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贸易行业周报:再谈零售股的两类防御价值

商业贸易行业周报:再谈零售股的两类防御价值
2019年06月12日 00:00 海通证券

  申万商贸指数期间(6.3-6.6)跌3.7%,跑输上证综指1.3个百分点,板块表现居各板块第13位。期间上证综指跌2.4%,仅银行板块上涨(0.4%),其余板块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农林渔牧(-7.4%)、国防军工(-7.2%)、医药生物(-6.8%)和电气设备(-5.7%)跌幅较大,通信(-0.7%)、家用电器(-1.7%)和非银金融(-1.7%)跌幅较小。本周批零板块个股涨跌互现,武汉中商(+15.80%)、明牌珠宝(+2.04%)、红旗连锁(+1.50%)、老凤祥(+1.26%)领涨。而跌幅较大的包括汇嘉时代(维权)(-17.21%)、青岛金王(-12.86%)、爱迪尔(-10.20%)和三江购物(-9.50%)等。

[核心观点]年初至今(1.1-6.6)上证综指上涨13.4%,其中农林渔牧(42.9%)、食品饮料(41.4%)、家电(30.4%)、非银金融(28.4%)、计算机(23.3%)涨幅居前。相较其他消费板块,零售板块涨幅较少,申万商贸指数年初至今涨幅仅10.5%,跑输上证综指2.9个百分点,板块表现居各板块第19位。(图1)自4月下旬以来,市场走弱,上证综指自3271高点累计跌13.5%,但同期家家悦涨7%、永辉超市6.2%、红旗连锁涨4.3%,取得显著的超额收益(年初以来分别涨35.2%、23%、20.9%)。以上三家公司为超市行业的优秀代表,均为我们的核心推荐标的。

  总体而言,由于2018年一季度的高基数,以及2019年一季度的春节旺季较短的问题,2019年一季度的零售公司(尤其是可选消费)普遍利润增速表现不佳,当然,一季报云超收入增长环比改善的永辉超市,以及稳健增长的家家悦年初至今仍取得显著超额收益。根据我们跟踪,2019年4-5月的行业景气可维持自3月以来的改善趋势,预计2019年二季度行业基本面向好可期,其中大众必选消费预计表现更优。近期,市场对防御价值的关注度提升,我们根据对零售板块主要子行业及公司的基本面跟踪,并结合估值水平做展望,给出我们对零售股两类防御价值的判断:

(1)必选消费中的成长股:长期核心推荐永辉超市、家家悦、红旗连锁,以及可选中定位社区购物中心、相对必选的天虹股份。以上公司均属必选消费渠道属性,自身有核心竞争力和鲜明的中长期成长逻辑,考虑到2018年二季度开始的低基数,以及2019年以来,外部政策、环境、CPI上行等积极因素落实显效,预计这类公司后续几个季度利润增速依然会有不错表现,且有机会逐季提升,尤其是2020年春节为1月25日(2019年春节为2月5日),预期旺销期将提前,以及2018年四季度的低基数,预计2019年四季度同店有望达全年最高。

  (2)价值低估的百货:我们此前在第165期周报《关注百货股的改善与重估机会》中已明确建议重视百货机会,后文结合PB\/PE\/PS等估值、重估价值、现金及负债分析、ROE分析等,认为部分百货当前已处于价值低估、盈利趋稳状态,若再考虑中短期存在的低基数效应和国改背景下的改善潜力,对冲周期下行,相信部分公司已经具备较好的防御性。

①低估值:PB角度,友阿股份(0.67x)、银座股份(0.81x)、百联股份(0.93x)、鄂武商(0.93x)、大商股份(0.96x)、翠微股份(0.97x)、合肥百货(0.98x)、北京城乡(0.98x)、新世界(0.98x)等的PB估值均低于1,王府井(1.04x)、首商股份(1.1x)、欧亚集团(1.14x)等的PB估值也在1附近的低区间;

PE角度,以鄂武商A(7.4x)、大商股份(7.98x)、王府井(10.12x)等为代表的百货个股PE-TTM估值基本在10-20倍;PS角度,欧亚集团(0.18x)、百联股份(0.33x)、大商股份(0.35x)等PS估值也在0.2-0.5倍的低区间。且目前百货股除百联股份(159亿元)、天虹股份(150亿元)、王府井(116亿元)等个别龙头,市值普遍在百亿以下,而有更大一批在50亿以下,包括银座股份(25亿元)、广百股份(28亿元)、欧亚集团(29亿元)等。(表1)

②高重估价值:零售行业尤其是传统百货行业拥有处于核心商圈的优质自有物业,自有物业比例越高,越能有效规避涨租风险,同时享有物业升值收益,体现为物业重估价值(特别是占据核心商圈),投资安全边际也较高。我们认为主要百货个股重估价值显著,较当前较低的市值而言,普遍溢价空间较高,包括银座股份(438%)、欧亚集团(424%)、百联股份(249%)等,资产安全边际高。(表2)

