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2019年投资策略之宏观经济:吹尽狂沙始到金

中信建投2019年投资策略之宏观经济:吹尽狂沙始到金
2018年12月12日 11:14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报告】2019年投资策略报告之宏观经济篇——吹尽狂沙始到金

  黄文涛 胡艳妮 董敏杰 李一爽 金殿臣 徐灼

  中国经济下行是趋势性下行与周期性下行的共振。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在2017年的复苏是通缩预期消退带来的短周期回升,中国的经济结构过度依赖于地产基建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信用紧缩是经济下行重要原因,其本质是融资体系变革。老动能趋弱,新动能培育和成长需要时间,动能转换需要耐心。

  内外部的冲击高点正在过去,改革开放将激发长期增长潜力。经济结构的调整需要相对漫长的过程,但是站在当前的时间点上,我们也没有必要对于经济过度的悲观。经过了一年时间的消化,隐性债务处置对于经济短期冲击最大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在长效机制不断推进下房地产调控最严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贸易战过程中中美双方短兵相接最激烈的时刻已经过去。未来随着基建新的组织方式确立,房地产与出口下行的风险逐步释放,减税政策逐步落地,中国经济正在卸下过去的包袱,轻装前行。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空间逐渐打开。为缓解去杠杆对于实体经济的压力,今年以来,以降准、宽货币、宽信用、稳杠杆为代表的政策密集出台。但从政策效果来看,当前信用收缩状况并没有改善。当前仍面临企业投资意愿不足、银行资本充足率压力较大、银行信贷投放意愿不足等诸多限制。明年货币政策仍将延续相对宽松的格局,明年美国经济见顶和加息、强美元步入尾声为国内货币政策宽松创造了外部条件。中国仍处于降准周期,但将更加注重定向调控,注重政府信用增信,疏通信用传导机制是货币政策的关键。降息不能完全排除。同时财政政策空间更大,赤字率的提升和专项债的大量发行都是广义财政发力的应有之义。社会融资二季度有望企稳。

  三季度中国经济有望触底。2019年宏观经济关键词是“有支撑的下行”,核心逻辑是贸易战影响的不确定性与政策托底。一方面,全球经济以及国内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大概率下行,再加上贸易战的潜在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尚未完全释放。另一方面,在稳就业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目标的约束下,经济增长需要底线思维,这意味着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发挥更重要作用,而基建投资将是主要抓手。综合考虑,预计明年GDP实际增速6.3%左右,名义GDP增速8.5%左右。三季度经济或短期企稳,一方面是由于专项债发行规模增加可能会在二季度支撑社融增速短期企稳,另一方面是贸易战的不利冲击可能在二季度体现较明显,相应可能会带来之后的政策调整。通胀并非明年市场与政策的风险因素,预计CPI增速大致与今年持平,PPI增速回落较明显。

  二季度之前仍然是享受无风险收益率下行的时间窗口,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股票市场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