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育业投资策略:拥抱政策支持的细分成长领域

2019年教育业投资策略:拥抱政策支持的细分成长领域
2018年12月14日 09:57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信建投2019年教育行业投资策略:拥抱政策支持的细分成长领域

  陈萌

  从K12培训到民办学校,政策是影响2018年教育行业的主要因素,为学生减负、回归公益性是主旋律。2月,四部委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对于以应试为导向、超纲教学、无证无照K12培训机构展开清理。8月,司法部发布《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要求“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一系列的规范政策使得2018年教育板块上市公司投资变得更为困难。

  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应该拥抱政策支持的细分成长领域。培训领域来看,看好教师资格考试和招录培训及素质教育。在全面二胎等政策推动下,近年我国新生儿数量呈快速攀升趋势,师资紧缺程度加剧将带动教师需求数量快速增加。我国基础教育阶段新增教师数量从2009年的14.2万人提升至2017年为39.5万人,预计未来仍将快速增加。叠加2015年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后难度大幅提升,通过率从70%多下降到30%左右,这两大因素将使得教师考试和招录培训机构持续受益。素质教育方面,相比于应试辅导,早教是更注重沉浸式的寓教于乐,教学成果也并非像考试成绩这样带有明确功利性与可察性,而是引导婴幼儿在早期阶段塑造更好的性格与全方位能力,看好早教机构在二三线城市的渗透率提升。

  民办学校领域建议重点关注高教板块。高教板块由于其未来可以选择注册为营利性学校,因此合法、合规性方面更佳。核心逻辑如下:(1)我国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欠发达省份毛入学率仅30%+,距离2020年50%水平相距甚远,亟待提升。(2)发展民办高校有助于减轻政府财政负担,民办学校收费相比公办学校更高,靠学费可以支持去运转,发展民办高校有助于提升毛入学率的同时降低财政负担。(3)在政策支持下,未来独立学院剥离将更加快速推进,有助于民办高校集团上市公司推进对一级学校标的的并购。

  相关个股:亚夏汽车(中公教育借壳上市),三垒股份(收购早教龙头美吉姆),新高教集团、希望教育等民办高教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政策影响超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教育支出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