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公募化发力 中金中信国君资管等9家已完成19只产品改造

券商资管公募化发力 中金中信国君资管等9家已完成19只产品改造
2020年07月07日 16:58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券商资管公募化发力,中金一明星产品即将发售,中金、中信、国君资管等9家已完成19只产品改造

  来源:财联社

  记者 陈靖

  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2020年底为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完成的“大限”,虽然时限已适度延长,但仍能感受到近期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正在提速。

  据中证报消息,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推出的“中金安心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于5月上线。该产品采取了绝对收益策略,完成公募化改造后,将于7月13日在中国银行(维权)全渠道进行发售。

  中金公司方面称,该产品由中金安心回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而来,是按照公募基金规定运作的大集合产品。产品旨在通过灵活的多资产配置来满足“净值化时代”以绝对回报为目标的广大投资者需求。

  监管自2018年底发布资管新规,要求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今年12月31日即为改造完成的“大限”。4月份以来,市场明显感受到券商推出公募化产品的进度在提速。但由于存量项目较多,今年底前券商资管全部完成公募化改造难度较大。

  中金公司新产品于7月13日发售

  从去年8月首批券商大集合拿到批文,头部券商对大集合产品纷纷进行公募化改造。

  对于上述产品,中金公司方面表示,中金安心回报不同于市场上通常的公募灵活配置型基金,该产品投资目标定位于绝对回报。资管新规打破刚兑,但以绝对回报、购买力保护为目标的投资需求依旧旺盛,而单一资产难以提供稳定的绝对回报,多资产配置将是追求绝对回报投资需求的主要策略。中金安心回报依靠对资产趋势研判的丰富实践与投资能力,结合长期战略、中期动态和短期战术资产配置框架,以及严格的风险预算机制,致力打造收益波动小、夏普比率高的灵活配置混合型产品。

  中金安心回报由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资产配置团队负责管理,投资团队核心人员来自于以资产配置能力闻名的外管机构,具备全球化、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或研究经验。

  投资经理李飞,现任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资产配置组资产配置业务负责人,具备10年资产管理经验,曾任鹏扬基金多投资策略部执行总经理,2010-2015年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从事全球资产配置工作,擅长动态资产配置及风险管理,追求实现账户的绝对收益。

  截至目前,中金公司大集合资管产品的改造持续推进中,7只大集合产品中的6只已通过所在辖区证监局审批,其中有4只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3只产品已完成改造。

  此外,中金公司在2019年报中表示,对于资管业务,2020年中金资本将有效发挥自身优势,抓住中国存量经济改革和新经济发展的机会,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此外,还将继续推进与研究、投行业务的资源协同与跨部门协作,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股权投资能力,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回报。

  2020年,中金资本将集中力量布局重点区域的支柱性产品,积极打通资管融资通道,开发境外客户、培养跨境业务能力,深化落实业务平台统一管控,打造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平台。

  中金、中信、国君资管等19只大集合完成改造

  2018年11月28日,证监会公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作为资管新规配套细则,要求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完成改造成为公募化改造后,券商大集合产品将与6000多只公募基金正面竞争。

  今年4月份以来,明显感受到券商推出公募化产品的频率在提速。

  5月11日,海通证券首只公募混合型大集合产品海通核心优势(原名“海通新兴成长”)开放申赎,该产品曾获“2017年度金牛券商集合资管计划”称号。

  同日,兴证资管首个公募化大集合产品金麒麟领先优势一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计划开始在多个线上、线下渠道集中销售;中金公司资管部也于当日推出了中金配置型旗舰产品“中金安心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开售,这是中金公司推出的首只公募灵活配置型产品。

  无独有偶,就在7月1日,中信证券的明星产品中信证券卓越成长两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受到投资者追捧,已逼近其理想规模100亿元的上限。而这也是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中,首只2020年下半场亮相的产品。

  财联社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到目前,共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中金公司等9家完成了19只产品的改造任务。

  从产品改造的数量上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中金公司、光大证券资管几家在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速度上较快。具体来看,中信卓越成长已是中信证券第5只公募化大集合产品。国泰君安资管已完成旗下君得明、君得鑫共4只产品公募化改造。中金公司大集合资管产品的改造持续推进中,7只大集合产品中的6只已通过所在辖区证监局审批,其中有4只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3只产品已完成改造,已覆盖股票、混合和债券三种类型。

  另外,东证资管、海通资管、兴证资管和浙江浙商资管目前都完成1只大集合产品的改造。

  明星产品的两大特征:封闭期和业绩报酬

  降低产品申购门槛,1元起步,改造后产品分成A、B、C不同类份额,区分新老客户,对持有期限进行规定。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券商集合改造的产品具有两大明显的特征。其一是对客户持有的期限进行限制。

  中信证券目前推出5只公募化大集合产品,其中有3只产品对投资人的持有期限进行了规定。今日发行的中信证证券卓越成长两年期,就规定投资者每笔申购的最短持有期限为2年。先前改造的中信证券红利价值也规定持有期限为一年,原名为中信假日理财改造后,A类和C类都规定为最短持有期为6个月。海通资管和兴证资管对旗下首只公募化大集合产品,约定的最短持有期限均为一年。光证资管推出的3只产品中,其中两只则是分别规定了6个月和30个月的最短持有期限。

  公募化大集合产品另一个特征就是设置计提业绩报酬。中信证券旗下目前由刘琦、张晓亮掌管的公募化大集合产品都设置了计提业绩报酬模式,但计提基准分别为6%和8%。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光大阳光价值30个月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兴证资管金麒麟领先优势一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海通核心优势一年持有期混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都有计提业绩报酬条款。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此次公募化改造后,越来越多产品采取A股、港股两大不同市场的配置,在港股的投资中多限制为港股通标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