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数亿资本大鳄刘益谦增持长江证券 未来尚存变数

斥资数亿资本大鳄刘益谦增持长江证券 未来尚存变数
2020年06月15日 19: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斥资数亿,资本大鳄刘益谦增持长江证券,未来尚存变数

  来源:券业行家

  原创 券业点评 

  随着大盘由翻红到跳水,券商板块也由普涨到翻绿,仅有六家收涨。而一度冲高近9%,全天涨幅仅次于中泰证券的长江证券,成功引起了行家的注意。

  或许,这一切均来自于一则股东增持公告——

  第一大股东增持长江证券

  6月12日晚间,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股东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理益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华人寿)于2017年5月23日至2020年6月11日期间,累计增持7533.46万股公司股份,增持比例1.36%。本次权益变动后,新理益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18.27%公司股份。

  长江证券2020年一季报显示,第一大股东新理益集团与第五大股东国华人寿的实控人均为刘益谦。而第二大股东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湖北能源)和第三大股东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三峡资本)的实控人均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三峡集团)。

  资本大鳄刘益谦继续吃进筹码

  说起刘益谦,这可是业内鼎鼎有名的资本大鳄。想当年,他以2.8亿港元买下的传世国宝鸡缸杯用于喝茶,至今仍被视为一起传奇。

  而在资本市场,刘益谦的出手还要阔绰。

  2015年4月,刘益谦通过旗下新理益集团,斥资100亿元受让青岛海尔持有的14.72%的长江证券股权,成为长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折算成股价,这笔交易的成本为14.32元/股。

  五年过去,截至6月12日收盘,长江证券股价仅为6.33亿元。即使加上历年的分红0.82元/股,这笔交易的浮亏约为50亿元,抵得上20多个鸡缸杯。

  长江证券股权穿透图,券业行家简化自企查查

  行家依据公开信息,对长江证券十大股东进行了一番梳理。2020年一季度,湖北能源增持2,048.62万股,远超新理益集团增持1,190.00万股。报告期期末,三峡系合计持有长江证券15.56%股权,与刘益谦系的17.76%仅相差2.20个百分点。

  由于长江证券并没有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刘益谦系近期的增持,意味着两大股东派系正在暗中较劲,争夺对长江证券的控制权。

  长江证券最新业绩动向

  “新冠”疫情期间,总部位于江城武汉的长江证券,其业绩表现是否受到影响呢?

  一季报显示,长江证券当期营业收入为13.66亿元,同比下降43.53%;净利润为0.56亿元,同比下降21.25%。在主要业务中,经纪业务和信用业务收入出现了增长,增幅分别为40.14%和76.24%;自营业务收入锐减92.06%,投行业务收入下降52.63%,资管业务收入降幅为14.37%。

  长江证券2020年Q1业绩,券业行家制图

  进入第二季度,长江证券营收降幅收窄,净利润则呈现加速下降态势。未经审计的月报数据显示,今年1-5月,长江证券(母公司)合计收入23.19亿元,同比下降28.78%;净利润为7.42亿元,同比下降49.97%。

  长江证券2020年1-5月业绩,券业行家制图

  再来看看长江证券旗下的投行和资管子公司:长江保荐前5月收入1.27亿元,同比下降45.77%,净利润0.23亿元,同比锐减71.93%;长江资管的营业收入为1.66亿元,同比下降8.32%,净利润为0.82亿元,同比增长21.23%。

  如今,2020年上半年接近尾声,长江证券是否能够实现翻盘?其股东纠葛是否能圆满解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