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创新热起来了 券商资管这样发展潜力更大

产品创新热起来了 券商资管这样发展潜力更大
2019年09月22日 20: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产品创新热起来了!券商资管这样发展,潜力更大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创: 张莉 

  日前,两家头部券商大集合转公募化产品先后开售,其中,国泰君安资管首发公募产品募集不久就创下百亿销售纪录,引起市场强烈反响。

  除了公募化改造之外,券商资管还积极发力产品创新、完善产品线,布局指数化产品、FOF产品、量化对冲等细分领域,为资管业务转型谋求新路径。

  不过,在产品落地及风险控制方面,受制于产品体系不完善、资产配置能力、尽调不完善等因素,不少券商资管产品的新产品业务铺设及投研运营发面仍存在不小挑战。

  创新产品业务多点开花

  当前,头部券商正在通过公募化改造来获取主动管理转型的优势,与此同时,其产品创新的布局动作也越来越多。而不同的券商,产品创新的发展逻辑也各有差异和特色。

  据广发资管公司负责人介绍,在产品创设和投资管理上,主要强调“生命周期概念”,即从产品创设、尽调、后续客户服务等环节进行全流程运营,从而打破产品之间的壁垒,实现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据悉,目前广发资管在“策略指数”、“跨境投资”、“可交债、可转债”、“量化对冲”、“私募FOF”等细分产品领域均有所布局。

  “过去股票的价值投资收获颇丰,是收益最好的一个品种,但波动也很大。券商资管做权益类产品,从传统的理财产品转移到波动性的产品当中,其中就会衍生出很多东西。”东方红资产管理副总经理饶刚此前在公开论坛上阐释当前券商资管的产品发展逻辑时表示。

  尽管头部券商转型的路径日渐清晰,但对于多数中小机构而言,如何形成差异化的发展模式,以及在行业转换中寻求突围,则成为重要的命题。

  “从现有的市场趋势看,头部券商既有牌照优势也有平台能力,资本规模大、专业性强,相对于中小券商而言,仍然具备一定优势。而中小机构则需要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定位进行优势挖掘,发展小众或者精品化的产品,打磨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在这轮行业转型中找到立足之地。”华南一家中型券商人士表示。

  据悉,不少机构已经开始在新产品创设方面苦下功夫,以寻求新的业务规模增长。日前,国金证券发力的指数业务初见成果,通过和银行和基金的合作,成功发行首只指数基金产品。

  据国金证券方面介绍,该公司较早开始借鉴海外指数业务的规范化模式开始筹备,并陆续获得沪深交易所指数业务牌照许可,随后开始在公司内部孵化指数基金产品。后续,国金证券还将持续推出一系列境内市场主题策略指数。

  此外,今年以来,多家券商资管也开始积极筹备并发行量化产品、中短债产品,产品销售日渐火热,也为机构铺设新的产品条线打下不错的基础。“目前券商推出的新资管产品,有些业绩表现很不错,在渠道和客户方面受到欢迎,也让这批和传统风格不同的新产品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市场认可。”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投研提升助力资管转型

  不过,券商资管布局创新产品背后,则是新业务模式的孵化和成熟。对于过往依赖通道业务和杠杆业务形成规模增长的部分机构而言,真正实现新产品的体系化运营,仍存在较大的难度。

  华东某头部券商资管产品与创新业务总监表示,券商资管可根据自身禀赋,最大化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形成各自的产品优势。同时,借助渠道和平台优势,强化销售队伍,从传统的代销者转变为零售财富管理的主动方。

  “在新产品业务体系形成过程中,对券商投资研究能力的要求非常高,既需要覆盖一、二级市场,同时需要覆盖股票、债券、商品等大类资产,角色定位也要从传统的经纪商转变为产品提供商和市场交易商这样的双重角色,这种转变需要公司内部从公司战略、组织架构到人才安排进行彻底改革和调整,不仅仅是提供简单的资管产品而已。”上述券商资管总监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资管行业整体处于过渡阶段,传统资管产品的市场空间不断被压缩,而部分新产品还没有形成核心的打法和竞争实力,转型阵痛依旧明显。

  “传统的业务模式都停留在通道思维和价格战方面,这让券商很难摆脱经纪商的特色,而并非大类资产配置产品的提供者。很多时候,当有产品出现盈利表现较好的阶段,即便公司自身并不存在优势,仍然会有很多机构扎堆进行发行和营销。这就会造成同质化竞争,资源无谓的损耗也非常多。”上述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近期,不少券商机构因资管计划踩雷而收到罚单,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部分券商资管在风险控制方面存在不足。业内人士认为,部分机构在承揽项目方面,虽然投研能力不足而造成的尽调不完善,但受利益驱动刺激,放低标准发行高风险产品,出现了相应的风险事件,最终也会对自身的资管品牌构成伤害。

  有券商人士指出,投研能力是目前券商区别其他资管机构的核心能力之一,创新产品也是需要打通投研和产品之间的环节来进行业务创新,因此,投研能力的提升对于券商资管的转型意义重大。

  “未来券商资管对资产配置和主动管理领域的投研人才的需求会更强烈,通过更好的激励制度吸引专业人才加入,有利于机构加快转型步伐、积极进行创新产品布局,在新资管时代形成券商机构独特的竞争优势。”上述券商营资管总监表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