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类评级加分榜出炉:6家能加15分领跑(名单)

券商分类评级加分榜出炉:6家能加15分领跑(名单)
2019年07月20日 11: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券商中国

  “分分分,券商的命根。”盛夏时节,券商年度大考即将揭榜。

  按照往年惯例,每年7月中旬,证监会将公布最新的券商分类自评结果。在历经公司自评、证监局初审、证监会机构部复核、专家评审会审议等一系列程序后,关乎券商今后一年多项业务情况的“成绩单”将下发至每一家券商手中。

  从过往评级结果来看,A/B/C三大类证券公司比例分别为40%、50%、10%。就去年2018年券商分类评级的98家主体来看,AA类券商仅有12家,C类券商则有8家,华信证券成为唯一D类券商。而就今年情况来看,头部券商竞争仍然火热。

  特别提醒的是,今天券商中国隆重推出分类评级(上篇)加分项,(下篇)减分项也将随后呈现!

  聚焦加分项:6券商超过15分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最新分类评价加分规则和监管部门公开披露数据进行不完全统计,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6家大型券商今年的分类评价总加分数均超过15分。

  从统计方式来看,券商中国按照市场竞争力、净资本收益率、成本管理能力、主要风控指标持续达标、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专项评价六大板块进行分数加总。而对于今年新增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合规管理能力专项评价两项,囿于公开信息限制,此次未进行加总。

  就目前券商中国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的情况来看,华泰证券加分分数达到18分,居于加分榜榜首。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加分分数为17.5分,仅有0.5分的差距。广发证券为17分,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两家均为16.5分。除上述6家以外,东方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等12家公司加分均在10分以上。

  注1:本文所统计的加分数据为记者根据计分方法和公开数据计算,仅为行业提供参考,与证券公司最终实际加分数据可能存在出入,请以官方披露结果为准。

  注2:“净资本超过规定比例达一定标准加分”项目中,净资本数额计算需扣除附属净资本,平均余额是指2018年1-11月月末数及2018年年末经审计数的平均余额净资本,本表仅按核心净资本进行计算。

  注3:扣分项目对市场竞争力指标的影响未计入。

  市场竞争力:45家券商达到加分标准

  单就“市场竞争力”指标(含营业收入、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承销与保荐业务/财务顾问业务收入、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信息系统建设投入等子指标)的加分情况来看,今年共有45家券商达到了加分标准。

  从具体内容来看,市场竞争力指标覆盖经纪、投行、资管、等多个业务条线。对于业务排名前五、前十、前二十的券商,分别可获2分、1分、0.5分的加分。基于此,头部券商具有压倒性优势,排名前十的券商在各个细分领域均有单个2分的加分项,业务优势明显。

  具体而言,头部券商在市场竞争力方面毫无疑问具有绝对竞争力,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两家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指标总加分数均为9分,并列行业榜首。此外,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5家公司分数在5分以上。

  其中,在境外子公司的加分项目上,预计今年仍旧仅有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可获得2分的加分,其余公司均无加分。根据打分规则,对于证券公司上一年度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40%、30%、20%,且营业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4分、3分、2分。而根据中证协排名来看,海通证券2018年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7.74%,中金公司为20.65%,其余公司均不足20%。

  而在去年新增的信息技术投入考核值加分方面,头部券商仍然优势明显,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均获得2分加分。另外,平安证券、长江证券也在信息技术方面投入明显,均获得2分。

  服务脱贫攻坚:至少26家券商可获得1分

  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精准脱贫在2019年更加得到重视。各家券商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电商和消费扶贫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全方位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据中证协数据,截至2018年底,已有100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了276个贫困县。

  而对于在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良好的券商而言,虽然该指标加满仅有1分,但对于持续贡献扶贫力量的券商而言,仍是不容错过的惊喜加分项。

  但细分指标选项共有“一司一县”帮扶结对、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所获奖励、其他5个大指标及多个细分小指标。就今年情况来看,该指标至少有26家券商可获得1分。

  注:本表数据根据《2018 年度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专项数据统计》进行梳理计算。

