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2019年水泥制造业景气度有望维持相对高位

中信建投:2019年水泥制造业景气度有望维持相对高位
2018年12月14日 11:04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信建投建筑材料行业2019年策略:周期有望维持高位区间,静待估值压制因素消除

  花小伟 王愫

  水泥制造:2019年有望维持在景气相对高位

  供给端:考虑新增和置换产能,2019年净新增产能在1700万吨左右,新增规模在1%以内;环保限产方面,攻坚战还在继续,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放松的趋势尚未显现;从当前集中度的角度看,部分发达地区的集中度已经较高,竞争格局合理。 需求端:7月23日国常会提出基建“补短板”以来,基建在未来半年到一年出现加速是大概率事件,华东华南的发达地区,区域内的“补短板”有望先行启动,华北地区雄安的需求逐步释放。我们在假设明年GDP实际增速保持6.3%的基础上对2019年的房地产和基建需求做了情景分析。具体方式是假设2019年GDP实际增速保持6.3%,通过利用制造业、地产和其他投资与GDP的占比关系,并假设各行业2019年的情况从而得到2019年基建投资的增速预测,之后再根据地产投资增速和基建投资增速与水泥产量增速的回归分析结果预测水泥产量增速。通过测算,在明年制造业投资增速维持在今年同一水平的情况下,假设房地产投投资增速维持/回落30%/回落50%后预测的基建投资增速分别为10.0%/12.1%/13.5%,水泥产量增速分别为0.36%/-0.60%/-1.25%,水泥需求基本稳定。从产能利用率的角度:华东、中南、西南部分区域全年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80%,而旺季的产能利用率更是达到90-95%,在新增产能较少,环保不出现大规模放松的前提下,水泥行业仍有望保持在景气区间。

  消费类建材: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有提升空间

  北新建材伟星新材东方雨虹是消费类建材中三家教科书式的优秀公司,三家公司各有各的核心优势。而就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从2018年初的高点回落近50%,市盈率(TTM)水平也从年初大幅下降,公司目前PE估值水平都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对消费类建材公司估值可能产生影响的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地产下行预期对地产产业链上游企业收入增速产生影响;2、地产企业现金流较为紧张,对地产产业链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率可能产生影响;3、基础设施建设对企业业绩的影响;4、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对企业估值的影响;5、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毛利率可能带来的影响等。我们在本报告中重点研究地产、基建以及宏观经济情况对公司业绩以及估值的影响。

  投资评价和建议

  公司方面,海螺水泥通过对标海外拉豪集团、PE以及现金流等多个角度进行估值,市值水平仍有提升空间;华新水泥相较海螺弹性更大;冀东水泥整合效应会继续提升,明年京津冀的需求弹性较大;推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上峰水泥(维权)、冀东水泥等。玻璃行业继续关注龙头旗滨集团、信义玻璃等。玻纤行业重点关注中材科技长海股份等。消费类建材中,东方雨虹为防水材料的绝对龙头,管理和执行力强,公司以防水为主,同时大力发展无纺布、节能保温、砂浆、涂料、民用等方面的业务,从系统防水的服务商向多功能的建材服务商过度,进一步打开未来增长空间,公司在过去10年间实现了营业收入复合年增长率35%的高速成长,随着公司“稳速提质”战略的落实,看好公司估值进一步修复;伟星新材风格稳健,高毛利率、高周转,以充沛的现金流支持企业稳步发展,其搭建的扁平化得营销体系进入到收获期,工程和零售并举的战略打开新的增长点;三棵树深耕建筑涂料市场,工程经销保持广泛的覆盖面,家装漆后续品牌、专卖店及服务体系构建等领域持续投入,增长潜力巨大;北新建材作为石膏板行业绝对龙头,规模优势、品牌优势与定价能力突出,随着公司内生外延推进产能版图扩张,高附加值产品占比不断提升,未来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继续推荐东方雨虹、伟星新材、三棵树和北新建材。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