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法系合资品牌持续疲弱 东风汽车乘用车连续11个月销量下滑

自主、法系合资品牌持续疲弱 东风汽车乘用车连续11个月销量下滑
2019年06月14日 12:5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刘媛媛 上海报道

  日前,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0489.HK)发布2019年5月份产销数据。5月份销量为22.5万辆,同比下滑11.13%;1~5月累计销量为112.65万辆,同比下滑10.72%。

整体来看,东风汽车旗下的自主品牌和法系合资品牌表现最为不佳,部分品牌销量下滑竟超过60%,其中东风雷诺今年前5个月累计同比下滑高达77.20%。日系合资品牌表现则相对较好,除了东风日产出现下滑之外,东风本田和东风英菲尼迪销量逆势实现同比增长。

  有观点认为,对于东风汽车来说,单条腿走路问题严重,“销量担当”永远是日系合资品牌,在自主道路上已然“掉队”不少。

  针对销量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东风汽车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自主品牌掉队

相关数据显示,东风汽车的销量下滑,主要是受乘用车销量下滑影响。5月份,公司乘用车实现销量18.45万辆,同比下滑12.79%;1~5月累计实现销量92.38万辆,同比下滑13.57%。

其中,今年1~5月,东风汽车基本型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6.74%,SUV累计下滑17.46%,MPV累计下滑32.39%。记者梳理发现,今年5月已经是东风乘用车连续第11个月销量同比下滑。

细分来看,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拖后腿”情况严重。相关数据显示,主售东风风行品牌的东风柳汽乘用车今年5月销量为5666辆,前5个月累计销量为4.05万辆,较去年同期的6.78万辆下滑40.18%;而主售东风风神品牌的东风乘用车公司今年5月销量仅为3390辆,前5个月累计销量2.54万辆,同比下滑46.13%。

近几年,在自主品牌领域,国内车企都取得不错的成绩。比如吉利汽车(0175.HK)推出了领克、帝豪等多款车型,长城汽车也推出了广受欢迎的WEY、哈弗系列。

  根据吉利汽车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吉利旗下新帝豪、博越、缤越3款车型销量均过万辆,分别实现1.62万辆、1.35万辆和1.01万辆。

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最新综合销量数据统计显示,今年5月车企销量前15名中,自主品牌吉利、长城榜上有名,作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自主品牌却未能上榜。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认为,目前车市整体环境低迷,东风汽车的下滑也属正常现象。在自主品牌领域,难以突围的也并非东风汽车一家。“以上汽集团为例,上汽乘用车的荣威虽然销售数据优异,但其主要是在微型车领域销售良好,如果刨去荣威来看,上汽集团的情况和东风汽车差不太多。”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近年来东风汽车也在不断调整其自主品牌的运营和架构,以期提振销量。最近的一次调整是在2018年11月16日,东风汽车宣布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协议,小康股份拟以向东风汽车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购买东风汽车持有的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50%股权,东风汽车成为小康股份第二大股东。

彼时就有分析人士称,东风汽车在自主乘用车上是“4+2”的大自主架构,其中“4”包括东风风度、东风风神、东风风行和东风风光,“2”即东风裕隆和东风启辰。不过,这个大自主的发展在实际操作中问题较大,品牌之间的协同也很困难。因此,东风汽车曾考虑将四大“风”品牌整合为一个。

合资品牌藏隐忧

除了自主品牌之外,东风汽车在合资车领域表现同样不是很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东风汽车相继获得法国PSA标致、韩国起亚、法国雷诺、日本本田和日产等车企的青睐,组建合资公司。但近段时间,东风汽车的合资品牌也出现销量萎缩,其中尤以法系合资品牌销量下滑最为突出。

根据5月份产销数据,东风雷诺今年5月实现销量1008辆,仅为去年同期的五分之一;今年1~5月累计销量为7398辆,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77.20%。此外,主营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神龙汽车今年5月实现销量8698辆,1~5月累计销量5.29万辆,较去年同期的13.56万辆同比下滑60.99%。

追溯到2018年,神龙汽车年销量仅为25.34万辆,同比下滑31.88%,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新低。而东风雷诺去年仅实现约5万辆的年销量,同比下滑30.6%。

多位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类似东风雪铁龙此类法系车在华一直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目前各方面都需要调整,不管从产品开发、产品丰富性还是性能开发,以及营销投入等方面,都有很多短板需要补齐。

与法系合资品牌的表现不同,东风汽车旗下日系合资品牌反倒表现良好,除了东风日产1~5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0.84%之外,其余品牌均实现了逆势增长。

其中,东风英菲尼迪5月份销量为2638辆,1~5月累计销量达到1.08万辆,同比增长33.85%;东风本田5月份销量为6.30万辆,1~5月累计销量为29.79万辆,同比增长11.89%。

不过,虽然旗下日系合资品牌在销量上未出现大幅滑坡,但这并不代表东风汽车就可以高枕无忧。记者注意到,东风本田去年曾因“机油门”事件遭受重创,受“机油门”事件影响,东风本田CR-V 在去年3月被迫停售并发起大规模召回,直至5月才恢复销售。这也意味着,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增长是建立在去年遭受重创的基础之上。

而东风英菲尼迪去年还曾因销量不佳,传出经销商与厂家之间矛盾激化、纷纷退网的消息。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8下半年中国汽车品牌经销商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显示,有9个品牌的经销商信心不足,英菲尼迪就位列其中。

在对日系合资品牌依赖症严重的情况下,东风汽车如何抵御暗藏的风险?在杜芳慈看来,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应该摆脱对合资品牌的依赖,加强自身在自主品牌方面的建设。“但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事,首先要解决一些体制方面的问题,其次要解决各种各样的资金、生产等方面的问题。”

方超 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同比下滑 东风汽车 销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