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看门人”责任 券商理应成为投保主力军

压实“看门人”责任 券商理应成为投保主力军
2021年05月15日 06:45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集成电路突发重磅利好!如何掘金“后摩尔时代”?五大机构火线剖析(附受益股)

【硬核研报】医疗器械黑马连续5个季度净利润翻倍!家用医疗设备市场突破1500亿,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健康物联网龙头迎来黄金十年

【主力资金】“牛市旗手”绝地反击!分析师全线上调9只券商股目标价(名单)

【机构调仓】林英睿、董承非做多这只股!侯昊与两大“牛散”对决1股(附10股名单)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投资者队伍的不断壮大,投资者保护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和“看门人”,券商在开展投资者保护方面正不断加力、创新。

  保荐机构的勤勉尽责是投资者保护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券商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并从制度上发力压实“看门人”职责;在防范各类非法证券活动和处理投诉方面,券商也是投保的主力军,并将投保理念不断纳入到业务创新之中。

  在投资者教育方面,券商近年来也与时俱进,引入新技术、新形式,研发财商课程、走进高等院校,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

  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 更好保护投资者

  “注册制下,保荐机构不仅是发行人的专业辅助者,更是资本市场的‘把关人’。”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保荐机构在核实信息、执行工作的时候,不能仅仅进行形式上的合规审查,更要开展实质性的穿透核查。

  新证券法加大了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的法律责任。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表示,新证券法的相关条款给中介机构以极大震慑力。随着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中介机构须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认为,注册制大背景下,严监管是常态化。对保荐机构来说,一方面,在企业上市过程中,保荐人要转变思路,加深对规则的理解,在对拟上市企业的信息披露核查中保持专业、客观;另一方面,保荐机构要加强内控制度的建设和完善,保证执业质量,为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把好关,选好优质企业。

  将投保理念嵌入日常业务 防范非法证券活动

  近年来,非法证券活动的手段日趋多样化、隐蔽化、网络化,对部分中小投资者的权益造成严重损害。在第三个“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到来之际,券商也组织了系列投教活动,旨在为投资者办实事,引导理性投资。

  如招商证券国家级实体投教基地走进深圳市竹林社区,投教专员生动地向社区群众介绍了“轻信炒股小广告,被骗60多万”“轻信炒股内幕,被骗200多万”“听信忽悠,理财变借款”“投资高收益产品,存单变保单”等鲜活案例。为让社区群众有更直观的感受,招商证券投教团队现场演出了自编的情景剧《基金骗局》。

  投诉处理是券商服务、保护投资者工作的重要内容。申万宏源证券在投教基地特设周二“信访接待日”,敞开大门受理投诉。为投资者提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也为有效、妥善化解投诉、纠纷搭建平台。

  国泰君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制度流程方面,公司去年全面更新了《投资者教育管理办法》,对新业务开展前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作了详尽的要求与说明。邀请公司研究员、专业讲师针对目标群体,讲解相关业务知识、规则内容,为目标投资者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易于接受的课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渠道参与港股市场投资,券商也大力开展投资者教育,帮助投资者了解、熟悉港股市场。据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获得港股通业务资格以来,天风证券互联网投教基地从了解资讯、明晰规则、掌握知识、理性参与等多个层面,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教育与服务,同时还通过金融科技手段的研发和应用,将投资者教育与港股通业务流程紧密融合,精准识别投资者需求并定制化推出相关投教内容。

  金融科技赋能提升投保效果

  近年来,金融科技已成为券商保护投资者的重要手段。如在多媒体的运用方面,国泰君安证券的投教基地在业内首创性地引入现代投教虚拟现实VR设备,打造投资者实体基地沉浸式体验新模式。基地以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发展背景为主题,通过VR体感设备,设计制作沉浸式投教体验,使投资者通过VR身临其境地感受资本市场的变化,并帮助投资者通过互动提高金融素养。

  还有券商利用金融科技为投资者保护、合规风控赋能。据国海证券介绍,公司通过多项举措利用新技术手段做好投保工作。一是基于企业微信等平台,强化私域运营等模式,提升服务的广泛化、差异化;二是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构建多维客户画像,改进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和业务运营模式,增强用户黏性,创新投教形式;三是在中后台运营管理方面,运用RPA+AI,重构原工作流程,提高自动化程度,减少重复性工作负担并降低差错率,提升合规风控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四是设计开发符合时代特点的更丰富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解决投资者保护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