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票房下滑严重 期待暑期档“拯救”

年内票房下滑严重 期待暑期档“拯救”
2019年06月16日 15:47 南京证券

  据猫眼数据,今年1-5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和观影人次的同比增速均为负,出现2011年来首次下降。具体看,1-5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累计249.41亿元,同比下降6.35%。观影人数仅为6.89亿人次,比2018年1-5月少了1亿人次。

  从城市等级看,一线城市下滑幅度最小,1-5月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近下滑0.65%。二、三、四线城市同期票房降幅分别为4.52%,5.07%和7.55%。

  专家表示,电影市场是一个供给创造需求的市场,有一些优质的电影,上座率就会提高。传统的营销手段在提高票房成绩方面越来越有限,更多的是依靠口碑。(今年前5个月)总体说,电影供给质量尤其是国产电影的质量不高,是导致下滑的重要原因。

  暑期档即将到来,猫眼数据显示,暑期档票房占全年总票房比已连续三年上升。以2018年为例,当年暑期档票房占全年票房22.74%。

据Box Office Mojo数据,今年一季度,美国票房同比下降12.6%,已经连续两年下滑。

  普华永道预测,2020 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报告预测,到 2020 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将达到 122.8 亿美元,超过美国的 119.3 亿美元。

尽管票房出现下滑,但有观点认为,电影行业或迎来逆周期表现,“口红效应”成为其中的关键词。

国金证券对1980年以来的数据进行分析,从年度情况看,美国电影行业是强周期性行业。宏观经济数据与电影票房收入的相关性强,统计意义显著。如果以季度为单位,产品周期处于更重要地位。制作公司和发行公司通常不能保证作品一定在某个季度推出,商业大片推迟几个月或提档都很正常。但以年度为单位,产品周期很大程度上被“熨平”,经济周期则处于首要地位。总体看,美国电影行业在年度上呈现强周期性,而季度上周期性并不强。

  一券商传媒分析师则表示,今年来,票房表现和经济形势存在一定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片电影票房重要性提升,进口电影的天花板已显现。有券商传媒分析师指出,今年的电影票房增长将主要依靠国产电影,但从内容供给端情况看不容乐观。

中国电影评论家协会会长饶曙光认为,网络大电影、流媒体平台、渠道对影院电影观众的巨大分流,使得电影院上座率、单银幕产出等指标可能继续走低。能否与流媒体平台、渠道及其公司实现互动,尤其是融合发展、实现双赢,将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

中国电影 票房 下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