  ③丰沛现金和低负债率:零售公司现金流充足,从现金\/市值(包括货币资金、信托及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等)角度看,银座股份(115%),首商股份(101%),百联股份(91%)等的现金安全边际高;从负债率角度看,除天虹股份、杭州解百、广百股份等有息负债率为0外,首商股份(2.3%)、大商股份(3.9%)、百联股份(5.4%)等有息负债率也在10%以下,资产负债结构佳。(表3)

④趋于稳定的盈利能力。从2018年扣非ROE角度看,茂业商业(20.21%)、大商股份(12.75%)、天虹股份(12.58%)盈利能力居前,扣非ROE均在10%以上,其中大商股份、天虹股份、王府井2016-2018年扣非ROE持续提升。(表4)

此外,苏宁易购当前PB仅1.22倍,PS-TTM仅0.38倍,近10年PB和PS估值平均为3.05倍和0.81倍,当前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同时根据我们的跟踪,预计今年618促销效果较好,二季度收入增速环比有望提升。公司是低估值的成长股,当前建议重点关注。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建议:①长期核心推荐行业优质龙头:永辉超市、苏宁易购、天虹股份。②CPI预期上行等,把握超市机会:首推家家悦,推荐红旗连锁;③关注受益价值重估与业绩改善弹性大的百货:天虹股份、王府井等;④可选消费中,黄金珠宝、化妆品、母婴行业成长性优:推荐周大生爱婴室等。

[核心推荐]永辉超市、苏宁易购、天虹股份、家家悦、红旗连锁等

(A)永辉超市:治理、组织、机制优化,2019年回归核心能力,再迎高效成长。①1Q19收入222亿元增长18%,我们测算云超增长21%,归母净利11.2亿元增长50%;1Q19新开大店21家,期末门店数729家,预计2019年新开150家;②1Q19新开mini店93家覆盖17个省市,签约146家,预计二季度开店提速且优化迭代。③行业变革期,公司具备更高效的与科技企业纵向合作能力,以及更好的同业横向整合机会。给以合理市值900-1153亿元,合理价值区间9.4-12.05元。

风险提示:跨区域扩张、新业态发展、激励机制改善以及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

(B)苏宁易购:智慧零售,逆势上扬。①全渠道优势:新零售产业趋势下,公司是唯一拥有深度融合的双线渠道,以及优秀运营能力的平台型企业。②竞争格局改善,市场份额提升:线上与阿里战略合作,且增速持续快于京东,线下同店与开店速度快于国美。③资源充沛,核心能力强化:公司零售、金融、物流三大业务协同发展,科技赋能增效,集团置业、文创、科技、体育等产业资源丰厚。④渠道加速下沉,有望提升议价能力,驱动产业链价值再分配。给以合理市值1529-1826亿元,合理价值区间16.4-19.6元。

风险提示:线下改善与线上减亏低于预期;与阿里合作效果欠佳;竞争加剧等。

(C)天虹股份:引领百货转型创新,携手腾讯加速科技转型,进入加速成长期。公司2013年开始全面转型,各层级激励全覆盖激励充分;围绕数字化、体验式、供应链打造行业研究〃商业贸易行业核心竞争力,引领行业业态创新,具备整合输出能力;储备门店丰富,开店提速且创新

管理输出模式,次新区坪效和毛利率向成熟区域靠拢。通过持续精耕细作、修炼内功,核心竞争力,引领行业业态创新,具备整合输出能力;储备门店丰富,开店提速且创新管理输出模式,次新区坪效和毛利率向成熟区域靠拢。通过持续精耕细作、修炼内功,从而保障公司整体业绩稳健增长,显著优于同业。给以合理价值区间15.17-16.85元。

风险提示:外延扩张低于预期;新店培育期拉长;竞争加剧风险。

(D)家家悦:夯实核心竞争力,2019年内生外延快速成长。公司为零售行业稀缺的确定性价值成长标的,优秀的供应链与密集的网点强化竞争壁垒,同店增速持续优于同业;2018年开店85家,2019年计划开店100家,加快鲁西扩张、积极拓展张家口,建议密切关注公司外延进展。给以合理市值116亿元-145亿元,合理价值区间24.8-31.0元。

风险提示:开店速度低于预期;新店培育期拉长;区域竞争加剧。

(E)红旗连锁:整合成长力强,打造“生鲜+便利”典范。公司为四川便利店龙头,我们预计2019年底门店数或有望达3000家,且具有成功并购整合经验;预计2019年改造300家生鲜门店;新网银行2018年盈利,我们认为有望为公司贡献可持续的投资收益。给以合理价值区间5.3-6.5元。

风险提示:门店租金上涨;门店整合的不确定性及大量开店后管理的复杂性;竞争加剧。

行业风险提示:消费疲软压制行业业绩和估值;国企改革慢于预期;转型进程的不确定。

天虹股份 大商股份 家家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