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硬科幻《流浪地球》、《上海堡垒》看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

从硬科幻《流浪地球》、《上海堡垒》看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
2019年06月17日 18:52 周到上海

  6月17日下午,以“电影·科技·未来—科幻电影的想象空间”为主题的论坛在上海举行。

  出席此次论坛的是《哥斯拉》导演罗兰·艾默里奇、《盗梦空间》视觉特效总监保罗·J·富兰克林、《上海堡垒》导演滕华涛,影评人张小北以及猫眼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的刘鹏,论坛由科幻作家陈楸帆主持。

  “如何才能推动中国电影科技及工业化进程,为科幻电影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这是此次论坛中一项很重要的议题,关于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一直是这几年电影节论坛探讨的重点。

今年年初,随着郭帆执导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的上映,2019年被许多影迷认定为是中国科幻元年,也是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中的一次综合体现。1904年的《月球旅行记》被认为是我国的第一部科幻片,此后科幻拍摄技术不断精进,诞生了在理念和科技方面都十分杰出的《2011太空漫游》,即便这方面的佳作不断,但都没有出现像《流浪地球》这样让科幻影迷直呼可以比肩国际科幻电影水平的作品,《流浪地球》是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成绩的一次集中体现,因此,观众对继《流浪地球》之后即将上映的硬科幻《上海堡垒》也抱有诸多期待。

随着《捉妖记》、《寻龙诀》、《九层妖塔》等电影的出现,2015年被认定为中国电影工业化元年。从前期投资、制作、发行、放映到后期衍生品的出现,成熟的工业化模式对整个产业链的横向配合及纵向深入都有极高的要求。

在此前的采访中,导演郭帆打过一个很有趣的比喻,他说所谓的“工业化”就是一支可以画画和写字的笔,已经有了这支笔的人想的是如何把画画好,而我们的电影还停留在找笔的阶段,“往大了看,大概十年时间,决定我们的生死,只有找到这支笔,中国电影整体才能活下来。”

电影竞争需要资本支持,资本需要健全机制保障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资金决定了一部影片能否成行,资金的多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影片最终的呈现效果,对于极度烧钱的科幻片来说更是如此,但资本的大量涌入已经成为过去式,由于大IP、大电影的接连落败,资本市场对于电影投资变得十分审慎,这在很大程度上掣肘了电影的发展。

“要提高资本的信心,”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田在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中提到。

《流浪地球》的成功,在获取投资上,给之后的科幻电影提供了一个很有说服性的前例,尽管对外宣称投资3亿,但在早期拉取资金上,《流浪地球》也遇到过诸多问题。出于降低风险的考虑,烧钱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由多家投资公司共同出资,在拍摄期间,预算频频超标导致有投资方提出终止资金流入,之后幸亏演员吴京方面注资救火,这段故事在片子成功后变成了该片的宣传点。

在谈论到中国电影工业化问题时,王长田表示:“目前中国要多拍一些影片,通过市场的机制进行淘汰,我觉得这可能是好的方式。因为只有足够多的影片,我们才能够进行更多的探索,我们才能够培养更多的人才,人才成长速度才会快。一个导演总归要先进入,拍了几部片子才能成熟,”他补充说:“这里边需要资本的支持。至于电影工业的建立,标准的建立,这些东西通过正常市场的竞争都能够解决,而且解决的速度会远远超过我们所想象的速度。”

鼓励多拍影片,通过市场的机制进行淘汰,这其中需要解决的还是资金的问题。本次论坛上,《上海堡垒》的导演滕华涛谈到一件趣事,“因为资金有限,比如制片人看到‘千军万马’这个词,就会让编剧改掉,太费钱。”

从2015年资金的疯狂涌入发展到现在,影视投资被业界认定为是高风险行业,只有保障了投资人的权益,才可能提高资本的信心。

完片担保制度是保障投资人权益的一项基本制度。据中国经济时报在《中国电影产业工业化之困》中介绍,“完片担保机构对影视生产流程、剧本质量、资金筹集、主创人员能力素质、制片方操控能力、后期发行收益等各个环节进行评估,对影片制作过程进行监控,及时监督控制财务状况。如果影片超支,将提供资金支持,如果项目最终无法按期完成,完片担保机构将接手影片制作并按承诺赔偿投资方损失。”

这样用来给投资人注入强心剂的制度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尽管优质如《流浪地球》,资金获取在短期内仍将困扰影片制作。

中国电影工业化中行业重新细分 专业人才成当下重点

无论从置景、电脑特效还是实景特效看,《流浪地球》所呈现出的效果都堪称一流。这样的水平离不开导演郭帆的严苛,单从前期准备,郭帆团队就花了两年时间,“创作近百万字的剧本,画了数千张特效概念图,制作了近万张余格分镜。”

电影中很多宏大的场景都是实景搭建,郭帆放弃了电脑特效,朵朵的扮演者赵今麦在一次采访中曾表示地下城的场景超乎想象,已经成为她最喜欢的一个场景。为了给观众真实感,《流浪地球》团队将许多资金用在了这些场景搭建上,包括影片中的太空站,“片子中的50斤重的太空服造价50万起步。”

同样精心制作的还有《上海堡垒》团队,滕华涛在此次论坛中透露,《上海堡垒》的前期准备就花了3年,剧组实景搭建了6000平米的指挥中心,力求打造一部优质化影片。

概念设计是工业化电影中十分重要的步骤,特别是科幻电影最常运用,而我国,因为科幻电影拍摄仍在发展中,概念设计这一细分行业还没有发展起来,还只是美术部门需要承担的工作。

但令人感到惊喜的是,《流浪地球》团队邀请到专人张勃担任概念设计、故事板指导,将剧本中的关键场景、道具一一展现。

张勃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其对《流浪地球》的操刀。比如把中国观众熟悉的苏联重工业感作为视觉设计方向,在设计喷管发动机时参考能够喷火的燃气灶,又或者引用东汉地动仪、鲁班锁等元素,将很多文字描述的东西通过设计落实,以创造出不存在的世界,这是概念设计的魔力。

概念设计,在完成电影工业化进程的国家是一份已经成熟的行业,但在我国还在电影工业化进程中行进的国家,算是一个新兴行业,但随着科幻片的兴起,概念设计将会被运用到更多的电影中来。

第一次拍摄科幻片的导演滕华涛在操作《上海堡垒》时,选择和国际上的团队进行合作,但因为文化差异,在进行设计时也是麻烦不断,滕华涛导演坦言,培养本土相关人才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他希望在不断带领国内团队和国际团队合作的过程中,扶植起本土高技术人才。

无论是说技术已经可以达到国际化水平的滕华涛导演,还是说赶超只是时间问题的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樊路远,他们都表示出了对中国完成电影工业进程的信心,当下对他们而言,最急迫需要解决的仍是专业电影人才。

流浪地球 上海堡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