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交不足8000亿,却有两家券商交易系统发生故障,什么情况?看最新回应

A股成交不足8000亿,却有两家券商交易系统发生故障,什么情况?看最新回应
2022年05月16日 16:39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日A股成交并未火爆,却又有两家券商交易系统突发故障。

  5月16日早上开盘后,陆续有投资者反馈称商证券交易系统再次出现故障,无法正常登录系统,至9点43分左右,系统恢复正常,券商中国记者尝试可正常登陆。对此,招商证券回应称:“今早招商证券交易系统部分客户登陆出现异常,目前已恢复正常,对此深感抱歉。若您有任何疑问,请与您的投资顾问或客户经理联系。”

  几乎同一时间,又有不少投资者爆料称,华西证券APP出现故障,交易页面出现系统提示:“后台系统繁忙,请求被取消,请稍候重试!”5月16日下午,华西证券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上午收到少数客户的反馈,出现登录异常,该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处置,该故障很快得到排除。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3月以来,第三次出现券商交易系统故障,至少涉及4家上市券商。其中,招商证券此前曾在3月14日出现集中交易回报系统出现处理延迟等故障。而监管机构近来也开始针对券商交易系统安全问题进行重点关注。

  招商证券股票账户无法登录

  5月16日早上开盘后,陆续有投资者反馈称招商证券交易系统再次出现故障,无法正常登录系统。

  一些投资者表示,因未能及时卖出股票,遭遇投资损失,希望能够得到赔偿。另有投资者表示准备更换券商。还有自称是招商证券工作人员的网友,对此事可能带来的客户流失表示担忧。

  至9点43分左右,系统恢复正常,记者试验可以正常登录。

  随后,招商证券在其官方微博公开回应称,今早招商证券交易系统部分客户登陆出现异常。目前已恢复正常。“对此我们深感抱歉。若投资者有任何疑问,可与投资顾问或客户经理联系,或致电95565,我们将尽全力为您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招商证券近期第一次出现交易系统故障。

  3月14日开盘后,陆续有网友反映招商证券交易系统出现系统故障,包括交易页面无法成交,无法撤回等问题。招商证券次日回应称,该故障系集中交易回报系统出现处理延迟等故障,导致部分客户未能及时收到成交回报信息、撤单交易受影响。

  深圳证监局也因此在4月2日发文指出,招商证券在2022年3月14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变更管理不完善,应急处置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故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华西证券系统繁忙

  同样是5月16日早盘,也不少投资者爆料称,华西证券APP出现故障,页面出现系统提示:“后台系统繁忙,请求被取消,请稍候重试!”

  下午收盘后,华西证券回应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称,5月16日上午,其收到少数客户的反馈,出现登录异常,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处置,该故障很快得到排除。华西证券强调,“我司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高度重视投资者服务,将进一步加强科技投入,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理能力和水平,让投资者的交易更顺畅、更安全”。

  不过,虽然华西证券交易系统页面提示“后台系统繁忙”,但实际上当日A股成交量并不算高。Wind 数据显示,5月16日当天A股成交量为747.13亿股,成交金额为7865.92亿元,相比此前几个交易日并未出现明显增加。

  有市场人士对此调侃,“这是成交量太低,系统习惯了万亿,几千亿不太适应么?”

  交易系统缘何故障频出?

  除招商证券因交易系统故障而在日前被监管关注外,4月7日,首创证券也因2021年5月发生集中交易系统部分中断,遭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

  2021年5月18日,首创证券发生集中交易系统部分中断,影响交易时间合计约20分钟,达到较大信息安全事件标准。事后发现,首创证券信息技术部门有关人员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删除相关日志及数据库信息,且未进行备份,导致始终无法确定本次信息安全事件的真实原因,该公司在第一次报告中未如实报告应急处理不当的情况。

  彼时,首创证券向券商中国记者回应称,公司高度重视本次事件,在事件发生后立即成立了应急处置及整改工作小组,在北京证监局要求下完成了该事故的自查和整改。下一步将按照北京证监局相关要求对信息系统进行全面自查,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管理及信息技术人员培训,提高信息系统运维能力,尽量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近期多家券商交易系统接连出现故障,再次为证券行业敲响了警钟。

  券商交易系统通常在牛市时更容易出现故障,原因是交易量出现高潮时,由于交易系统设计容量不足,就会偶发系统宕机事件。比如2015年在牛市高潮时,沪深两市一天的交易量超过两万亿,当时就有数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短暂宕机。

  不过,此类问题虽然常见,却并不难处置,通常临时扩容就可以迅速解决这一问题。随着近几年券商IT投入加大,并吸取了此前业内发生的多次过载宕机事件经验,由于系统容量不足导致的交易系统故障近来较少发生。

  但与此同时,另一类交易系统风险开始逐渐冒头。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过去不少证券公司早期使用的交易系统通常是由多个外包商共同搭建的。过去交易量小,兼容问题并不突出,但如今在交易系统不断升级的过程中,早期的各类隐患逐渐显现。

  事实上,不少证券公司早期使用的网络基础架构,如今已跟不上技术升级需要,但重新搭建系统又难度过大、成本过高。尤其部分券商由于并购、架构升级等,存在多个交易系统并行的情况,运维难度更是大幅增加。券商交易系统的升级改造,仍然任重道远。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