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计划推出280亿元配股 股东回报规划同步出炉

中信证券计划推出280亿元配股 股东回报规划同步出炉
2021年02月26日 22:29 财联社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三巨头联合进军,隆基涨价!去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容量超过3GW,占全球新增一半以上

【新能源汽车每日动见】以史为鉴:6F公司股价在高位回调后发生了啥?

【硬核研报】需求连续两年暴增50%!3.9万老旧小区改造原来它最受益?券商高喊这只业绩全面领先的“现金牛“被严重低估,目标涨幅超115%!

【大消费阿尔法掘金】这家公司将颠覆行业,成瘾性强技术壁垒高,今年利润或增100%

  原标题:果然“一哥”底气!中信证券计划推出280亿元配股,因何配股?公司有说法,股东回报规划同步出炉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券业一哥中信证券“配股+股东回报规划”齐上阵,一时间引来行业关注。

  2月26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公司拟向A股与H股股东,以每10股配不超1.5股,募资不超280亿元。

  为何如此大规模再融资?公司在配股募资预案中称,不超过190亿元拟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50亿元拟用于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不超过30亿元拟用于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不超过10亿元拟用于补充其他营运资金。

  中信证券在发布配股预案的同时,发布了2021—2023年股东回报规划。中信证券在股东回报规划公告称,公司制定利润分配方案时,应综合考虑内外部因素,尽可能保证每年利润分配规模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0%。

  在谈及本次发行的必要性时,公司在配股发行预案中表示,公司响应国家战略,打造“航母级”券商;应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推动公司战略目标实现,助力公司“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降低流动性风险,提升公司风险抵御能力。

  自2020年以来,伴随市场的改革以及火爆的行情,券商开启了一轮大融资,自去年至今,券商再融资规模将超过1921.36亿元,其中已经完成再融资1208.36亿元,尚未完成融资额为713亿元。

  190亿投入资本中介业务

  中信证券配股预案公告显示,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以及补充其他营运资金。

  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所计划使用规模最大为190亿元,占比67.86%。

  公司表示,资本中介业务是资本消耗型业务,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依赖于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供给,公司拟通过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增加对资本中介业务的投入,更好满足各项风控指标要求,保障资本中介业务规模的合理增长。

  配股募资对子公司的投入计划额度也比较高,为不超过50亿元。

  公司表示,为推动公司集团化发展,打造公司品牌,增强母子公司协同效应,公司拟投入部分募集资金,通过多元化方式向中信证券国际等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增强子公司资本实力,丰富公司多元化收入,优化业务结构,推动公司协调发展。

  资本中介业务是公司利用自身资产负债表,通过产品设计满足客户投融资需求的一类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收益互换、股权衍生品、大宗商品衍生品、做市交易、跨境交易等业务。

  在谈及本次发行的必要性时,公司在配股发行预案中表示,公司响应国家战略,打造“航母级”券商;应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推动公司战略目标实现,助力公司“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降低流动性风险,提升公司风险抵御能力。

  本次配股预案于2021年2月26日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待公司股东大会、A股类别股东会、H股类别股东会审议通过,并报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股东回报规划:利润分配不低于净利润的20%

  通常来说,配股为普通投资者所不喜,毕竟要拿出真金白银参与其中;若不参与配股出资,则面临股价下折风险。

  市场猜测中信证券或从市场角度考虑,公司同日发布了2021—2023年股东回报规划。

  中信证券在股东回报规划公告称,公司制定利润分配方案时,应综合考虑内外部因素,尽可能保证每年利润分配规模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0%。

  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且实施现金分红不会影响公司持续经营的情况下,公司可采取现金方式实施利润分配。

  公司应综合考虑行业特点、公司所处发展阶段、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执行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该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该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该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中信证券规划制定的原则包括,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根据公司战略目标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制定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采取现金、股票方式或者现金和股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并在具备现金分红条件时,优先考虑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充分听取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独立董事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利润分配政策,增加分配政策执行的透明度,维护全体股东利益。

  券商再融资将逼近2000亿

  2020年,是资本市场的大年,也是券商融资的大年,经中信证券这一把火,券商2021年再融资的大幕将迅速拉开。

  若单以配股融资方式而言,自2020年以来,国元证券招商证券山西证券东吴证券天风证券国海证券等6家上市券商通过配股进行了再融资,总募资额为372.72亿元,超过百亿规模的仅有一家为招商证券(127亿)。

  定增方面,2020年以来,共有西部证券中信建投南京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原证券西南证券第一创业、中信证券等9家上市券商进行了定增,总募资额为769.64亿元,定增规模超过百亿的有海通证券(200亿)、国信证券(150亿)、中信证券(134.6亿)。

  可转债方面,发行可转债进行再融资的上市券商相对较少,仅有财通证券华安证券。发行规模分别为38亿和28亿。

  截至目前,仍有713亿元的募资规模在途。华安证券40亿元的配股方案正待证监会审批,红塔证券80亿配股方案今年2月1日已获证监会核准,天风证券(128亿)、国海证券(85亿)、浙商证券(100亿)正在推进定增,上述中信证券新近计划配股280亿元。

  自2020年至今,券商已经完成再融资1208.36亿元,尚未完成融资额为713亿元,再融资规模总体将超过1921.36亿元,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