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现金收购恒泰股权 中小券商抱团取暖

天风证券现金收购恒泰股权 中小券商抱团取暖
2019年06月12日 19:37 时代周报

  继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后,又一宗证券业收购案正在进行。

  天风证券5月底宣布,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恒泰证券7.81亿股内资股,占恒泰证券已发行股本约29.99%。收购完成后,天风证券将成为恒泰证券主要股东及单一最大股东。消息公布后,在港股上市的恒泰证券股价大涨,5月底6月初的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40%。不过,由于本次签署的为意向性协议,天风证券表示,具体的收购金额等内容尚需进一步协商确定。

  去年12月,中信证券宣布计划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券商并购大潮或将延续。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赵然认为,2016年以来,不温不火的市场行情导致券商表现分化,在此背景下,证券业外延扩张的性价比凸显,先后诞生了方正证券(维权)收购民族证券、申银万国收购宏源证券、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等经典案例。此次天风证券对恒泰证券 29.99%股权的收购,正是这一整合大潮的延续,行业马太效应持续加剧,大中型券商的领先优势得到巩固。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国内券商超过130家,在目前强者恒强的大背景下,大量资源日益向头部券商聚拢,中小券商已经很难通过自身积累实现跨越式发展,并购是实现量级跨越的最佳选择。”按照中证协早前公布的券商排名,天风证券若最终实现对恒泰证券并表,总资产、净资产、营收水平均将从行业三十至四十位跃升至前二十,公司体量将实现“量级”上的跨越。

  恒泰证券业务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恒泰证券注册地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前身为内蒙古证券,2014年曾谋求A股上市,后转战H股,并于2015年10月在港交所上市,在香港市场证券简称为“恒投证券”。

  与中信证券的全资收购相比,天风证券的此次收购比例仅为29.99%。根据公告,天风证券与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交易方签署股权收购意向性协议,拟收购其合计持有的恒泰证券7.81亿股内资股,占恒泰证券已发行股份的29.99%。

  9家交易方拥有近30%股权,由此可以看出,恒泰证券的股权较为分散。根据2018年年报数据,截至2018年底,其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华资实业、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融街西环置业有限公司、北京汇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1.83% 、8.71% 、8.12% 、7.92% 和6.35%。而此次转让股权的9家公司中,包括了恒泰证券第三大、第五大和第九大股东。

  作为港股上市券商,恒泰证券去年亏损超过6亿元,其业绩大幅低于同业。根据年报数据,2018年恒泰证券营业收入9.14亿元,同比下滑54%;亏损6.55亿元,同比下滑182.69%。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年末,131家证券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同比下降14.47%,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同比下降41.04%。恒泰证券表示,受市场行情影响,国内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公司的经纪、投行等传统业务利润贡献率下滑,自营业务出现了较大幅度亏损。

  恒泰证券的主要业务板块有经纪及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自营交易、投资管理,2018年收入占比分别为95.5%、16.85%、-68.60%、48.58%。其中,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37亿元,同比下降18.77%。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下降43.60%。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4.76亿元,同比下降40.65%。自营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6.73亿元,较上年下降 199.07%。

  从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恒泰证券的各主营业务全线下滑,而自营亏损是整体业绩亏损的直接原因。而作为典型的中小券商,恒泰证券业绩受宏观环境影响巨大,在马太效应愈演愈烈的证券业,抗风险能力非常薄弱。

  实际上,恒泰证券意欲股权转让并非首次。2018年初,中信国安曾意向收购恒泰证券29.94%股权,交易对手方与此次拟进行股权转让机构一致,彼时意向价格90亿元,但不久后终止。如今一年过去了,最终的交易价格将是多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此,天风证券仅表示,最终交易价格由交易各方另行协商确定,具体以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为准。以6月12日收盘价3.3港元计算,恒泰证券7.8亿股对应市值25.74亿港元。目前,天风证券2019年一季度账面自有货币资金为20.49亿元,略低于目标股权目前市值。

  就在一个半月前,天风证券刚抛出80亿元的配股计划。募资主要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本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及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实现。而今年1月,公司又抛出33亿元的债券发行计划,募集资金拟将用于偿还债券利息或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中小券商资源互补

  与头部券商中信证券收购中小券商不同,天风收购恒泰的双方则体量相近。去年10月刚刚登陆A股的天风证券,净资产及净资本排名在券商中均属“中段班”,近年还有下滑趋势。2018年财报显示,天风证券总资产为535.66亿元,与恒泰证券的300.5亿元相差约230亿元;天风证券净资产111.5亿元,与恒泰证券95.5亿元的净资产更为接近。此外,2018年,天风证券营收32.77亿元,恒泰证券营收9.81亿元,恒泰证券营收相当于公司的30%。

  被大券商收购,与中小券商抱团取暖,哪种模式哪种是中小券商的更优选择?上述上海投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中小券商而言,被大券商收购好过同体量中小券商抱团取暖,并购不是简单的财务并表,要看资源能不能有效整合。而中小券商的综合服务普遍能力不高,最终能不能达到1+1>2的效果很难说。但不管怎么说,增强自身规模的同时抗风险能力也会大幅提高。”

  不过,赵然认为,未来天风证券与恒泰证券有较多的业务合作机会。在营业网点方面,天风证券总部位于武汉,2018年末拥有98家营业部,主要分布于湖北(22家)、四川(15家)、广东(13家)、浙江(7家)等南方省市;恒泰证券注册地位于呼和浩特,2018年末拥有144家营业部,在内蒙古(27家)、北京(19家)、吉林(14家)、山东(8家)等北方省市有较多的营业部布局;双方可通过营销渠道的合作,实现业务范围的全国覆盖。

  融资渠道方面,天风证券已在A股主板上市,恒泰证券则在H股上市,若天风证券在未来选择收购恒泰证券的控股权,可一并获得境外融资渠道。此外,恒泰证券持有新华基金59%的股权,而天风证券旗下没有公募基金业务牌照,参股恒泰证券可弥补天风证券在公募业务上的短板。

  赵然认为,若本次收购顺利完成,天风证券盈利能力将得到夯实,预计随着2019年资本市场回暖,恒泰证券业绩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此次收购完成后,天风证券全年净利润将得到小幅增厚。

  天风证券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对公司资产进行补充调整,进而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

天风证券 恒泰 恒泰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