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仓佣金排行榜出炉 中信、长江、中信建投蝉联前三

券商分仓佣金排行榜出炉 中信、长江、中信建投蝉联前三
2021年04月02日 00:02 券商中国

投资研报

【机构调研】“一哥”出手!王亚伟旗下公司调研暴涨超7倍CRO大牛股!(名单)

【机构调仓】茅炜、冯柳等调仓踪迹曝光!“牛散”苏颜翔、牛桂兰持股泄露(名单)

【主力资金】尾盘资金疯抢7股!三机构买爆1股(附赠二季度超额收益股票组合)

【超级大单】央行最新重磅表态“数字人民币”!受益股全曝光(附赠一图看懂数字货币产业链)

  原标题:券商分仓佣金排行榜出炉!中信、长江、中信建投蝉联前三,前十占据45%市场份额

  常年在70亿元左右徘徊的分仓佣金蛋糕,终于受益于2020年公募基金规模的暴增而迅速扩大。

  随着公募基金集体披露年报,2020年券商分仓佣金排名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20年,券商整体获得分仓佣金收入139.27亿元,相较2019年全行业77.03亿元的分仓佣金规模,增幅达到80.8%。

  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且头部公司有固化趋势,分仓佣金收入排名前10的券商合计占近5成市场份额,中信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蝉联前三,且分仓佣金均实现了同比80%以上的增幅。

  分仓佣金收入排名前50的券商中,2020年有16家券商分仓佣金收入增幅超过100%,其中,开源证券分仓佣金收入0.56亿元同比增加28倍,收入增幅和排名提升均位居同业第一。

  分仓佣金前十名占据45%市场份额

  分仓佣金总规模迅速壮大,各家券商尤其是头部券商的分仓佣金收入水涨船高。平常年份4、5亿元的分仓佣金就可能参与冠军争霸赛,但2020年4亿元的分仓佣金都不能挤进行业前十,4.9亿元才是前十名的敲门砖。

  券商中国记者据统计,有12家券商获分仓佣金收入超4亿元,其中该项收入排名前10的券商合计获得63.63亿元,合占45.69%的市场份额,头部集聚效应十分明显;在强者恒强的业态下,分仓佣金收入前50名的券商合计获得132.61亿元的分仓佣金收入,占比超过95%,也就是说,其余数百家卖方研究机构(含内资券商、外资券商及其他机构)共享不足5%的分仓佣金。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以10.36亿元的分仓佣金高居第一,长江证券以7.41亿元分仓佣金蝉联第二,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均超6亿元,跻身前五。需要注意的是,本文数据均为单家公司口径。

  中信证券已连续两年稳居分仓佣金第一名,在合并口径下,中信证券(含中信证券(山东)、中信证券华南等)2020年分仓佣金收入约为10.6亿元。该券商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2020年,公司境内外研究力量加速融合,研究服务实施云上升级,A股及海外上市公司研究覆盖持续增加,此外,研究综合服务与业务协同相结合,为政府决策和中信集团发展提供多类课题服务。

  作为2019年卖方研究的“黑马”,中信建投证券2020年稳居行业前三。该券商在年报中表示,2020 年公司加强针对性的研究策划和跨行业研究互动,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涵盖34个研究领域,报告期内共完成各类研究报告 5077 篇。

  16家券商分仓佣金增幅超100%,开源证券收入大增28倍

  2020年公募基金大年中,哪家券商抓住机会谋得了更大进步呢?券商中国记者以分仓佣金收入排名前50的券商为样本进行梳理,就各家券商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增幅来看,有16家券商分仓佣金收入增幅超过100%。

  其中,开源证券2020年所获分仓佣金较上一年度增加28倍,实际获取佣金规模位5624.19万元,行业排名从2019年的百名开外提升至2020年的41位,提升65位,收入增幅和排名提升位居同业第一。

  2019年底,开源证券转型卖方研究,距今刚2年。彼时,原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小市值研究知名分析师孙金钜加盟开源证券,带领开源证券研究所进行队伍扩建,随后,原长江证券宏观首席赵伟、中泰证券电子首席刘翔等多名获奖分析师先后加盟。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目前,开源证券研究所已初步搭建完成了25个研究方向,研究团队超120人。孙金钜表示,计划2021年底组建一个200人的研究团队。

  此外,2020年华西证券获得分仓佣金收入2.2亿元,同比增幅954.59%,行业排名提升22位至23名;信达证券获得分仓佣金8994.33万元,同比增幅454.89%;浙商证券国海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增幅均超150%,这些券商获得的分仓佣金绝对规模虽然不大,但进步非常明显,行业排名提升均超10名。

  相比中小券商因基数小而呈现出来的收入大幅提升,大型券商的收入增幅显得更加不容易。兴业证券2020年获得分仓佣金收入5.2亿元,同比增幅110.70%,收入排名从2019年的12名提升至2020年的行业第8名;广发证券2020年实现分仓佣金6.62亿元,同比增幅103.29%,行业排名第4位,较上一年度进步1名。有意思的是,分仓佣金排名前五的券商收入增幅均接近100%。

  两家券商分仓佣金下滑

  激荡的历史机遇期,有券商分仓佣金排名大幅提升,亦有券商分仓佣金排名下滑。券商中国记者据统计,2020年分仓佣金排名前50的券商中,有21家券商排名提升,有4家券商名次保持稳定,25家券商排名下滑。

  不过,只有2家券商2020年分仓佣金同比减少。川财证券2020年实现3190.82万元的分仓佣金收入,同比下滑30.88%,全行业排名47位,较2019年下滑11位;新时代证券2020年实现3850.32万元的分仓佣金收入,同比下滑15%,可能是受公司被托管而影响研究业务展业以及其行业品牌度。

  分仓佣金排名前20名的券商中,光大证券2020年实现4.52亿元分仓佣金,同比增幅44.37%。但这个增幅小于可比同业的收入增幅,该券商2020年分仓佣金排名从2019年的第7名下滑至12名,排名下降5名。

  头部券商中,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的分仓佣金收入均实现了6成以上增幅,但分仓佣金排名均下滑1位。另外,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4家券商的分仓佣金排名保持不变,但各家券商分仓佣金都实现了不菲增幅。

  2018年开始,卖方研究就在加深对内服务的力度,多家券商在年报中表示加强研究和业务的融合。比如,招商证券称,2020年,公司在聚焦机构核心客户服务的同时,加强研究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积极配合投行等业务推进公司“羚跃计划”,搭建医药、半导体等细分赛道及企业的评价体系,积极推动相关企业筛选、入库和投资。

  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卖方研究下一步该如何走呢?中信证券表示,2021年,公司研究业务将以价值量为导向,做客户驱动型和业务驱动型的研究服务。研究领域方面,除了继续增加海内外上市公司研究覆盖外,进一步强化产业研究、深度研究和上市公司经营战略研究。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2021年公司研究业务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化、金融科技化和专业深度化三大核心方向的工作。将根据后疫情时期的市场特点,继续提高数字化服务与管理水平,加强产业链的协同研究,大力加强海外服务,探索国际业务创收模式。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