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证券:2019年基建仍将扮演重要角色

中信建投证券:2019年基建仍将扮演重要角色
2018年12月14日 11:00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信建投建筑工程行业2019 年度策略:基建仍将扮演重要角色

  纪振鹏 杨欣达 

  回顾2018:行业整体下行承压,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自18年初由国务院政府报告奠定“降杠杆、控风险”主基调以来,全社会信用收缩与社融增速下滑明显,对高垫资、高杠杆、回款难的建筑行业形成较强制约。行业层面:订单下滑明显,其中基建尤为疲软,房建小幅回暖,国际订单降幅大于国内;业绩方面:前三季度行业营收及净利润增速均逊于去年同期,账款周转拉长,原材料及人力等成本上涨较快致现金情况有所恶化;市场方面:18Q3基金继续低配,以铁路建设为代表的基建板块有所加仓,其它板块全部减仓,其中园林板块减仓幅度最大。

  展望2019:再度肩负“稳增长”重任,凸显行业投资优势

  受益于政策大幅改善与融资困境有所消弭,基建投资增速于18年10月触底反弹,结束14个月下滑趋势,“补短板”及“稳增长”角色再获重提。展望19年,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国内制造业及消费升级仍需等待、房地产调控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较强的宏观背景下,基建仍为稳定我国经济增长、发展区域经济、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最重要角色之一。

  9月以来,侧重于中西部/环保/民生/交通/水利等“短板”需求的基建投资已出现明显边际改善。随着财政/货币政策进一步改善融资端,同时受18年上半年基数较低、春节后新项目加速集中开工等影响,预计19Q1~Q2基建增速有望持续加快,全年增速区间约为6%~9%。

  投资建议:PPP贡献较强弹性,海外基建订单值得期待

  基建仰赖外部投资,预计基建资金中财政支出、城投债、非标等仍将下滑,专项债有所增长但受额度限制,PPP有望贡献新的增量资金,并已获得国务院101号文等系列重要政策支持,19年有望实现加速发展。同时,明年将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海外订单有望在今年低基数上实现超预期增长。

  我们推荐中国中冶、中国电建等央企,浙江交科、上海建工、四川路桥等优质地方国企,以及受益于民企融资改善的民营PPP领军者龙元建设和装配式技术落地加速的精工钢构。

  风险分析:基建增速不达预期;PPP落地率及收益率不达预期;相关货币与财政政策不达预期;成本端上涨过快侵蚀利润。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