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券商已披露定增预案 南京证券拟募资不超过60亿

5家券商已披露定增预案 南京证券拟募资不超过60亿
2019年08月03日 12: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券商中国

  证券行业每每增资大动作,总是特别吸引业界关注。在当前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资本实力已是证券公司发展资本中介等创新业务、增强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之一。

  南京证券昨日刚刚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60亿元,积极推进在渠道、产品、服务和运营模式的转型,优化业务结构,逐步改变目前以传统通道业务为主的经营模式,重点发展资本中介业务、自营业务等,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强化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已有5家券商披露定增预案。除了南京证券外,还有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中原证券。五家券商合计募资总额不超过439.6亿元。统计来看,除了中信证券定增用于收购广州证券以外,四家券商的募资主要用途都在自营和资本中介业务。

  南京证券拟募资不超过60亿元

  8月2日晚间,南京证券发布定向增发预案,发行数量不超过6.6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60亿元。

  本次定增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紫金集团、股东新工集团、南京交投在内的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不超过10名(含10名)特定对象。其中,紫金集团拟认购金额不超过3亿元,新工集团拟认购金额不超过1亿元,南京交投公司拟认购金额不超过3.5亿元。根据规定,本次发行结束后,控股股东紫金集团本次认购的股份五年内不可转让,新工集团、南京交投三年内不可转让。

  预案显示,紫金集团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31.02%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国资集团通过紫金集团合计持有南京证券31.02%的股份,并通过南京农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92%的股份、南京国资新城投资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持有1.82%的股份、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持有0.90%的股份、南京市食品公司持有0.02%的股份,合计间接持有35.68%股份,为南京证券实际控制人。

  定增完成后,南京证券控股股东仍为紫金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国资集团。

  此外,预案表明,董事会已经批准通过本次定增方案,后续仍需有权国有资产管理单位及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报中国证监会核准,呈报上交所和中登公司办理相关事宜,方可完成本次定增。

  募资五大用途

  南京证券表示,募得资金主要用于扩大资本中介业务规模,扩大自营业务投资规模,子公司增资、网点建设,信息技术、风控合规投入和补充营运资金。

  一是,不超过25亿元用于资本中介业务。截至 2018 年12月31日,南京证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 36.78 亿元,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出资金余额 24.67亿元。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等信用业务稳定发展,是公司利润的增长点,但是与其他中大型券商相比,公司业务规模较小,业务收入占比不高,需进一步提升规模和转化率。

  南京证券表示,将持续加大资本中介业务投入力度,在巩固现有通道业务基础上,以融资融券等类贷款业务为收入增长驱动器,以互联网金融作为转型的助推器,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二是,不超过25亿元用于自营业务。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正在向去方向化、增加多元交易转变,整体投资策略更趋成熟稳定,市场竞争力日趋增强。南京证券自营业务主要包括权益类证券投资业务、固定收益投资业务以及金融衍生品投资业务。未来公司将依托投资业务平台,以构建稳定、绝对收益的高效投资平台为目标,加大量化投资的研究和运用,提升资本市场投资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不超过2亿元用于子公司增资、网点建设。南京证券拟对全资子公司巨石创投、蓝天投资进行增资,增强其资本实力。南京证券表示,通过本次增资也有利于公司的科创板业务布局,增强科创板跟投能力,增强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此外,南京证券将加大对营业网点建设的投入,优化营业网点的布局,逐步推动对营业 网点的改造升级,包括但不限于新设营业网点、对营业网点装修改建等,进一步提升经纪业务竞争力。

  四是,不超过2亿元用于信息技术和风控合规投入。为充分落实《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公司拟加大信息技术建设投入,尤其是在核心业务系统、信息系统安全、数据库系统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信息技术水平。

  此外,南京证券将业务结构性调整优化上升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及时跟进互联网金融服务,推动线下业务线上化。通过整合业务资源,该公司将努力打造全业务链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股权、债券 融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做市、股份转让及托管等一揽子、一站式综合服务。同时,该公司将大力推进部门协同,深化各部门、各分支机构的合作协同机制、业 务对接方式,简化管理流程,提高协作效率,努力形成业务协同发展效应。

  今年来五家券商定增,主要用于信用和自营

  今年以来,共有5家券商披露定增预案。除了南京证券外,还有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中原证券。五家券商合计募资总额不超过439.6亿元。

  随着证券行业进入重资本发展模式,基于牌照红利的通道业务在行业的收入占比降低,而自营业务以及资本中介业务等重资本业务将成为行业的主要推动力。统计来看,除了中信证券定增用于收购广州证券以外,四家券商的募资主要用途都在自营和资本中介业务。

  来看进展:

  中信建投证券2019今年5月股东大会已经通过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3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中信证券今年5月股东大会通过定增预案,拟向越秀金控及其全资子公司金控有限发行股份购买剥离广州期货和金鹰基金股权后的广州证券 100%股权,交易对价不超过 134.6 亿元,本次重组将广州证券全部股权注入中信证券,成为中信证券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

  
第一创业证券今年5月股东大会通过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60亿元,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中原证券今年6月股东大会通过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5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广发证券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15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但今年6月18日该公司公告,200亿定增批复到期失效。公告表示,广发证券于2018年12月26日收到证监会核准批复,但在6个月有效期内,由于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等因素,没能成功完成发行工作。

  广发证券将此次定增失败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事实上,广发证券当时选择了一个不错的时间点公布定增预案:2018年5月正值大盘低迷,券业面临寒冬,券商业绩普遍承压,行业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不过,券商股集体在今年一季度迎来暖春行情,广发证券股价也从去年底的12.68元一度摸高至3月7日的18.10元。3月之后,随着券商板块的集体回调,叠加ST康美(维权)等事件影响,广发证券股价再次跌回至行情之前的水平,截至6月17日收盘,股价为12.80元。

  市场猜测,定增获批以来,广发证券股价波动或许是导致定增工作难以进行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南京证券 定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