舵人(上市公司董事长)。就在周一,*ST步森(维权)(002569)罢免公司总经理事件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深交所就此事件下发《关注函》,要求*ST步森说明董事会罢免总经理陈建飞程序的合规性。

一公司罢免总经理事件升级

*ST步森原总经理陈建飞自2005年起历任*ST步森董事长、董事、总经理等职务,且为公司原实际控制人之一。周一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ST步森结合陈建飞和新任总经理及财务总监封雪的任职履历、从业领域与公司主营业务的匹配性、个人决策能力等,详细说明公司罢免陈建飞和聘任封雪的合理性。

据悉,陈建飞于5月24日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去总经理职务,后又出具不愿辞职的情况说明。不过,*ST步森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为避免公司主营业务继续出现亏损进而导致公司出现退市的严重后果,公司董事会决定即日起免去陈建飞总经理职务。”

对此,*ST步森的三名独董发表独立意见称:“无法对罢免陈建飞和聘任封雪的合理性发表意见。”实际上,四天前,浙江证监局也发来问询,要求说明原总经理陈建飞于5月24日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去总经理职务的真实性,陈建飞不愿辞职的真实原因,请陈建飞本人发表意见。

关于上市公司重要高管的“去留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大众证券报注意到,今年以来两市共有1034家公司重要高管离职,其中包括307名掌舵人,即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离职。

每天都有公司董事长离职

仅在周一,量子生物董事长辞职;乐视网(维权)董事、总经理、财务总监张巍辞职;卫光生物董事长辞职。其中,量子生物收到董事长曾宪经的辞呈,曾宪经及其一致行动人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曾宪经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10280.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57%。

“上市公司高管离职人数,每年差距不大,但重要高管离职人数有所增加,尤其是公司董事长,可以说每天都有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周一,一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董事长以外,董秘也是上市公司高管中离职的高发人群,并称高管中董秘最不好当。

不过,一些公司掌舵人的更迭,引发了机构投资者的关注。中国软件去年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47.95%。公司计划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同时,控股股东中国电子推荐陈小军担任公司新董事长。

东吴证券郝彪认为,“新董事长在集团内部具有多年的跨部门的履职经历,有能力加强集团内资源的整合和资本运作。同时,中国长城和中国软件作为‘PK’体系两家主体单位,有望在新董事长的带领下,推进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另外,今年年初,中国网安召开干部会议,会议宣布中国电科对中国网安、三十所、三十三所和卫士通领导班子的任免通知。其中,卿昱被任命为卫士通公司董事长。机构也认为,新董事长具有浓厚的技术和产业背景,在网络安全日益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的背景下,有望带领子集团和公司加快整合上市公司和集团的资源,加速公司发展步伐。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公司董事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