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联合印发遏制结核病计划 2022年病发率需降至55/10万以下

八部门联合印发遏制结核病计划 2022年病发率需降至55/10万以下
2019年06月14日 22:35 证券时报e公司

  目前,结核病仍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性疾病,2018年联合国曾召开结核病高级别会议,并提出了全球2035年终止结核病流行的目标。

  近年来,全国结核病疫情持续下降,报告发病率从2012年的70.6/10万下降到2018年的59.3/10万,治疗成功率保持在90%以上。

  不过,当前我国结核病流行形势仍然严峻,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位居全球第2位。其中,每年新报告肺结核患者约80万例,位居甲乙类传染病第2位,部分地区疫情依然严重。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我国结核病领域现主要存在多个现实问题,即学校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耐药问题比较突出、患者医疗负担较重,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在此背景之下,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医保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上述《行动计划》阐明了遏制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等。基于结核病防治现状和工作要求,《行动计划》明确到2022年,全国肺结核发病率降至55/10万以下,死亡率维持在较低水平(3/10万以下)的总体目标。

  《行动计划》指出,加大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力度,在相关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中设立结核病诊防治项目,加大经费投入,强化基础研究。同时,针对结核病防治中的科技薄弱环节加强攻关,探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结核病新型诊断技术,支持新型疫苗自主研发,提高疫苗对人群的保护效率。

  有行业人士指出,结核疫苗研究是结核病领域研究的热点,但靠单一一种疫苗尚无法保护全人群。作为A股疫苗龙头,智飞生物已全力开展结核病新型诊断技术与新型结核疫苗研究,并推出了对结核“精准免疫”的预防策略。

  目前,智飞生物针对结核病开展的6个新诊断、预防与治疗用生物制品均进入人体临床试验,其中微卡(母牛分枝杆菌疫苗,结核感染人群用)和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已完成临床试验并已申请上市。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智飞生物获悉,BCG-PPD与智飞生物已经完成III期临床研究的EC和微卡联用,可有效鉴别结核潜伏感染人群和针对性免疫预防,构建全方位的结核病精准免疫预防体系。

  BCG-PPD可与智飞生物已经完成III期临床研究的EC联用,可有效区分鉴别卡介苗接种后阴转人群、维持阳性人群或结核潜伏感染人群;同时,配合微卡疫苗联用,可有效实现对不同免疫与感染三类人群鉴别与针对性免疫预防。

  2018年12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智飞生物旗下重磅独家产品微卡,已完成医学最后一道关卡的审评。智飞生物曾透露,该疫苗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唯一完成Ⅲ期人体临床试验的此类结核病疫苗,可用于结核菌潜伏感染人群的免疫预防,该产品上市后将填补国际空白。

智飞生物 结核病 行动计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