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荐被叫暂停,平安证券遭“追溯”处罚!券商公司此前相关业务暂停,行业排名下降一览

保荐被叫暂停,平安证券遭“追溯”处罚!券商公司此前相关业务暂停,行业排名下降一览
2022年07月02日 14:16 证券市场红周刊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承销保荐收入下滑或难避免。

  本刊编辑部 | 王飞

  6月24日,一纸涉乐视网的行政执法公告引起了市场的注意:为乐视网IPO担任保荐服务的平安证券被“追溯”处罚,相关业务被暂停。之前也曾有券商遇到类似情况,而且相关业务在暂停后就很难恢复。

  最近,监管机构针对平安证券在乐视网IPO项目中未能发挥“看门人”责任,而作出了专门处罚,平安证券的保荐机构资格被暂停3个月。

  保荐资格被暂停,平安证券保荐的项目首当其冲,其保荐的IPO公司的最新审核状态均变为“中止审查”。对此,在《红周刊》致电其中的一家IPO公司时,相关人士表示,“不是我们这边的(原因),是保荐券商那边出现了问题。”

  同时,根据过去遭遇处罚的券商情况来看,平安证券或将面临承销保荐收入下滑的难题。

  平安证券遭“追溯”处罚

  在保项目、相关人员均受波及

  据证监会官网显示,平安证券因在乐视网IPO项目中尽职调查未勤勉尽责,在出具的发行保荐书中发行人财务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符,违反了相关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平安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等监管措施,暂停起始日为6月23日至9月22日。

  受平安证券保荐机构资格被暂停影响,其保荐的IPO项目纷纷中止。据Wind统计,平安证券保荐的7个IPO项目在6月23日和6月24日更新了审核状态,均为“中止审查”状态(见附图)。对此,《红周刊》向其中一家IPO公司求证,相关人士表示,“不是我们这边的(原因),是保荐券商那边出现了问题,现在大家都可以从网上公开资料看到。”

  同时被处罚的还有平安证券参与乐视网IPO项目的相关人员。据乐视网2010年7月23日公布的发行保荐书显示,担任其首发上市的保荐代表人是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三部执行总经理汪家胜和投资银行事业部企业并购部执行总经理栾培强,他们均在乐视网的发行保荐书上签字。同时,平安证券保荐业务部门负责人曾年生、内核负责人龚寒汀、保荐业务负责人薛荣年等也均在发行保荐书上签字。因此,深圳证监局对栾培强和汪家胜做出10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相关职务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的决定,薛荣年是5年内不得担任相关职务,龚寒汀需在7月4日到深圳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人员均在2010年8月乐视网成功上市后的三年内陆续离开平安证券(见表1)。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以下简称“证券业协会”)显示,龚寒汀最先离职,其于2011年8月25日离开平安证券之后入职华林证券。随后,栾培强、薛荣年、汪家胜和曾年生纷纷于2012年~2013年期间离开平安证券,并且下一站均是华林证券。截至目前,汪家胜在中信建投从事保荐代表人和一般证券业务,并且还参与了天智航贝斯美金春股份道道全(维权)等公司首发上市;栾培强在中信证券担任保荐代表人,并参与了青岛食品爱玛科技等公司的首发上市;龚寒汀等三人最新登记状态均为“离职注销”。

  另据青岛食品和爱玛科技6月28日公告,中信证券更换了保荐代表人,原因是栾培强因工作变动无法继续履行公司持续督导工作职责。

  在保荐乐视网那一年平安证券大赚

  但之后承销保荐收入停滞不前

  在保荐乐视网创业板上市的2010年,平安证券的保荐收入十分亮眼。仅从乐视网IPO而言,平安证券获得承销保荐收入4504.00万元,承销保荐费率(承销保荐收入/募集资金规模,下同)为6.17%。这一水平超过当年3.38%的行业承销保荐费率平均值,以及4.91%的创业板公司承销保荐费率平均值。

  据Wind统计,平安证券2010年全共参与了38家上市公司的首发承销保荐,并且其中均为惟一的保荐机构及承销商。这些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率均在3.38%以上,其中有29家在4.91%以上。

