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光:借力科创板 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创新链

赵晓光:借力科创板 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创新链
2019年06月15日 09:48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新浪财经联手国泰君安证券打造的科创板专题页全新上线!这里有科创板的规则详解、实时快讯,又有专业解读,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参与科创板模拟体验,赢取百万好礼!【立即体验】

  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和发展将带动证券行业研究生态的重构。借力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核心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以产业链研究方法为核心、打通一二级市场的产业链研究和投资,形成研究生态体系,深度服务国家战略,打造高端产业研究智库,让实体经济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更好地找准方向、找准市场,寻求更好的机会,这或许是券商研究所可以尝试的一条创新之路。

  科创板将带动券商研究生态重构

  中国证券报:科创板的设立和发展将会给证券行业研究生态带来哪些影响?

  赵晓光:科创板的设立和发展将带动证券行业研究生态的重构。科创板企业都是最前沿最创新的科学技术型公司,他们不同于以往的传统行业,靠跟踪数据或者上下游分析就能搭模型、写报告。这些公司往往都是各行各业子领域中领先者,拥有很高的专业知识壁垒,依托传统的研究模式,一时半刻必然无法真正发现和判断企业的价值。

  要想清楚这些高精尖企业的价值就必须要有系统化的研究方法。未来的券商研究一定是依靠科研院所、技术专家、产业专家、大数据支持、行业研究等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研究的系统性研究所,对企业进行360度的透视和分析。而如何形成这样一个研究体系并发展成生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

  以天风证券研究所为例,我们构建了自己的科创研究平台,目前已经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和研究机构以及大数据公司等进行了体系化、深度化、全方位的合作。

  回归客户服务 定义产业服务本质

  中国证券报:卖方研究应该如何转型?

  赵晓光:回溯券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变化。第一阶段是以完整的培训体系打造优秀的分析师,以早期的申万为代表,价值中心在于研究所;第二阶段是2006-2007年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产业驱动市值逻辑逐渐清晰,要求分析师有广泛的产业人脉和影响力,这个阶段更加注重分析师个人IP的塑造;第三阶段就是当下,随着明星分析师主导的“流量时代”逐渐过去,新一轮回归研究品质的时代逐渐到来。

  眼下号召卖方研究转型的呼声,其本质就是卖方研究的回归。过去市场上普遍的状态是,研究员的部分精力被外部评选所分散。卖方研究未来肯定要回归到对客户的服务上,并且不局限于产业,还要全方位整合资源服务产业,以产业为本。

  对于产业服务本质,应该基于产业与资本连接产生的价值,实际上就是赋能式的投资模式。能帮助企业整合资源,同时帮助企业决策人更好地制定战略,寻找人才、挖掘客户;此外还可以帮助企业导入新的技术,通过“产业、管理、资金、市值”的赋能式综合解决方案,助推企业乃至行业的转型升级和价值增长。

  以天风证券研究所为例,我们明确了产业服务的目标,带领团队突破固有的证券研究所靠卡位收取佣金的瓶颈,建立了最富活力的文化和机制体系,并撤销了以往的行政级别体系,全部扁平化管理,打通与其他部门的协同和绩效回报机制。

  在商业模式方面,研究所跟很多政府行政单位或者高新技术开发区成立智库,更好地帮助产业发展。

  此外,在信息化系统上,天风证券研究所所有研究活动、客户服务、项目整合等,全部在研究所平台系统上进行,通过系统实现了信息和数据最优化、最大化的利用。

  随着天风证券研究所团队执行力的提高和各项创新模式的落地,未来研究所在产业连接上会产生丰富的业务机会。天风证券对于研究所建设的最终目标,就是能够不断拓展分析师行业资源整合的能力或者通过整合资源为产业服务的能力,继而实现伴随企业和实体经济一起成长,这其中价值非常巨大。

  “人+数据”打造研究生态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应该如何重构卖方生态?

  赵晓光:事实上,整个卖方市场都在探索证券研究未来转型与发展的路线图,回归研究本质、服务产业发展成为共识。我认为,“人+数据”的双重优势,打造覆盖全研究方向与全阶段研究的生态平台,或成为关键。

  以天风证券研究所为例,我们目前着力打造的核心即两点:一是人。通过研究所的平台,整合优秀的研究院、产业专家及各方面资源,前瞻性地挖掘确定性的产业趋势带来的机会。二是数据。证券研究,“数据为王”的时代即将到来。数据背后是逻辑和趋势。在掌握全方位、全视角和精准化数据后,对大趋势的预测和对精细变化的跟踪将成为可能,这也将是未来决定投资胜负的最核心变量。天风研究所拥有第三方数据和全系统的精准数据,将把研究变为数据工作。

  研究能力是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整个大投行体系闭环的起点和终点。研究所一边对接的是资产,另一边对接的是资金,可以通过大投行的金融工具,将二者串联起来,实现各种资源的嫁接和整合。这样就能够形成一个贯穿企业、产业全生命周期的完整的生态链条。

  到目前为止,天风证券研究所联合数据库平台、产业组织、政府智库、人力资源公司、产业类媒体和云计算企业持续打造的“科学研究”体系,就是在研究生态链方面作出的积极尝试和初步成果。

  比如,和摩尔精英深度合作,对半导体领域进行深度研究和整合;在科研领域,通过和科研院所及军工产业合作,实现对军民融合的深度前瞻;与首保恒安集团合作,对医疗领域的产业趋势进行前瞻分析,推动产业研究资源的整合。

  以产业链研究为核心,整合对接资源,助推企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价值增长,其最终目的是服务于国家整体社会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需要。这也是天风证券一直以来坚持金融机构回归资本中介本质,以国家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为导向,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体现。具体来看,天风证券发起成立科创联盟,筛选挖掘具有创新研发能力的科技类项目,全面整合中国顶级科研机构及优质上市公司资源,打造成熟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创新链,以全新的投资模式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

责任编辑:陶然

天风证券 科创 赵晓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