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券商易主获反馈:年内券业股权转让动作频频 整合分化提速

又一券商易主获反馈:年内券业股权转让动作频频 整合分化提速
2020年05月27日 20:30 中国证券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又一券商“易主”获反馈!年内券业股权转让动作频频,整合分化提速

  胡雨

  2020年,券业整合提速。

  近日上海证券变更控股股东事项获监管层反馈意见。此前已有哈高科收购湘财证券、中信证券完成对广州证券并购、华创证券拟谋求成为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等诸多案例,部分外资机构也在年内完成对内地合资券商的控股。

  机构指出,近年来国内证券公司动作频频,未来1-3年进一步整合与模式分化将成为国内证券行业的主要趋势。

  上海证券股权变更有新进展

  日前证监会官网公布披露上海证券变更控股股东申请文件反馈意见。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从具体内容看,证监会多数意见都聚焦在拟通过参与定增获得上海证券控股权的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百联集团)。例如,要求百联集团进一步补充健全实业板块与金融板块的防火墙制度以及防止滥用证券公司控制权的安排,同时进一步补充金融相关业务经验的情况,并就如何防范与上海证券之间的利益冲突、输送以及金融风险交叉传递的安排进行说明。

  根据国泰君安此前公告,百联集团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拟以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分别认缴上海证券新增注册资本26.63亿元和0.53亿元,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上海城投、国泰君安、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上海证券50%、1%、24.99%、7.67%和16.33%的股权。

  对于此次增资,国泰君安表示,上海证券控股权的变更,有利于解决公司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此外,增资扩股将补充上海证券净资本和流动性,提高上海证券的资产规模,同时也将进一步优化上海证券的资产负债结构,补充核心净资本,促进业务发展,提高上海证券的竞争力和行业地位。

  资料显示,上海证券成立于2001年4月,目前注册资本26.1亿,有分公司3家,证券营业部74家,期货营业部8家。目前国泰君安、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1%、15.67%和33.33%的股权。

  优化整合提速

  某种程度上,上海证券控股权变更是近年来券业内部整合加速的体现。

  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多起券商股权发生变更或谋求变更,背后既有着通过“曲线上市”强化自身实力的诉求,也有着解决同业竞争、实现业务资源整合等初衷。

  以湘财证券为例,5月21日晚间,哈高科公告称,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并购重组审核委通过。本次哈高科拟购买湘财证券99.73%股份,交易后,新湖控股将成为哈高科的新任控股股东。

  图片来源:哈高科公告

  对哈高科而言,此次收购后公司将实现“实业+金融”的“双主业”经营模式,有利于上市公司实现业务转型升级,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对湘财证券而言,通过“曲线上市”方式进入资本市场,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增强净资本实力,增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今年3月,中信证券公告称,越秀金控及其全资子公司已完成对公司发行股票的认购,至此广州证券成为公司直接及间接持股的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中信证券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交易对价高达134.6亿元。

  图片来源:中信证券公告

  中信证券成为广州证券的控股股东,有利于公司快速提升在广东及华南地区的竞争力;同时,越秀金控及金控有限成为合计持有中信证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也有利于增强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甚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竞争力。

  2019年下半年,也有两家券商控股权面临变动。

  2019年11月15日,华创阳安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太平洋证券5.87%股份并接受其5.05%股份表决权委托的议案。本次交易后,华创证券将持有太平洋证券10.92%的表决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华创阳安也明确表示,有意向取得太平洋证券实际控制权。

  图片来源:华创阳安公告

  2019年12月27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了一则产权转让公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拟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金元证券76.12%股份,转让底价为98.41亿元。不过彼时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未透露出让原因;北京产权交易所最新信息显示,这一转让事项至今未有更进一步进展。

  图片来源:北京产权交易所

  整合分化大势所趋

  不仅是内资券商,进入2020年,随着证券业双向开放进一步提速,不少外资机构在谋求内地合资券商控股权上也取得明显进展。

  5月7日晚间,华鑫股份披露摩根华鑫股权转让进展,公司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收到摩根士丹利支付的股权转让款人民币3.76亿元,摩根华鑫变更控股股东事项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至此摩根士丹利正式取得了摩根华鑫控股权,持股比例升至51%。

  4月14日,瑞信方正变更控股股东获得证监会核准。瑞士信贷银行成为瑞信方正控股股东,瑞信集团成为瑞信方正证券实际控制人。根据此前公告,瑞士信贷计划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增资完成后持股比例提高至51%。

  3月27日,证监会公告称核准高盛集团成为高盛高华证券控股股东,对高盛集团受让高盛高华2.64亿元股权并认购新增2.94亿元股权均无异议。至此,高盛集团在高盛高华持股比例从33%升至51%,如愿实现控股。

  就在今年4月,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报告指出,近年来国内证券公司动作频频,同业兼并、混业融合和中小券商退出已成为行业常态。未来1-3年,进一步整合与模式分化将成为国内证券行业的主要趋势。国内券商未来将演化出两条发展路径:追求客户、行业和产品全覆盖的综合型券商与深耕某类核心业务、聚焦某类特定客户的专业型券商。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对国内券商而言,应把握“顶层设计”、“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三大制胜要素进行差异化发展定位与路径设计,抓住改革元年的发展机遇——大型投行成为航母级、综合型券商,力争上游、顺势腾飞;中小投行打造精品、专业型券商错位竞争、弯道超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