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券商资管业务频频违规 监管严查保本保收益营销

中小券商资管业务频频违规 监管严查保本保收益营销
2019年10月12日 07:26 中国经营报

  中小券商资管业务频违规 监管严查“保本保收益”营销

  易妍君

  “大资管”行业的“去通道”效果正在逐渐显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私募资管业务中的通道类产品规模自2018年10月以来累计下降21.5%,而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较2018年10月底增长3.4%。

  另一方面,《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金融监管日益趋严背景下,频频有券商为过去的“粗放式”管理“埋单”。日前,浙江证监局官网同时披露了5份监管文件,直指爱建证券两家营业部在开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过程中,存在多项违规行为,比如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合规管理人员从事销售工作;未严格执行投资者风险测评工作等。监管方面责令该公司营业部开展全面整改工作。

  5份监管措施齐发

  根据浙江证监局官网公告信息,近期,爱建证券杭州富春路证券营业部和嘉兴斜西街证券营业部分别被采取了责令改正措施。同时,两家营业部的负责人和一名公司合规管理人员分别被采取了监管谈话措施。

  针对一家证券公司同时开出5份监管措施,在业内实属少见,而爱建证券所涉及的违规事项,也与年内其他因资管业务违规被责令改正的券商有所不同。

  据了解,爱建证券两家营业部是因为在开展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主要涉及6个方面的问题,比如,杭州富春路证券营业部员工存在向投资者作出保证其资产本金不受损失和取得最低收益的承诺的行为、合规管理人员从事销售工作、未关注个别投资者短时间内多次风险承受能力测评结果不一致的情况等。其中,两家营业部都存在“交由部分(个别)投资者留存的合同中未填写‘签订日期’”这一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于对嘉兴斜西街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中,监管方面提及,该营业部销售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出现兑付风险并引发投资者集体信访。

  无独有偶。去年年底,由爱建证券管理的“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出现逾期兑付。从今年初开始,网络上出现了投资人要求爱建证券兑付资管计划的种种信息,还有投资人发帖声称爱建证券在推介该资管计划时,将其宣传为“固收保本”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日期为2016年10月20日,到期日为2018年10月20日。但该资管计划是否就是监管文件中所指的“引发投资者集体信访”的资管计划,目前还无法证实。

  9月27日,爱建证券发布公告称:“我司作为‘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在融资人违约后,积极履行管理人职责,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采取了起诉、财产保全等措施,敦促融资人、担保人及实际控制人尽快还本付息,同时也在积极探寻市场化解决方案,以求最大程度地挽回损失。”

  此外,爱建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本公司资管自有资金投资收益435.54 万元,但爱迪新能源等投资项目计提公允变动-992.9 万元,自有资金投资年度收益合计-557.36 万元,日均占用资金0.9 亿元。”

  实际上,对于爱建证券在销售资管计划时出现的违规行为,上海证监局也进行了查处。今年6月底,上海证监局公告称,经查,爱建证券在业务开展中存在“向客户发送的资产管理计划宣传推介短信存在夸大宣传、未充分提示风险等问题;未及时更新资产管理业务相关制度”,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并责令爱建证券在2019年7月31日前整改。

  广东杰海律师事务所金融部(私募基金)合伙人廖艺行认为,违反适当性管理要求、合格投资人标准进行违规销售的短视行为,无论对于销售机构还是投资人,都具有极大的风险:投资人可能会因为没有客观地获得产品的风险信息,或者超出其风险承受能力而购买了产品,最终造成不必要的投资损失。他强调,“销售机构的违规销售,涉嫌违反了诚实信用的原则,向不合格投资人销售产品也有可能导致合同无效,由此给投资人造成的损失,投资人可以向销售机构进行追索。”

  规模扩张“后遗症”

  整体来看,在资管行业积极向主动管理转型的当下,一些小券商还在为合规问题而“头疼”。此前,年内已有多家券商因对资管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信息披露不准确等原因被罚。

  记者注意到,上述被处罚的券商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是,近几年内,资管业务增长较快,对公司营收的贡献较大。有业内人士直言,一些券商的资管部门为了完成考核指标,在投资决策、风控管理等方面相对激进。最后的结果是,公司受托管理的资产规模增长了,后遗症也逐渐暴露出来。

  仅从资管计划销售环节的违规来看,除了爱建证券,还有几家小券商也曾“栽”在资管计划销售业务上。

  去年11月7日,青海证监局披露了关于对九州证券采取暂停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六个月措施的决定。该决定提及,经查,监管方面发现九州证券在管理九州瀚海系列资产管理计划过程中存在四大类违规行为,其中第一项即为,“宣传推介不规范:公司销售推介行为不规范;个别客户经理在向客户宣传推介时,宣传保本保收益”。

  更早时候,2017年12月,国海证券曾被广西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原因是国海明利股份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设立募集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存有漏洞,其中就包括 “公司营销人员在向一些客户宣传推介时,风险揭示不到位、宣传保本保收益”。

  实际上,早年出台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已明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应当面向合格投资者推广,证券公司从事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向客户做出保证其资产本金不受损失或者取得最低收益的承诺;不得以欺诈手段或者其他不当方式误导、诱导客户……

  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以来,大资管行业并未完全杜绝“刚性兑付”这类销售话术。直至2018年4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出台,明令禁止金融机构在产品出现兑付困难时进行刚性兑付,对金融机构销售行为的监管更加严格。

  廖艺行向记者指出,此前资管行业中出现的保本宣传,与国内金融市场不成熟、投资者对于投资的风险/收益观念不成熟有关。同时,作为一种宣传手段,固收保本无疑对机构销售具有很大促进作用。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之下,保本承诺成为过去金融行业一种常见的销售手段。

  “投资理财产品均具备一定的风险,并不能做到真正的‘保本’,因此,在金融产品销售过程中,如果出现‘保本’宣传,会涉嫌不正当竞争以及欺骗投资者。资管新规出台以前,监管部门已经多次强调在金融产品销售中的风险揭示、适当性管理等要求。一旦销售方违法违规进行销售,投资者由此造成损失的,销售机构无法免责。”廖艺行强调道。

  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实施,券商资管的转型探索如火如荼,以销售手段来获取市场认可明显行不通,机构逐步意识到主动管理能力才是核心竞争力。

  据中基协《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月报(2019年8月)》,截至2019年8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19.60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券商大集合),较7月底减少3556亿元,减幅1.9%。同时,通道类产品规模11.85万亿元,自2018年10月以来累计下降21.5%,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7.75万亿元,较2018年10月底增长3.4%。

  但对于部分中小券商而言,资管业务的转型之路并非易事。

  以爱建证券为例,根据该公司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因通道业务全面禁止、管理费收入下降、集合资管业务规模缩减,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累计实现收入1835.8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21%。同时,截至报告期末,爱建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23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48%,其中主动管理产品业务规模减少至7.2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7.10%。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