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公用:将继续坚持公用事业和创投双轮驱动

大众公用:将继续坚持公用事业和创投双轮驱动
2019年06月12日 18:35 证券时报网

  6月12日下午,大众公用召开了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

  随着科创板渐行渐近,公司的创投业务在本次股东大会上颇受投资者关注。

  数据显示,2018年大众公用对外股权投资额约18.01亿,上年同期对外股权投资额约12.78亿元,投资额增加约5.23亿,增加幅度为40.92%。

  大众公用介绍,公司一直坚持公用事业和创投双轮驱动,2018年度加大公用事业投资同时,在创投上也做了些结构调整,放弃了深创投的溢价增资,计划增加参股深创投管理的专注高效的专项基金的模式,以及增加自身的直投,以提高投资效率,同时加强投后管理,推动已经投资的项目尽快登陆资本市场,来提高资金周转速度。

  此前年报披露,2018年公司所参投的深创投基金管理规模持续壮大。新成立母基金2只、股权投资基金14只、不动产基金4只,规模合计384亿元。截至报告期末,深创投管理各类基金规模合计约3292亿元。报告期内,深创投项目退出屡有斩获,投资项目新上市8家。截至2018年底,深创投成立以来累计投资创投项目超过940家,143家投资企业在全球16个资本市场实现上市。

  据证券时报记者初步统计,睿创微纳、光锋科技、微芯生物、澜起科技、杰普特、西部超导、久日新材等多家科创板申报企业股东榜中均出现了深创投身影。其中,深创投在西部超导的持股比例相对较高,后者招股说明书显示,深创投持有西部超导12.74%的股份,大众公用目前对深创投的出资比例则为10.8%。

  大众公用认为,科创板的推出,作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与扶持科创企业的重大创新举措,将加大对科创型企业的直接融资支持力度,为创投行业提供新的退出渠道,提升市场价值发现功能,促进上市企业良性竞争产生重要意义。

  除了参投的深创投表现不俗,大众公用自身的创投项目亦稳中加码:其中,公司2018年通过大众香港出资1000万美元参股的斗鱼直播已经启动境外上市;公司出资3500万元参股的均瑶大健康饮品有限公司也将于2019年启动IPO工作等等。

  大众公用董事长杨国平在股东大会上表示,2019年公司将继续坚持“公用事业和金融创投齐头并进”的企业发展战略。严格满足公司治理水平的高要求和两地监管的高标准,不断加大公用事业主业重大项目投资比例,持续跟进优质项目投资并购机会,稳步拓展公司海外业务布局,不断优化对外投资平台。同时重点加强公司信息化建设集中管控及业财一体化有效实施能力,持续加强人力资源的招聘和培养力度,不断强化各子公司、各职能部门员工考核要求,确保公司各项经营业务蹄疾步稳。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大众公用实现营业收入49.42亿元,同比增长7.38%,实现净利润4.78亿元,同比增长0.92%;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08亿元,同比增长11.62%,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348.25%。

大众公用 创投 公用事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