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读财报|3克重高达590元的片仔癀一粒难求,“药中茅台”为何遭爆炒?

2分钟读财报|3克重高达590元的片仔癀一粒难求,“药中茅台”为何遭爆炒?
2021年06月24日 17:12 新浪财经

  购物需要登记,货品限量销售,早来排队买,结果还没货。这一眼熟的购物模式,竟也出现在了中成药上。日前,多地片仔癀一粒难求,甚至出现严重脱销。片仔癀是什么,为什么如此受消费者欢迎?又是谁推动了这种590元售价仅3克的中成药的市场?

  片仔癀其实是一种具有消炎、清热解毒的中成药,该药含有牛黄、麝香、三七、蛇胆成分,每粒重3克。有消息称,日前片仔癀的锭剂一粒难求,即使到片仔癀体验馆排队购买,每日也就销售约十人份的量。同时,购买者还要登记身份证和手机号码。同一号码再次购买需要间隔3到5天。不仅如此,片仔癀在电商的旗舰店中,锭剂也是缺货状态。

  片仔癀为什么到现在如此难买?根据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官网的介绍,片仔癀有国家级的绝密配方,为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处方和工艺受国家保护,但根据相关研报,目前片仔癀推进人工养麝,以弥补稀缺原料供给不足,陕西养殖基地所产麝香和牛黄均可满足3年的产能扩张。有专家表示,片仔癀突然的紧俏,与炒作不无关系。2004年至2020年,片仔癀锭剂产品一共提价19次。零售价从325元/粒升至590元/粒,提价幅度81.54%。这样的市场行情导致了一些投机者抢购片仔癀坐等涨价,再抛售之后赚取中间暴利。片仔癀在市场上的紧俏,也让商家从中有利可图。

  事实上,片仔癀只是一种中医经典的传统用药,在治疗热毒血瘀导致的病症上,确实有疗效。但是一粒接近600元的价格,远没有纳入医保的常规肝病治疗药品更能为患者所接受。另外,作为处方药,不建议患者自行服用。且其明确有保质期,如确有需要,最好随用随买,并不建议消费者“囤药”。

2分钟读财报|“新茶饮第一股”认购遇冷 奈雪的茶如何讲新故事?

2分钟读财报|盗卖公司废纸箱私受贿赂 三只松鼠90后总监被判刑

2分钟读财报|奥山两度折戟IPO 又陷大规模维权风波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谢佳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