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快凉了,新造车可有众泰的接班人?

众泰快凉了,新造车可有众泰的接班人?
2019年05月28日 12:15 和讯网

  深交所关怀了众泰一下。

  5月24日,深交所对 众泰汽车 下发《关于对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

按照深交所无事不登三宝殿的作风,这一问,基本把众泰当下的窘迫赤条条架在了太阳底下。

问询函由16个灵魂拷问组成。言简意赅之余,又直击众泰的七寸。其中,暴击最严重的,大概有这么三点:

  1.2018年,众泰汽车的业绩完成率为-30.52%,请充分举例经营情况的细节材料,解释一下业绩为什么扑街。

  2.按业绩承诺,控股方铁牛集团要对众泰汽车进行股份补偿。然鹅,铁牛集团持有众泰汽车股份的质押比例达到82.4%,它还咋进行股份补偿?

  3.“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为55.5亿,占到了应收账款的85.64%,连计提的坏账准备都盖不住这笔烂账。所以,这笔钱是要当做慈善?

连环式的夺命追魂call,让一个原本简单而又悲壮的“在车市寒冬中,一家小车企走向穷途末路“式故事变得复杂。

在股票贴吧,众泰成为了“爆雷”的存在。说实话,这比骂众泰山寨还要更难听一些。

  不少人对众泰,多少是抱有一两点零星的期望的。

毕竟它只是山寨的时候过了些火,而放在中国汽车工业漫长的发展史来看,山寨也是一道“传统“,并非独此一家。固然可恶,但也尚未到无法原谅的地步。

  2016年,众泰销量突破30万辆。2017年,众泰销量再次突破30万辆。按销量划阵营,能算个第三阵营的标志性人物。

往正向研发的道路上用一用功,搞不好可以成为下一个吉利、奇瑞,做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最励志的活化石。

  即便在今天数十年难得一遇的车市寒冬中,众泰因为自身实力无可避免地倒下,大家还尚且有理解的同情。

  但深交所的问询函不吝以最恶意的揣测还众泰一个真相。以结果推导动机,基本刻画出众泰造车圈钱的意图。

  比如说,估值。

  2016,金马股份(000980)收购永康众泰,估值116亿,合拼商誉高达65.51亿。后来证明,它无非是应建仁左手倒右手的所推高的估值溢价。

支撑这笔65.51亿合拼商誉的核心,在于2015年永康众泰获得的11.41亿元新能源补贴。新能源的盈利,是永康众泰的核心资产。

  随着补贴政策的退坡,合拼商誉面临大幅减值。

同时,根据问询函的说法,“新能源汽车开发项目截至报告期末(2018年末),投资进度为17.79%”。当年筹集的22.18亿,真正投入只有3.9亿。

比如说,“关联交易“。

  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为35.97亿,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55.49%。

在应收账款高度集中在少数几个交易方的基础上,“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达到55.5亿元,占应收账款的85.64%。

2018年财报上,众泰并没有公开“应收账款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信息。

  另外,在其他应收账款会计栏目上,同铁牛集团有限公司有关的金额为20.28亿。

  所以深交所对众泰的要求是:请列表补充披露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情况。

  再比如说,大股东铁牛集团超过8成的股权质押。

  股权质押的疯狂出现在2017年7月。众泰汽车接连在半个月之内发布3次股权质押公告,套现50亿。

  涉及方分别为铁牛集团(质押30%股权)、金马集团(质押22.73%股权)、天风智信(质押90%股权)。而前两者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应建仁。

到了2018年末,铁牛集团累计质押的次数已经超过8次,累计质押的股权数量达到6.48亿股,占其持有众泰汽车股权比例的82.40%,占众泰汽车总股本比例31.23%。

当然,坐实众泰对造车性冷淡的,依然是它在历次高端转型过程中的表现。

  一个是君马,一个是汉腾。从产品出发,两个品牌迈向高端的形式,依然是众泰式艺术的升华。

刨除掉“新品牌成立的动机是众泰汽车内部洗牌”这样的阴谋论,这两个品牌成立的意义更多在于续众泰汽车的命,顺带在资本市场上推一波众泰汽车的股价。

  现实与认知的差距就在于,你希望看到的,是丑小鸭摇身一变白天鹅,顽强一搏之后英勇就义的壮丽故事。

而你实际看到的,是丑小鸭真的是丑小鸭,它压根就不想拼,最后就凉掉了的故事。

众泰真正值得被diss的原因,不在于它的车有多山寨。而在于它弄的是山寨的货色,却为了在资本市场上圈钱。

举一个体会更深的例子,一家新造车造出了很烂的电动车,跟一家新造车造出了很烂的电动车然后去圈地,两者对公众造成的心塞程度是截然不同的。

前者扰乱的是市场秩序,后者扰乱的是行业秩序。

这是整件事值得讨论的地方。众泰搞山寨很大张旗鼓是妇孺皆知的常识,众泰立在了危墙之下也是存在许久的事实,但质问一下众泰的初心在当下尤有讨论的价值。

有人说庞青年能够以一人之力把车圈故事的受众,在一夜间扩展至千千万,凭的是不害臊不要脸地违反科学。

但摸着我的36D大胸脯说,庞青年一定是多背了他原本不必要背的锅。

这些锅,由无数家造车新势力日积月累所敲打。有贾跃亭的一份努力,也有姚振华的一份功劳。

不管是谁,不管你能不能不害羞不害臊地违反常识,你恰时恰地跳出来,背锅侠就是你了,你就得背上人民群众对于“靠新能源圈钱\/圈地”的厌恶情绪。

庞青年就是这么一个恰好中招的无辜boy,再加上几位群演,就相当的易燃易爆。

  这个世界最大的无解是,每一天其实都是对历史的重复。

以众泰为明鉴,往当下乃至未来一照,都能看清那些身处汽车工业百年变革当口的颠覆者的理想与初心。

那些拼命寻求融资的,那些拼命寻求跟传统车企结合的,那些拼命与地方达成招商引资的,真诚的有几何?欺骗的有几何?

就算一个众泰倒下了,但万万千个众泰又在新时代站起来。

甚至众泰倒下都未必是一件好事,它意味着一套初级的忽悠法则被淘汰。自然地,一套更为之高级的忽悠法则面世。

尤其在万物互联,撬动多方资源的口吻下,分辨一家企业的动机变得更具有难度。

这让许多渴望干一番事业的新势力很尴尬。你竭尽全力在产品量产上自证,但压倒你的只需要“众泰式企业“的一条汗毛。

比如小鹏弄一个用于“配套工厂”的房地产公司,舆论的论调就毫无悬念往“小鹏造车圈地”狂奔。

所以众泰在山寨方面拉低了一下自主品牌的底线,真不是最可怕的。

真正可怕的是,它即便凉了,也能让许多的人看到了蹭红利的轻松,以及让整个行业陷入难以自证的尴尬。

众泰汽车 众泰 应收账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