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00股回购目的各异 雅戈尔等市值管理股有看头

超300股回购目的各异 雅戈尔等市值管理股有看头
2019年06月17日 19:56 证券市场红周刊

  据红刊财经统计,截至6月17日,6月以来共有322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公告,其中,包含已实施完成的有79家上市公司,在实施中的有170家上市公司,其余则为股东大会通过与董事会预案阶段。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基本面出现恶化、单纯“作秀式”的回购上市公司则需要加以甄别。

6月以来超300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公告

  据红刊财经统计,截至6月17日,6月以来有322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公告。其中,包含已实施完成的有79家上市公司,在实施中的有170家上市公司,其余则为股东大会通过与董事会预案阶段。对比来看,5月全月涉及回购的上市公司有560家,而通过对于今年以来逐月的上市公司回购数据来看,6月份可谓是一个回购活跃的月份。见附图

图:今年以来各月份,公告回购的上市公司家数及已经回购股数情况

  (注:统计数据中包含了已发布回购公告,且尚在实施中的部分重复计算股)

  从以上计划、实施或完成了回购计划的322家上市公司中,中小创上市公司为210家,占比为65%,沪深主板类上市公司占比为35%。从行业分布上来看,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化工、汽车、纺织服装与房地产等行业所涉及的回购上市公司较集中。市值分布上来看,千亿市值以上的有7家,如美的集团伊利股份招商蛇口顺丰控股中国重工三一重工苏宁易购,市值分布在30亿元~1000亿元的有270家,占比超过8成,小市值股如30亿元以下的有25家,如麦趣尔丝路视觉新天药业博士眼镜南华仪器等。

  从计划回购股数上来看,拟回购1亿股以上的有31家,其中,雅戈尔公告拟回购股数最多为7.37亿股,其回购目的为进行市值管理,从最新披露的已回购情况来看,其已购入股份为516万股,占预计回购股份比例为0.7%。此外,中天金融众泰汽车TCL集团供销大集公告回购股数也在4亿股以上,拟回购在1000~1亿股的有118家,回购低于万股的上市公司有沪宁股份中衡设计中颖电子寿仙谷等,其主要目的为股权激励注销。

  作为一项维稳举措,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短期对股价来说是一种提振,但长期走势依赖于经营改善与内生成长。对以上实施回购的上市公司业绩状况统计来看,其中,今年一季度有200家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占比为超过6成。如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南华仪器等。此外,有22家上市公司已发布今年的中报预告,其中,有14上市公司中报预告向好,如视源股份美吉姆新国都等向好。

雅戈尔等28股为市值管理回购

  对于上市公司回购而言,其回购目的可谓重中之重。据红刊财经统计来看,在以上公告回购的上市公司中,其明确公告回购目的主要为股权激励注销、实施股权激励、盈利补偿与市值管理等。与回购目的为盈利补偿、股权激励实施与注销等相比,那些做市值管理的上市公司回购更能体现出其“呵护股价”的意图。进一步观察来看,6月以来,回购公告中涉及回购目的为市值管理的有29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计划以及实施中的回购案例。从拟回购股份来看,雅戈尔、金发科技河钢股份公告回购股份均在2亿股以上,此前,雅戈尔公告称,为推进公司股票市场价格向公司合理价值回归,拟回购公司股份总额为不低于人民币25亿元,不高于人民币50亿元,最多回购股份数量约为7.37亿股,回购的股份将依法注销。此外,拟回购在千亿股以上的则共有20余家。见附表(注:文中个股仅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回购 雅戈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