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招商证券公益排名倒数第一?真相……

冤?招商证券公益排名倒数第一?真相……
2022年06月26日 09:4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业行家

  冤?招商证券公益排名倒数第一?真相……

  自中证协披露2021年度券商排名以来,行家一直感到疑惑。为何净利润排名第五的招商证券,公益性支出却出现在最后一行?这中间是不是有什么隐情?

  6393:1

  在中证协列示的106家券商中,有90家券商出现在2021年度公益性支出排名榜中,另有16家“隐身”。

  广发证券以6,393万元居首;东吴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超过5000万元。而招商证券仅为1万元,排名倒数第一。

  疑惑的行家,查看了前述券商的年报:广发证券此项列示为”捐赠支出“,东吴证券和中信证券均为”公益性捐赠支出“,国泰君安则列示为”对外捐赠“,数值方面并无出入。

(券业行家整理)来源:广发证券2021年报(券业行家整理)来源:广发证券2021年报
(券业行家整理)来源:东吴证券2021年报(券业行家整理)来源:东吴证券2021年报
(券业行家整理)来源:中信证券2021年报(券业行家整理)(券业行家整理)来源:中信证券2021年报(券业行家整理)
(券业行家整理)来源:国泰君安2021年报(券业行家整理)来源:国泰君安2021年报

  反观招商证券,这一项同样显示为“公益性捐赠”。并且2020年和2021年的数值完全相同,均为1.20万元。然而,中证协列示的2020年公益支出排名,招商证券并未入榜。

  对比连续两年榜单变动,招商证券是其中唯一一家上市券商,这或许带来了更多的关注。

  位列5项统计排名

  为了解更多情况,行家进一步查看了中证协单独列示的《2021年度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专项评价数据统计》,其中列示了涉及8项指标的9份排名,招商证券共出现了5次。

  结对帮扶脱贫县落实情况

  从券商结对帮扶脱贫县落实情况来看,天风证券以10个居首,东海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别为7个和6个;而招商证券为2个。

  服务脱贫县企业IPO项目

  在服务脱贫县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方面,长江证券为3家,招商证券和中原证券均为1.5家;光大证券(维权)国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均为1家。此外,在2020年,招商证券也有1单项目。  

  推荐脱贫县企业挂牌新三板项目

  推荐脱贫县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券商,仅有4家。开源证券3家,东兴证券山西证券和首创证券均有1家。

  其他方式服务脱贫县企业直接融资金额

  在其他方式服务脱贫县企业直接融资金额方面,招商证券以90.75亿元居首;接近排名第二的华泰证券(52.43亿元)和排名第三的中信建投(49.44亿元)之和。

  公益性支出情况

  在券商公益性支出占比方面,中天国富居首,高达30.19‰,财达证券次之,为8.16‰;东海证券、东吴证券、南京证券和五矿证券均超过5‰。

  由于中证协列出中位数以上的券商,招商证券没有出现。

  脱贫攻坚工作所获国家级奖励

  在脱贫攻坚工作获奖方面,仅有银河证券杜晓光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绿色债及双创债发行金额

  在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及创新创业公司债已发行总金额方面,共有54家券商入榜:中信证券以203.92亿元居首;华泰证券和中金公司分别为195.13亿元和189.44亿元。招商证券为3亿元,排名第50位

  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金额

  在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金额方面,中信证券居首,为317.68亿元;华泰证券为271.12亿元;东方证券华西证券分别为212.18亿元和208.97亿元。招商证券排名第17位,为94.94亿元。

  社会责任报告

  疑惑未解,行家进一步查看了招商证券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其中部分内容涉及到具体金额。

  在扶贫方面,2021年,招商证券助力3家脱贫县企业实施股权融资共计107.92亿元,助力邯郸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达州市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发行乡村振兴债券,融资共计34.02亿元。

  在公益方面,2021年,招商证券对外捐赠259.07万元,主要集中在教育帮扶、灾害帮扶等公益慈善领域开展工作。主要项目包括:针对山西省多个地区遭遇暴雨灾害,向山西省临汾市隰县捐赠资金100万元,用于隰县灾后重建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相关项目;向深圳市福田区慈善会捐赠资金50万元,专项用于4所学校学生宿舍热水供应设施购置,解决了2300余名住宿学生用热水困难;向招商局威宁育才小学捐赠21.21万元购置LED电子彩屏,用于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向南江县人民政府捐赠15万元,专项用于“南江县大河中学学生浴室建设工程项目”,改善住校学生生活条件;向莱西市望城街道办事处捐赠5万元,专项用于“青岛莱西望城街道后堤社区幼儿园捐建项目”等。

  在绿色金融方面,2021年,招商证券投行业务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发展绿色金融。承销境内绿色、碳中和相关债券、资产支持证券25.19亿元。

  行家觉得,如果断章取义的认为招商证券不重视公益事业,这恐怕不符合事实。

  但作为多行善事的头部券商,招商证券是否也应该注重和外界沟通,减少误解呢?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