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美控股大股东发行5亿元超低利率可交债 上汽投资包揽大半

联美控股大股东发行5亿元超低利率可交债 上汽投资包揽大半
2019年06月12日 20:24 证券时报e公司

  6月12日,联美控股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发行完成的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联众新能源通知,联众新能源2019年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工作已经完成。整体来看,可交债呈现出低水平利率与转股价格高溢价两大特征。

  具体来看,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5亿元,该含权债券第一年利率为0.5%,第二年为1%,第三年为1.5%;初始转股价格为10.64元/股,与发行公告日(6月6日)收盘价9.37元/股相比,转股溢价率达13.55%。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共有18家上市公司股东发布了可交债公告,其中14家为民营企业,利率集中在4%—8%。比较来看,本次联众新能源发行的可交债利率——第一年0.5%、第二年1%、第三年1.5%,可谓超低。

  同时,与近期发行的其他可交债相比,联众新能源发行可交债转股价格溢价率较高。由于联美控股近3年净利润年均增长率超过30%。清洁供热作为公司传统主业,毛利率长期维持在40%-50%,成为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债券全部份额由上汽颀臻4个产品、中海信托及华能贵诚信托各1个产品成功认购。

  关于产品投资方,联美控股董秘刘思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上汽颀臻为上汽投资全资子公司,除了认购3.2亿元产品之外,还是其余1.8亿元产品的投资顾问。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上汽投资全额认购了5亿额度。”

  上汽投资是上汽集团的国内专业投资管理平台和第三方资产管理平台。作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国有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居第36位。

  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上汽集团目前总市值超过2800亿元。上汽投资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达340亿元。对这样体量的公司而言,如此低的到期收益显然不是目标所在。有分析认为,转股溢价率较高,说明上汽投资看好联美控股未来3年的发展。

  关于控股股东募集到资金后的用途,联美控股此前公告提到,本次可交换债券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支持联众新能源经营发展。

  对联美控股而言,国有资本认购控股股东可交债,未来转股后将有利于丰富其股东构成。此番低利率认购,是否意味着上汽与联美后续有望展开深度合作,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联美控股 上汽 联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