  在较高承销保荐费率的情况下,平安证券当年的相关收入很丰厚。数据显示,虽然2010年参与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规模最高的是中信证券,为473.10亿元;次高的是中金公司,为378.08亿元;平安证券以348.22亿元排在第三位。但在承销保荐收入方面,平安证券的首发承销保荐收入最高,为19.93亿元;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的收入则分别为12.76亿元和7.03亿元,排在第三和第七位。即使结合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等品种的保荐承销情况来看,平安证券仍高居当年首位。

  但平安证券的高收入对应的却是高风险。据《红周刊》观察,截至目前,除乐视网外,平安证券2010年保荐的宁波圣莱达电器和大连晨鑫网络科技两家公司均已退市。此外,还有两家ST公司游离在退市边缘。对比而言,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同期保荐的项目至今无一家退市甚至被ST。

  同时,平安证券在2010年之后出现承销保荐收入停滞不前的情况,无论承销金额还是收入均落在了中信证券等公司之后。具体来看,在最近三个完整年度(2019年~2021年),平安证券的承销保荐收入排名下滑较为明显,分列行业第11位、第14位和第18位。

  已有海通、广发等“前车之鉴“

  平安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恐难翻身

  在承销保荐收入徘徊不前之际,如今,平安证券的保荐资格又遭遇暂停,相关业务将走向何处去?相关项目会否流失?一家正在IPO的公司相关人士对此表示,“这对我们公司的影响相对有限,因为我们IPO的过程本来就有点慢,所以我们不会再换券商,三个月后我们还是可以正常进入排队程序的。”

  但根据过去的案例来看,券商各项业务竞争较为激烈,一经暂停随即会出现“掉队”的情形(见表2)。在平安证券之前,由于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内部控制存在漏洞,债券承销与资产管理等业务缺少有效隔离等原因,上海监管局在2021年3月31日对海通证券采取暂停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等监管措施,对海通资管采取暂停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提供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等监管措施。

  因为监管处罚影响,海通证券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大幅下降。据证券业协会统计,2020年,海通证券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是20363万元,行业排名第9位。而在2021年,公司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缩水至10475万元,行业排名第22位。

  与海通证券案例类似的还有广发证券。在2020年7月10日,因为广发证券在康美药业2014年非公开发行优先股、2015 年公司债券等项目中尽职调查未勤勉尽责,内部质量控制流于形式,广发证券被采取了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等监管措施。这导致广发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从2019年的119771万元下滑到2020年的51013万元以及2021年的36852万元,收入下滑明显,行业排名也从10位下滑到第30位、第36位。

  需要指出的是,对海通证券、广发证券这类综合性的头部券商而言,暂停部分“非主营”业务影响可能不是很大,但对部分中小券商来说却完全不一样,典型的如锦龙股份的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

  据锦龙股份2020年8月20日公告,因未按规定向监事会报告、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等其他公司治理与内部管理问题,中山证券被采取一年内暂停新增资管产品备案、暂停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含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自营业务、需要跟投或包销的承销保荐业务)等监管措施,即中山证券不能新增相关业务。这导致中山证券相关各项业务收入大幅缩水,其中,股票质押业务利息收入由2019年的3551万元降至2020年的562万元;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由2019年的15347万元降至2021年的13249万元,降幅达13.67%;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由2019年的54516万元降至2021年的28896万元,降幅达47.00%。

  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锦龙股份的案例表明,尽管平安证券的保荐资格仅被暂停3个月,但其承销与保荐业务在2022年及未来一段时间继续下滑或是大概率事件。

  实际上,平安证券并非第一次被暂停保荐资格。据公开资料显示,其于2013年就因在万福生科(现为“佳沃食品”)IPO项目中尽职调查未勤勉尽责等,被暂停保荐业务许可3个月。同时,平安证券被没收业务收入2555万元,以及处以5110万元罚款,并撤销多人的证券从业资格。对比平安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历年表现来看,这与其开始走下坡路的时间节点几乎吻合。

  (本文已刊发于7月2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