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又犯低级错误 投行业务罚单数量超10张

海通证券又犯低级错误 投行业务罚单数量超10张
2021年05月15日 09:00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受罚原因包括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信息未披露、未充分核查、未按规定履行定期回访、现场检查等程序、未按规定核查、走访客户的方式不合理且流于形式等。

  来源:读数一帜  文 | 张欣培 林玉莲

  编辑 | 郭楠

  谁能想到,稳居券商头部梯队的海通证券竟因投行业务违规又收到两张罚单,并引起中纪委高度关注。

  5月7日,证监会公布四项行政监管措施,其中两项针对海通证券,涉及四名保荐代表人,另外两项针对其保荐上市公司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方正电机股份有限公司,问题均出在股权结构前后披露不一致。

  具体而言,星光农机报送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中,发行预案披露的认购对象浙江绿脉怡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间接股东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与发行保荐工作报告载明的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不一致。

  方正电机报送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中,发行预案披露的认购对象卓越汽车有限公司的间接股东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与发行保荐工作报告载明的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不一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些都属于较为低级的错误。

  根据证监会披露,对上述两个项目保荐机构海通证券及保荐代表人李明嘉、朱文杰、江煌、张舒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此外,证监会对星光农机及董秘王黎明、浙江方正电机及董秘牟健采取责令改正、监管谈话的措施。

  海通投行罚单超过十张

  根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海通证券的投行业务已被开多张罚单。早在3月,海通证券以及海通资管就曾收到严重处罚。4月6日,证监会更是一天连开29张罚单,涉及海通证券的罚单高达9张,数量最多。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与海通证券相关的罚单至少有12张。受罚原因包括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信息未披露、未充分核查、未按规定履行定期回访、现场检查等程序、未按规定核查、走访客户的方式不合理且流于形式等。

  从处罚结果来看,证监会对海通证券采取的监管措施包括:出具4次警示函、1次监管谈话、责令暂停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对相关责任人采取的措施包括:出具警示函、监管谈话、认定为不适当人选3月、6月、2年。

  在IPO项目方面,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曾军、周威在保荐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过程中,在首次提交的保荐工作报告等材料中未披露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熊友辉涉嫌行贿的事项。

  并购重组项目方面,海通证券在履行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重组上市持续督导职责过程中,未按规定履行定期回访、现场检查等程序,未按规定对所利用的会计师工作进行审慎核查,走访客户的方式不合理且流于形式。

  在新三板挂牌项目方面,海通证券及项目小组负责人方琴,在推荐山东新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挂牌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对挂牌公司内控情况、股权情况等核查不充分。

  实际上,在注册制之下,监管层多次强调投行作为保荐机构的责任。5月8日,中纪委官网发文称,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获悉,为推动规范保荐机构履职尽责,保障注册制改革顺利推进,该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督促证监会强化监管职责,压实保荐机构“看门人”责任。

  一季度投行收入13亿,位居第二

  海通证券今年多次收到罚单,但是投行业务保持相对出色。

  根据年报披露,2020年海通证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9.39亿元,同比增长42.87%。海通证券全年完成股权融资项目47单,实现融资总额771亿元。IPO项目完成挂牌25家,实现融资总额627亿元,仅次于中信建投,排名行业第二。

  2021年一季度,投行业务继续成为券商业绩持续增长点。在海通证券2021一季度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5.65亿元,同比增长30.05%,海通证券称主要是投行业务手续费率净收入增加带动。

  数据显示,海通证券投行业务收入以12.89亿元排名第二,同比增长76.65%;中信证券排名第一,该项收入达15.93亿元。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投行业务收入也均超过5亿元,其中,华泰证券涨幅最大,约1.5倍,主要是公司一季度IPO规模较去年明显提升,由4.58亿元增加至67.06亿元。

  此外, 2021年,海通证券以11家IPO储备项目(包括已受理、已反馈、已预披露更新、辅导备案登记)排名第四,紧跟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其后。今年以来,科创板41家终止注册中,其中,海通证券有5家。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