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周报:财政部立法安排未提及房地产税 看好布局一二线房企

房地产行业周报:财政部立法安排未提及房地产税 看好布局一二线房企
2019年06月06日 00:00 东兴证券

  行情回顾:上周中信房地产指数累计涨幅为4.67%,跑赢沪深300指数2.30%,在29个中信行业板块中排名10位。

  成交数据:上周一线城市销售面积69.9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6.9%,去化周期67周,环比下降21.5%;二线城市销售面积70.6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1.0%,去化周期71周,环比下降17.6%。三线城市销售面积70.9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3.4%,去化周期50周,环比下降12.5%。

  近期观点:

  3月21日财政部公布2019年立法工作安排,未提及房地产税法。2018年9月房地产税法写入立法规则,将在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的任期(2018-2023年)内进行。3月9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对大家关心的“房地产税”立法问题回应称,房地产税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组织起草。我们认为房地产税立法难度较大、涉及面广,短期内“实质性落地”可能性较低。从出台的两个目的看:第一,财政收入的目的,若要用地产税取代土地出让净收入,所需税负水平大致相当于个人所得税,市场接受度存疑;第二,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目的,当前行业销售下行趋势明显,调控必要性趋弱。此外,房地产税无法取代土地出让在撬动城市化进程、拉动就业和货币创造等方面的作用。

  我们在去年11月的投资策略中即明确判断,调控政策即将迎来放松,核心逻辑是“调控必要性减弱”和“放松动机增强”。我们认为后续政策基调仍然会延续友好,这本身就将带来板块整体估值修复,这是本年地产最确定,最简单粗暴有效的逻辑之一。另外,虽然都在放松,但一二线“放松空间大”且“基数低”,布局一二线房企销售增速存在超预期的可能,这是另一条确定性较高的逻辑。推荐金地集团阳光城保利地产滨江集团我爱我家

本周推荐:上周投资组合为金地集团(20%)、保利地产(20%)、滨江集团(20%)、蓝光发展(20%)、荣盛发展(20%),涨幅为5.18%,跑赢中信房地产指数0.51个百分点。本周推荐投资组合为金地集团(20%)、阳光城(20%)、保利地产(20%)、滨江集团(20%)、我爱我家(20%)。

风险提示:行业销售超预期下行,流动性改善对行业影响有限。

阳光城 我爱我家 房地产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