  以2018年证券公司“一司一县”帮扶结对落实情况来看,共有89家券商参与结对。在98家券商中,方正证券帮扶数量居于首位,共有12个;中泰证券紧随其后,共有10个帮扶县;帮扶数量在3家以上(含3家)的证券公司共有54家。其中,持续帮扶状态是指结对帮扶后,对帮扶县域有实质性帮扶行动,包括但不限于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智力扶贫、资本市场培训等,形成良好的帮扶效果。

  而对于券商扶持贫困地区企业IPO情况来看,2018年共有华林证券、西部证券、浙商证券3家公司完成扶贫地区企业IPO项目,分别可获0.5分的加分。

  在公益性投入方面,对于公益性支出/营业收入在前十名的,可获0.5分的加分。

  单就公益性支出金额来看,投入高于500万元的公司多达32家,1000万元以上的公司有19家。方正证券、广发证券、中天国富3家超过3000万元。从占比角度看,华西证券、方正证券等7家公司占比超过5%;而中天国富当年营业收入为负,导致公益性支出占比比值为负,排名最优。

  此外,对于服务贫困地区融资、绿色债券发行情况等方面,各家券商也各有加分。对于扶贫工作获得国家奖励或肯定的,还可获得0.25分的加分。不过,这一点需以国家级部门颁发的证书、文件为准。

  合规管理待考:想获加分不容易

  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对券商合规管理能力的考验也成了行业必备选项。此前,曾有券商因总部合规部门中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总部工作人员总数比例低于1.5%而导致处罚。

  而对于合规管理严格有效的公司来说,将合规管理能力纳入加分项,反而是计划外的分数红利。从具体指标来看,合规管理能力指标主要分为合规人员配备、合规管理覆盖、合规管理效果三项,每项加分最高可达0.3,当年合计最高分可得0.9分。

  在合规人员配备方面,证券公司可按照两个不同公式进行计分,主要是从对公司合规部门具备3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合规人员数量占比进行衡量,具体参数指标精确到月。在合规人员数量配备充足的情况下,可获得0.05-0.3的加分

  而在合规管理覆盖方面,想获得0.3分的加满并不容易,需达到多项标准,如工作人员15人以上的分支机构或异地总部均配备专职合规管理人员、子公司每年提交合规报告、合规管理信息系统穿透覆盖子公司、分支机构等。

  据某券商合规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即使是“分毫必争”,对于这一项也不敢贸然加满,生怕“丢了西瓜捡芝麻”。根据规定,证券公司该项填报情况将纳入监管部门现场检查的重点关注事项,如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存在虚假填报的,下一年分类评价将予以加重扣分处理(0.5-2.5分)。

  最后,在合规管理效果一项,在评价期内没有发生单次扣分1分以上情形,且单次扣分1分一下不超过3次的,可获得0.3的加分,连续两个评价期的加0.6分,连续三个以上评价器的加0.9分。也即,随着此项指标在后续年份中的继续使用,合规管理效果良好的公司将获得更多的分数加成。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最高加分为3分

  根据《关于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 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企业发展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在2019年评价时对评价期内通过“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用于解决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实际投资规模达到2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以上的,分别加3分、2分、1分、0.5分。

  在时间要求上,纳入加分范围的支持民企资管计划的实际需发生在2018年5月 1日至2019年4月30日期间,投资标的包括投资上市民企及其民企股东的股票、股权、可交换债券、可转债、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股票质押债权等各类标的。

  就中基协备案信息来看,自2018年底以来,已有30多只家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券商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不过,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强调实际投资规模而非发起设立规模,行业内达到加分标准的公司并不算多。如华泰、平安、海通等大型券商预计可能达到20亿元水平,预计可能获得0.5分的加分。

  此外,除了工作底稿之内的内容,根据去年机构部通报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有关情况内容来看,由于相关处理标准在“今后分类评价中一体遵循”,因此根据去年专家评审会审议事项处理标准来看,部分证券公司还将有一些加分“小惊喜”。

  例如,出于对投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去年专家评审会议决定,对首批被命名为国家级投教基地的证券公司,年度运营情况考核优秀的加0.25分;考核良好和新命名的公司加0.15分。

  另外,根据《分类监管规定》第15条,证券公司有关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行业标准,并且相关行业标准或规则已经正式公布的,可予以适当加分。不过,在去年的分类评价中,有多家公司提出加分诉求,但均未获得认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券商 证券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