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证券业绩连亏 违规分红董事长收警示函

中天证券业绩连亏 违规分红董事长收警示函
2019年08月16日 15:35 中国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中天证券业绩连亏仅信用业务赚钱 违规分红董事长收警示函

  中国网财经8月16日讯(记者 梁冀)由于存在违法违规,中天证券董事长马功勋、财务总监王力华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总经理李安有、合规总监吴旭则被采取监管谈话。

  在证监会下发的监管文件中,中天证券存在三项违规违法问题:一是在累积未分配利润为负的情况下,于2018年6月向相关股东分配利润,且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程序;二是未及时就有关情况向监管部门进行报告;三是分配利润后,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向监管部门报送的月报不真实、准确、完整。

  根据《公司法》及相关规定,在年度亏损未弥补完之前,不得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截至2018年年底,中天证券的未分配利润为-2.89亿元.

  数据显示,中天证券2017年和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19亿和-1.19亿元。2018年除信用交易业务录得9300万元营业利润外,其余经纪、自营、资管和投行四大业务全部录得亏损,营业利润分别为-1400万、-8714万、-7万和-2526万元。中天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A 股市场总体呈现单边下行走势,而债券市场分化严重,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在上半年收益 率下行,而中低等级信用债受信用违约事件以及严监管和资管新规影响,流动性几乎枯竭,收益率大幅上行。数据显示,中天证券2018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4784万元。

  连续两年的净亏损不仅使中天证券无法正常分红,还令其被迫搁置上市计划。2017年7月,中天证券就其IPO项目聘请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律师及会计事务所等事务进行公开招标,但后因连续两年净亏损而被迫中止。在此之前,中天证券曾多次进行增资扩股。公开资料显示,中天证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22.25亿元;2016年6月,中天证券完成面向辽宁省属国有企业的增资扩股,募得资金17.5亿元;2017年6月,中天证券再次面向社会资本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增至63.85亿元。

  资料显示,在此次4名高管接连被出具警示函或被监管谈话之前,中天证券还多次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2019年3月,中天证券因存在挪用客户资金担保账户内的资金情况被辽宁证监局出具警示函。据了解,中天证券在办理融资融券业务资金交收时,未按照公司业务流程计算客户信用资金账户中的自有资金情况并进行相应的划款,导致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资金在5个交易日出现缺口,累计金额8360万元;2018年11月,中天证券天津中山路一员工因用个人报备手机代客户发出新股申购委托指令,存在代客户证券认购的行为被天津证监局监管谈话;2017年12月,中天证券因存在对所持“东特钢SCP001债券”的估值计量有失公允性,违背了会计信息质量的谨慎性要求,以及公司审计委员会、董事会、监事会等管理层在年报编制过程中未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程序就东北特钢债务的账务处理事项履行相关职责等原因被辽宁证监局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在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中,中天证券被评为“BB”级。

  关于中天证券为何在累积未分配利润为负的情况下执意相关股东分红,且未履行相关决议程序及向监管部门报备,中国网财经记者先后致电其官网和年报所留联系方式,但均无人接听。

  2018年年报显示,中天证券现共有6名股东,其中辽宁省国资委持有40.16%,为第一大股东;其余5名股东分别是本钢集团、辽宁省投资集团、辽渔集团、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和辽宁能源投资集团,均为国有独资或控股企业。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