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宣布终止收购太平洋 区域券商还能不能有春天?

华创证券宣布终止收购太平洋 区域券商还能不能有春天?
2020年06月04日 19: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跨省联姻中止,华创证券宣布终止收购太平洋,区域券商还能不能有春天?

  来源: 券业行家

  原创 券业点评

  跨省联姻中止,华创证券宣布终止收购太平洋

  历时7个月,一场横跨云贵两省的券商收购案,以轰动开始,以沉寂告终。

  同时发布的终止公告

  6月3日晚间,华创阳安(600155.SH)发布公告称,经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全资子公司华创证券将终止收购太平洋证券股份。

  关于中止收购的原因,华创证券表示,鉴于交易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经双方友好协商一致,拟终止本次交易。

  几乎是同时,太平洋证券也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嘉裕投资)终止转让股份。

  太平洋证券在公告中额外表示,因双方股权转让已过约定的三个月,经双方友好协商一致,决定终止股权转让交易事项。双方将按照原协议及终止交易协议中相关条款执行保证金退还及解除质押安排。

  历时半年的黯然结局

  时间拉回7个月之前。

  2019年11月5日。当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和华创阳安同时发布公告称,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嘉裕投资)拟向华创证券转让其所持的股份。

  华创证券或将控股太平洋证券,这一消息引发券业轰动。

  十天之后,两家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华创证券拟以5.50元/股的价格,受让嘉裕投资所持有的太平洋证券4亿股(占总股本5.87%)的股份,交易总金额为22.00亿元,溢价率超过80%。

  其后,华创证券先期支付了15亿元,嘉裕投资将持有的5.81亿股太平洋证券股份质押予华创证券。

  2020年4月22日,华创阳安发布2019年年报。华创证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5.02亿元,净利润5.43亿元。与2018年相比,营业收入增长37.06%,净利润飙升130.52%。

  年报中同时披露了本次收购进展,并表示“由于相关原因,导致中介机构尽调等工作未能如期完成,交易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相关工作仍在推进之中。”

  一周后的4月30日,太平洋证券在年报中披露,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7.77亿元,同比飙升352.72%;净利润为4.63亿元,而2018年同期为-13.22亿元。

  关于被收购的进展,太平洋证券特地指出,“本次股权转让和表决权委托能否取得证券监管机构的批准,以及华创证券后续能否在公司董事会换届时取得多数席位以及公司控制权,均存在不确定性。”

  当时行家没有想到,这起“弱弱联合”的并购案,居然有了意想不到的结局。

  原因何在?目前尚没有公开信息。

  反对无效的大股东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关于华创证券这家注册于贵州的中型券商,其母公司华创阳安近年来在资本市场声名鹊起。

  华创证券股权穿透图,券业行家简化自企查查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华创阳安的第一大股东为新希望化工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新希望化工),持股10.76%。新希望化工的实控人是“新希望系”的掌舵人、有着四川首富之称的刘永好先生。他同时也是第三大股东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南方希望)的实控人。

  行家注意到,华创阳安前述公告的PDF版本,文件标题居然写着“向大股东新希望化工借款20亿元”。

  要知道,此前华创阳安董事会审议华创证券收购太平洋证券事项时,由股东方新希望提名的两名董事李建雄、张明贵,以及一位独董于绪刚投下了反对票。

  当时提出的反对理由,包括“收购价格高,交易风险敞口大;标的公司经营业绩不佳,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经营风险高”。

  而在前述收购案通过后不久,这两位“新希望”系董就被踢出了董事会。

  今年2月4日,华创阳安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对董事进行了差额选举。表决结果显示,李建雄、张明贵双双被“高票选举”出局。取而代之的是来自大股东沙钢集团的钱正,以及出身监管系统、在华创证券分管党政的彭波。

  在“新希望”系出局后,当初提出的反对意见,居然以这种方式被采纳,行家暂时还没想到其中的关联。

  变故多发的太平洋证券

  再来说说本次未能成功易主的太平洋证券。公开信息显示,嘉裕投资为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截至一季度末,持股比例为10.92%。

  行家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这家云南籍券商已经多次被监管点名。

  5月8日,因员工飞单,公章私用,违规兼职等多项违规,太平洋证券内蒙分公司被勒令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一年。

  在此之前,该分公司原负责人宋长达因为违法从事其他营业活动,涉嫌犯罪被司法部门处以强制措施。为此,内蒙古证监局将其认定为不恰当人选,处以五年禁入。

  5月11日,云南证监局对太平洋证券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2020】-109号),原因是其内蒙古分公司存在多项违规。

  同样被监管关注的还有太平洋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

  稍早之前的4月1日,上交所下发监管函称,嘉裕投资未按计划履行增持承诺,最终增持计划的完成率仅为 3.41%,与前期披露的增持计划明显不一致,违反《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为此,上交所对嘉裕投资予以通报批评,并记入诚信档案。

  云贵券商的实力对比

  熟读历史,行家早已谙然,千年之前的上一个盛世,两情不协,相约和离,但祝“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如今,分居云贵两地券商,“热恋期”未过就官宣分手。唏嘘之余,不免心生比较之意。

  协会信息显示,两地券商家数相同,均是两家:云南的太平洋证券和红塔证券,贵州的华创证券和中天国富。

  股东对比

  从股东方来看,四家券商各有所长。

  华创证券为华创阳安全资子公司。年报显示,华创阳安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中天国富仅有两家股东,控股股东为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天金融),持股94.92%;上海证券持股5.08%。

  红塔证券的控股股东为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合和集团),持股30.13%,实控人为中国烟草总公司。

  太平洋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嘉裕投资,股权穿透后为四名自然人。年报显示,太平洋证券无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此外,太平洋证券早在2007年底便已上市,红塔证券在2019年6月登陆A股。而华创证券和中天国富,其母公司均为A股上市公司。

  业绩PK

  在四家券商中,红塔证券的总资产、净资产和净利润排名相对较高;华创证券在营业收入方面胜出一筹;太平洋证券稍微靠后,仍位居中游。中天国富体量较小,且此前主营投行业务,直到2019年8月方获准从事经纪和自营业务,在此不作展开。

  脑洞大开的行家,又有了新的想法。如果华创证券和太平洋证券顺利合并,新组建的“华创+太平洋”,在证券市场中的地位如何呢?

  总资产排名第23位,位于东兴证券东北证券之间

  净资产排名第21位,位于国元证券财通证券之间

  营业收入排名第26位,位于国金证券和东兴证券之间

  净利润排名第28位,位于东北证券和长城证券之间

  考虑到合并前的两家都属于区域券商,一旦合并,其体量和业绩不容小觑。

  可惜的是,经此波折,区域券商谋求异军突起,或许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