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人才大动作:校招启动 这两类人最“抢手”

券商人才大动作:校招启动 这两类人最“抢手”
2019年10月15日 22:48 新浪财经综合

  券商人才大动作!校招启动,这两类人最“抢手”!

  来源:中国基金报

  又到一年招聘季。

  根据基金君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华安证券光大证券、中银国际证券、红塔证券东方财富等逾20家券商开启了2020年校园招聘,吸纳人才,为未来发展蓄力。

  基金君梳理各家券商校招信息后发现,投行、信息技术等部门最为吃香,有券商如国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甚至开出了金融科技专场。这些岗位热招的背后也看隐约看出一家券商的业务调整和战略布局。

  逾20家券商已启动2020年校招

  进入10月,启动校园招聘的券商越来越多,就在昨天,招商证券就面向海内外招聘应届毕业生,并放出了财富顾问、金融科技精英、量化交易岗等9个岗位;而在几天前,华安证券、国信证券等多家券商也相继推出校招,甚至在国庆之前,华泰证券就启动2020年校园招聘,并一口气放出71个岗位,涉及19个部门和4个子公司。

  据基金君不完全统计,从9月以来,目前已经有超过20家券商启动了2020年校园招聘。

  昨日晚间,券商相继披露了9月月报,由此其前三季度的业绩也可管中窥豹。前三季度,21家券商合计实现营收入1224.23亿元,净利润达到507.13亿元,同比增幅均在30%左右。

  而随着市场行情的转暖,和去年相比,今年招聘的岗位和人数总体也有所增多,券商一洗去年的“阴霾”,扩编之心甚为迫切。

  金融科技人才仍是香饽饽

  多家券商推出专场招聘

  金融科技人才仍是今年券商想要重点招揽的人才,多家券商不仅放出岗位,有的甚至开出了金融科技专场。

  比如在广发证券的招聘岗位里就有金融科技-开发类、金融科技-产品类岗位,招商证券也直接喊话招聘金融科技精英,华安证券此次放出6大岗位,里面就有信息技术类岗位等;长江证券也需要金融科技类人才,在集团总部利用计算机、数学、金融等领域理论方法和工具进行科技赋能和运营,包括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数学建模、平台开发、技术研发、系统运维、产品运营等工作。

  更有国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开出了金融科技人才专场。国信证券更是打出“券新E时代,寻找实力派”来寻找金融科技的实力派人才,招聘岗位包括就机器学习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等,从招聘门槛来看,需要计算机、理工类等专业,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而华泰证券2020年校园招聘金融科技专场上,招聘岗位包括软件开发、模型研发、软件测试、信息安全、交互设计、商业咨询等,全部岗位最多招聘110人,其中Java开发工程师招聘人数最多,达30-45人。

  这也反映了券商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渴求。事实上,在券商持续发力金融科技的当下,对于各家券商而言,金融科技转型的核心路径之一在于全系统提升内部技术能力,用科技公司的业务发展思维改造传统的金融业态。而在落实金融科技、实现券商传统业务转型的过程中,人才层面和组织架构被视为首要难题。

  在广发证券信息技术部负责人看来,金融科技的成功落地实施需要既懂金融业务又懂前沿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国内还比较稀缺,需要花时间培养。业务部门对技术应用的意识不强,或者虽然知道科技的作用,但不了解IT技术,难以提出合理需求。“金融科技的发展急需要懂业务懂技术的专业型人才,但人才竞争激烈,公司在人才物色和引进上还是会受到挑战。”东方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券商也不惜对金融科技的投入。2018年,98家券商信息系统投入金额就高达130.67亿元,同比增长16.89%;信息技术人员薪酬合计54.89亿元,同比增长14.17%。

  投行队伍需求较去年大幅增加

  除了金融科技人才,券商对投行人才的需求也是肉眼可见的增多。和去年投行遭遇寒冬,裁员降薪不断的境况不一样,今年券商对于投行人才的需求明显增多,多家券商都开启“抢人”模式。

  比如银河证券推出的五大类岗位中,就有投行承做业务岗位,且工作地点分布在北上广深等全国各地;

  长江证券旗下长江保荐也需招聘25人,需求岗位为投行业务岗、发行岗、股票/债券销售岗、综合管理岗、信息技术运维岗,岗位地点分布在上海、北京;

  中信证券、中金公司、西部证券、国盛证券启动的校招也明确需要招聘投行总部项目助理等职位。此外,还有光大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德邦证券、天风证券的投行部门就首发业务承做、债券融资、并购、内核质控等岗位方向发布秋招计划。

  由此可以看出,券商对于投行人才的需求非常之大。有分析指出,科创板是促进投行业务回暖的主要原因。华东一家券商投行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公司今年投行项目比较多,人手非常不够用。

  此外,有券商研究团队分析称,科创板为投行业务带来的收入增量相较其他业务空间更大,承销保荐能力将决定券商受益程度。也正因为此,不少券商投行部门抓紧机会开始增聘人手。

责任编辑:陈志杰

券商 投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