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凯瑞的“幕后Boss”是谁?纪晓文为其“临危受命”

*ST凯瑞的“幕后Boss”是谁?纪晓文为其“临危受命”
2019年06月12日 14:57 经济导报

  连日来, *ST凯瑞(维权) 马不停蹄地更换公司董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其股东王健也已向公司提出提名纪晓文、秦丽华、王宣哲为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临时议案,并提请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10日,公司董事会会议亦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朱小艳为董事会秘书的议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一直颇为神秘的股东王健,因与王宣哲存在关联关系,其身份进而有迹可循。那么,作为*ST凯瑞持股5%以上的股东张培峰的债权人,并计划增持公司总股本3%的股票的关键人物,究竟是谁?其实力能否带领*ST凯瑞摆脱当下困境呢?

  14日股东大会将进行表决

  数日前,*ST凯瑞爆发人事“地震”,公司董事瓮晓军、张彬、刘书艳、孙俊均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10日晚间,对于深交所关于“上述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辞职的具体原因”的问询,*ST凯瑞回复称,公司已经披露的2018年报、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下滑,经营业绩连续亏损,公司也因2017年、2018年净利润连续为负值、2018年末净资产为负值、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原因,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尽管公司正在采取措施改善经营、消除影响,但这些措施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基于上述情况,公司对上述人员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表示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同时,新董事的提名增补工作,也在快速推进中。

  5月31日,*ST凯瑞董事会提名增补纪晓文、秦丽华为公司非独立董事、6月2日王健提名增补王宣哲为公司非独立董事,公司董事会已经将增补3名董事议案提交14日召开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进行审议表决。

  值得注意的是,王宣哲为1992年出生,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本科毕业,现任儒商联盟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三峡新能源(滨州)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熙春(北京)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及执行董事、中亿鼎盛(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及经理等职务。除与王健外,与公司其他董事、监事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曾担任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及董事

1972年出生的纪晓文,可谓是资本市场上的“老人”了,堪称董事长“专业户”。其先后担任过山东九发食用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瑞茂通 (600180)董事、 惠程科技 (002168)董事长,并于今年4月刚刚辞去 群兴玩具 (002575)董事长职务。

  纪晓文为何会频频更换所就职的上市公司?

  2016年6月22日,惠程科技公告称,董事会收到董事长纪晓文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辞去相关职务。而就在两个月前的4月8日,公司披露实际控制人何平和任金生拟将其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8673.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11%)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中驰极速,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

  今年4月,纪晓文同样是因为公司控股权发生变化,申请辞去了群兴玩具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职务。2016年9月20日起,纪晓文担任群兴玩具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2018年度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30万元。

  那么,此番“临危受命”的纪晓文,此前在董事长任上时,群兴玩具的业绩如何呢?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群兴玩具实现净利润-2141.28万元,同比下降267.76%;2018年全年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692.18万元,但扣非后净利润仍为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纪晓文在任期间,玩具业务不振的群兴玩具一直在寻求优质资产,拟进行并购重组。2018年4月3日公司公告与贵州开磷集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但因贵州开磷集团股份借壳重组方案未能获得贵州省国资管理部门事前批准而终止。此后,群兴玩具仍继续在能源、环保、军工、数据、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等各行业、各领域寻求投资和资产收购机会。

  同时,*ST凯瑞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朱小艳,与纪晓文的职业经历颇为重合。其曾担任惠程科技证券事务代表、投资管理部副经理,后又担任群兴玩具董事会秘书、董事、财务总监、总经理、公司财务总监。简历显示,朱小艳于1989年出生,湖南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本科毕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群兴玩具董事会于5月31日收到朱小艳的书面辞职报告。而同样在5月31日,*ST凯瑞董事会会议决定聘任朱小艳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在时间上可谓“无缝”对接。

  销售范围的第一顺位是“棉花”

  除了更换董事会外,股东王健的增持计划,可谓火速完成。

  11日晚间,*ST凯瑞公告称,公司11日下午休市后接到王健通知,王健已通过其实际控制公司累计买入公司股票达到5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

  此前,因公司原董事长张培峰将其所持有的公司914.3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19%)对应的股份表决权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委托给王健行使,“以便于王健行使股东权利、通过所持股票的保值增值尽最大可能保障王健的债权人利益,”故此番增持后,王健实际持有公司1442.31万股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的8.19%。

  根据种种信息,天眼查数据显示,王健对保成鼎盛国际贸易(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保成鼎盛”)、北京鸿禧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鸿禧贸易”)、珠海弘瀚安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公司拥有实际控制权。其中,鸿禧贸易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保成鼎盛注册资本也为5000万元,经营范围均为机械设备、五金交电、电子产品等多品类的销售业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保成鼎盛将“销售棉花”放在了其经营范围的第一顺位,未来*ST凯瑞是否会回归最初的棉花业务,值得关注。

  同时,天眼查还显示,鸿禧贸易曾因违反税收管理规定而受到行政处罚。

群兴玩具 纪晓文 王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