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系”风控隐忧:副总经理、合规总监离任 追偿1000万债券

“海通证券系”风控隐忧:副总经理、合规总监离任 追偿1000万债券
2021年05月29日 10:06 贝果财经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锂电池全线爆发之后,我们挖掘了“一批优秀隐性冠军”(受益股)

【硬核研报】电池片技术又有新突破,成本将暴降20%?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异质结”,光伏设备新秀增长天花板已打开

【超级大单】如何看待本轮券商板块上涨行情?三条掘金主线明确(名单)

【机构调仓】8倍大牛股突然跌停!两大医药女神有没有“砸盘”(附分析师最新调高6股目标价)

  原标题:“海通证券系”风控隐忧

  本报记者/任威/夏欣/上海报道

  5月19日,一则裁判文书的披露,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资管”)与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禾集团”)的债券违约纠纷浮出水面。

  海通资管要求泰禾集团支付债券本金1000万元以及相关利息和违约金。但审理该案件的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认为,泰禾集团住所地和合同履行地均不在该院辖区范围内,该院对此案无管辖权,驳回了海通资管的起诉,未予受理。

  巧合的是,5月21日,海通资管发布了两则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张士军因工作调整于2021年5月20日离任副总经理,李雪离任海通资管首席风险官兼合规总监。

  今年1月,因“永煤债”事件,海通证券(600837.SH)及其子公司海通资管和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均被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警告,并责令整改。业内人士猜测,上述二位高管离职或与此相关。

  追偿1000万元债券

  该起债券违约纠纷要追溯到4年前。

  裁判文书显示,2017年6月30日,泰禾集团发行了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根据《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募集说明书》),该债券期限三年,兑付日为2020年7月5日。

  海通资管共认购10万张债券,本金共计1000万元,并持有至今。

  2020年7月6日,泰禾集团宣布无法按期完成兑付。

  海通资管认为,泰禾集团未按照《募集说明书》的约定按期兑付,构成实质违约,故将泰禾集团诉至法院。海通资管向该法院提出了以下诉求,判令泰禾集团向起诉人海通证券支付债券本金1000万元、利息75万元和相关违约金等。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认为,因泰禾集团住所地和合同履行地均不在该院辖区范围内,该院对此案无管辖权。

  但海通资管不服上述民事裁定,随后上诉至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又被该院驳回。这样看来,此次债券追偿暂被搁置。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资产管理法律事务部主任刘战尧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对于本案中的追偿,首先要移送至有管辖权的法院进行审理裁判。如果法院最后判决支持海通资管的诉讼请求,可以要求泰禾集团履行判决书所载义务,若未在履行期限内及时履行义务,则可根据判决文书申请强制执行。

  2020年7月3日,东方金诚、联合资信均下调了泰禾集团的主体和相关债项评级。

  截至目前,泰禾集团已有多张债券违约。泰禾集团在2020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以及融资环境收紧等因素影响,公司房地产项目推盘节奏放缓,面临较大去化压力,同时由于公司自身债务规模庞大、债务集中到付等问题使得公司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导致项目建设周期延长,出现延期交付情况。目前,公司正全力推进债务重组事宜,积极解决债务问题。

  刘战尧告诉记者,债券违约将可能影响公司产品的正常运作,可能导致投资者的预期收益无法实现,如果申请赎回的客户较多、金额较大,有进一步引发流动性风险。同时,债券违约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于公司产品的信任度,对公司产品销售情况产生一定影响。

  副总经理、合规总监离任

  5月21日,海通资管发布两则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记者梳理发现,此次离职的张士军还与此前轰动一时的“永煤债”事件有关。

  2020年11月18日,交易商协会发布消息称,根据调查获取的线索并结合相关市场交易信息,对海通证券启动调查。

  2020年12月19日,海通证券公布了对“永煤债”事件的自查处理结果,对北京债券融资部总经理夏坤、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厉栋、海通资管副总经理张士军、海通期货副总经理姚弘等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警告、通报批评等处分,并给予经济处罚。

  上述离职处理结果中,就包括此次离职的海通资管副总经理张士军。刘战尧分析,上述两人离职,可能由于海通资管近年来所爆发的“风险事件”。

  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各部门、各分支机构和各层级子公司负责人负责落实本单位的合规管理目标,对本单位合规运营承担责任。合规负责人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要求和公司规定,对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经营管理和执业行为的合规性进行监督检查。所以,作为合规部门总监对于公司的合规运营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对于海通资管在合规方面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提升风控质量?刘战尧表示,公司应加强内部实质性合规核查及监管措施,做好事前、事中及事后合规监控。此外,公司应根据经营现状调整风控制度,做好公司投资制度流程化管理,对项目进行前期、中期、后期全流程管理,建立有效的异常交易监控、预警和分析处理机制,做好投后监控,及时止损。还应加强内部人员的合规风控宣传教育,提升员工的合规观念,营造公司合规经营的整体环境。

  针对上述多项问题,记者分别向海通证券以及海通资管相关人士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