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券商研究所加入抢人大战:今年开源证券分析师数量暴增167%

又一家券商研究所加入抢人大战:今年开源证券分析师数量暴增167%
2020年05月27日 19: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又一家券商研究所加入“抢人大战”:今年开源证券分析师数量暴增167%!中小券商“不差钱”还是有“难言之隐”?

  来源: 每经牛眼 

  原创 每经记者

  近年来,虽然行业内卖方分析师数量总有“过剩”的说法,不过券商研究所的“人才竞争”从未停歇,且有愈演愈烈的态势。

  从前些年的天风证券、国盛证券,到去年的中信建投华西证券,再到今年的浙商证券西南证券,这些券商的研究所在高调引援的动作上都一度在业内引起强烈的关注。而今年来,原来在业内名不见经传的开源证券研究所也在低调加速“圈人”。据统计,目前开源证券分析师的数量已较去年年底大幅增长了167%,其中不乏从其他券商新引进的各行业首席分析师。

  虽然通过大规模重磅引援可以在短期内提升中小券商的知名度,但其投入和产出的不成正比也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担忧。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不差钱”似乎是这些敢于在研究所上砸钱的券商的共同特点。

  开源证券研究所加入“人才竞争”

  尽管行业内卖方分析师数量总有“过剩”的说法,不过在券商之间各自的角力中,围绕券商研究所开展的“人才竞争”从未停歇。今年来,原来在业内名不见经传的开源证券研究所也在低调加速“圈人”。

  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及各行业首席分析师

  数据来源:证券业协会(每经记者整理)

  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去年年底开源证券的分析师数量只有9名,而截至今日,这一数字增加为24名,增幅达167%。

  事实上,目前开源证券在职分析师的实际数量应该要多于协会公布的数字,例如:可选消费团队的部分成员(如周嘉乐(金麒麟分析师)、庞昕怡、孟昕、杨欣)等目前还有没有正式在证券业协会登记为开源证券分析师。

  记者注意到,上述已经在协会登记的分析师中,有多名是开源证券今年从其他券商新引进的各行业首席分析师。

  值得一提的是,前天风证券纺织服装行业首席吕明已在开源证券玩起了“跨界”,现在他在开源证券不仅要负责纺织服装行业的研究,还兼职担任家电和轻工制造行业的首席分析师。

  此外,开源证券去年年底以来引进的一批首席分析师中,有多位都与现任研究所所长孙金钜一样来自新时代证券,且执业登记时间大多都为去年年底。

  启信宝显示,目前开源证券的控股股东为陕煤集团,持股比例近60%。而据记者了解,开源证券研究所在建设上也基于公司大股东陕煤集团的行业经验,设立了新能源新材料研究中心,以加强与集团资源的对接。

  中小券商研究所引援“不差钱”

  除了频繁招兵买马的开源证券外,今年来,浙商证券、西南证券等中小券商则在研究所的“人才竞争”上更为高调。

  例如西南证券研究所日前通过媒体表示,拟对研究所进行一次大规模“补血”;而浙商证券在此前发布的2019年年报中,将大力推进“研究能力提升年”建设列为今年发展的5大目标之首。

  此外,长城证券西部证券、华西证券等券商的研究所在引援上也是动作频频。

  据记者观察,“不差钱”似乎是这些敢于在研究所上砸钱的券商的共同特点。

  据了解,今年5月18日,开源证券完成第七次增资扩股缴款验资工作,陕煤集团、陕财投、陕电投等共同注资28亿元,这也使得开源证券净资产规模突破100亿元。

  此外,上述券商还有计划通过定增“补血”。浙商证券于5月19日晚间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此次定增公司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募集资金的投向之一就包括研究业务。

  而去年8月西南证券也曾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这些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而华西证券、长城证券等券商则是在近2年内刚刚完成IPO,资本实力得到了增强。

  中小券商的无奈

  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一些中小券商之所以热衷于引进分析师、扩充研究所,应该是为了提升公司的品牌效应。

  虽然通过大规模重磅引援可以在短期内提升中小券商研究所的知名度,但其投入和产出的不成正比也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担忧。

  从最近几年券商分仓佣金的排名上来看,靠砸钱打造的研究所虽然能在短期内刺激分仓佣金收入快速增长,但这样的增长往往难以长期维持。

  比如近年来,“前浪”天风证券分仓佣金的增长势头已显现出疲态。据Choice数据统计,在2015年天风证券的分仓佣金总额还不到900万元,不过自从2016年天风证券研究所启动一系列重磅引援后,公司的分仓佣金总额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实现三位数增长,2017年公司的分仓佣金总额突破3亿元。

  然而自此之后,天风证券的分仓佣金便无法冲破3亿元的“天花板”,并在2018年、2019年连续2年出现两位数的下滑。

  现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的前东家——新时代证券研究所——2018年也曾大手笔引援,当年新时代证券的分仓佣金收入也同比大幅增长96%。不过随着2019年以来研究所一些核心人员的相继流失,去年新时代证券的分仓佣金收入增长陷入停滞。

  另外,新时代证券研究所的人事动荡也颇引人关注。据了解,去年以来新时代证券研究所已有两任所长先后离职,其中接替孙金钜担任所长的邱世梁(金麒麟分析师)在新时代证券仅逗留了短短4个月就改换门庭,转投浙商证券。

  上海某买方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一些中小券商积极做大研究所表面看似风光,背后其实也有难言之隐,“现在中小券商针对散户的经纪业务难做了,必须走财富管理路线和机构业务路线,而引进知名分析师可以提高公司知名度,对于这两类业务还是有帮助的。”

  不过,在他看来,在未来券商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趋势下,中小券商放手一搏的效果还有待观察,“现在中小券商砸钱未必有戏,但不砸钱肯定没戏,将来只能等着被收购,所以中小券商的紧张感出来了,就大干快上地在某些领域寻求突破。但是这样的操作其实并不被业内看好——中小券商的运营机制如果没理顺,最后还是做不起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