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连续多日跌停 金逸影视显业绩疲态

股价连续多日跌停 金逸影视显业绩疲态
2019年06月11日 18:19 时代周报

  6月10日,金逸影视股价再度跌停,截至收盘,报19.87元,该股目前已连续6日跌停,累计跌幅46.86%。

  早前,金逸影视发布《广州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告称广州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金逸影视)股票交易价格在5月30 日、5月31日、6 月3日内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非首次发布。早在5月29日,金逸影视公布同类公告,完全相反的是,公告称该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在5月24日、5月27日、5月28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5月31日,深交所表示当周已对46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盘中异常波动的“金逸影视”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6月3日,金逸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过自查,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暴涨又暴跌的股价使股民心有余悸的同时,实际上也透露出金逸影视经营上的不稳定和疲态。

  尤其是2018年,作为首个完整上市年,金逸影视2018年的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增长,同比下滑8.24%、25.29%,分别为20.1亿、1.58亿,是2015年以来业绩跌落最快的一年。

  近日,时代周报记者就经营现状问题致电金逸影视,相关负责人婉拒了采访。

  发展遇行业瓶颈

  金逸影视的业绩困局并非“一朝筑成”。

  成立于2004年的金逸影视在营收方面一直保持平稳直线上升。2009年至2011年间,该公司营业收入以每年增长2亿的强势劲头一路高歌,甚至在2012年和2013年营收同比分别增长将近4亿。直到2015年,金逸影视以23.25亿的营收到达高点后,便开始业绩下滑。

  自2016年起,金逸影视营收始终在21亿上下浮动。在4月底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表中,虽然营收同比仅下降4.54%,但是归母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降42.59%,分别为5.62亿、3231万。

  “票房及各项收入下滑,而租金成本、人工成本等费用不断攀升,导致影院盈利情况不理想。”深圳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秘书长王卓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据拓普电影智库数据统计,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566.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影院数量从6494家激增至10462家,同比增长61.1%,影院数量增长幅度远超票房增长幅度。

  影院与票房增幅不对等现象在金逸影视的业绩数据上得到充分体现。2018年期间,金逸影视完成票房27.73亿元,同比下降1.61%;在增建影院方面,影院数量从2017年末的341家增至390家,影院储备项目近100家。

  持续扩增影院直接导致成本费用“水涨船高”。2018年金逸影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分别增长20.09%、65.44%、77.19%,剧增理由同为本年新影城开业并确认资产。而在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一栏中,虽有所回温但仍以负数呈现,为-7025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影院的不断扩增并非是好现象,一味的扩增只会摊薄营收,加剧影院竞争。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金逸影视2018年财报时发现,除影视剧收入与设备租赁收入外,其余各项收入的同比增长均为负值。

  “国产片扎堆上映,也是导致票房不佳的重要因素,春节档这种现象尤其明显。”深圳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秘书长王卓莉对时代周报记者再次表示。

  据2018年上半年全国票房公开信息显示,除了春节档所归属的2月份票房即将冲破百亿外,其余月份均未到达50亿大关。

  “影院发展已经到了瓶颈期” 陈少峰再次表示。

  转型乏力业绩垫底

  在业绩困顿之余,金逸影视不断尝试营销新方案,力求突围。

  2018年,该公司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出“金逸腾讯王卡联名卡”;分别与IMAX、杜比影院、MX4D等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并且逐步开始尝试布局特色主题影厅。

  与此同时,为加大相关衍生业务的盈利能力,金逸影视在2018年财报中表示,“本公司开始探索从单纯观影到多样化娱乐的影院泛娱乐计划。”

  事实上,早在上市年2017年,金逸影视的“泛娱乐计划”就已透出端倪。彼时该公司开发了新项目——点播影院,目的是弥补传统院线的观影体验,并且相应配备别具特色的电影街区、电影会所、咖啡吧等。

  “点播影院与传统影院最直观的区别在于放映设备相差甚远,点播的是院线已经下线的电影,与传统影院业务有很大不同,同时具有一定市场,但与传统影院相比完全属于两种经营模式,在片源不同的情况下不会互相影响。”王卓莉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

  之后,金逸影视为丰富影城观影之外的候场体验,同时提升公司的广告收入,引进按摩椅、点唱机、娃娃机、口红机和福袋机等娱乐设备,并且,在2018年11月,将“逸优选”自助超市入驻到终端影城试营业。

  王卓莉与时代周报记者交谈中提到,这是一种创新,在依靠片源的同时开发其他场所性服务,有利于拓展影院业务,满足观众多种需求。

  但在年末成绩单中,上述举动却显得力不从心。

  时代周报记者对比几家院线公司盈利数据得知,万达院线以140.88亿的营收、12.94亿的归母净利润稳坐影视行业“老大”交椅;中国电影在营收方面则稍显逊色,为90.37亿,归母净利润以14.94亿反超万达院线;同样以院线发行与放映为主业的横店影视,在营收方面以27.24亿略高于金逸影视的20.1亿营收成绩,归母净利润也是横店更占上风,为3.2亿,金逸影视为1.58亿。

  具体到电影放映业务板块,万达院线营收仍遥遥领先,为90.67亿;中国电影为18.22亿;横店影视为20.33亿;金逸影视以15.89亿垫底,仅是万达院线观影收入业务的六分之一。

  卖品与广告服务领域的大范围创新也并未给金逸影视带来丰收,却反而提交出“最惨”业绩。在2018年年报中,卖品收入和广告服务收入仅占营收7.95%、9.44%,分别为1.59亿、1.89亿,同比增长-14.64%和-36.39%。

  “在同质化环境下勇于尝试,不断创新的找新出路。”谈到金逸影视的转型,王卓莉持认可态度。但金逸影视能否突围,仍是未知数。

金逸影视 影院 周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