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口开河、耸人听闻、博人眼球 管住分析师的"大嘴"

信口开河、耸人听闻、博人眼球 管住分析师的"大嘴"
2019年07月11日 22:25 中国证券网

  信口开河、耸人听闻、博人眼球……管住分析师的“大嘴”!

  今天,国信证券研究所一份对于员工的问责通报在网络流传。

  因为在微信上发表不当言论,该所的通信小组研究员不仅被全所通报批评,而且还丢掉了一个季度的绩效奖金。

  祸起散播不当言论

  据悉,该员工被指不当的言论与科创板投资风险相关,其缺乏事实依据的主观言论在某财经大V的转发下在网络流传甚广。

  从流传的该分析师言论来看,其极力渲染和夸大了投资科创板的交易风险。事实上,从最新数据来看,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发行市盈率均值为49.21倍,符合市场预期和行业水平。

  合格投资机构普遍认为,科创板企业经过充分询价后的发行价是相对公允的。

  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监管趋严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证券分析师不同于一般人,他们的言行不仅会影响机构声誉,其私下言论往往也会被当作专业意见而在网络传播,从而对市场上的投资者产生影响。

  事实上,针对分析师行为规范的监管也在不断趋严,尤其是要求研究报告发布的合法合规。

  今年年初,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券商及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下发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修订稿)》、《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修订稿)》,对研究报告内容及发布渠道作出了规定,要求研报坚持客观原则,避免使用夸大、低俗、诱导性的标题或用语,不得对证券估值、投资评级作出任何形式的保证。

  在发布渠道上,修订稿称,须严格管控研报发布渠道,研究报告只有在经公司研究报告发布平台上统一发布后,才能通过公司报备后的微信、微博、邮箱等其他形式提供给客户并进行解读。

  此外,分析师不得通过包括论坛、博客、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对外提供或泄露尚未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内容和观点。

  除了针对研究报告的网络传播进行规范,监管层还要求各机构建立内控机制,管住分析师的“大嘴”,明确要求不得低俗夸大诱导。

  在2018年9月监管层向证券公司下发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要求各机构建立健全内部管控机制,加强对公司工作人员公开发表言论行为的管理,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

  具体而言,要从四个方面加强管理。一、规范公开发表言论行为,强化专业责任担当;二、加强工作人员管理,强化公司内部控制;三、落实研报合规要求,有效提升研报质量;四、强化媒体合作管理,健全舆情监测和应对机制。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本次舆情事件的发现与惩处,就是基于该机构的内控机制。

  证券分析师如何才能不越界?

  谨言慎行,恪尽职守,对市场颇具影响力的分析师们更应该守住上述八字。

  那么,分析师如何自控才能不越界? 

  作为一名证券分析师,首先要克制自己高谈阔论的欲望,尽量使用客观的语汇,避免用耸人听闻的语句博人眼球。

  早在2016年,网红证券分析师任某就曾因通过私人微信公众号发表标题为“变天了”、“干,空间20%”等研报文章而被监管部门点名通报,通报中将这些研报表述为“标题具有明显的夸大、诱导性,与报告内容的逻辑关联性不强”。

  其次,研究报告内容要合规,不发误导性报道。近年来,已有不少券商分析师曾因发布的研究报告不够审慎而遭到监管处罚。

  第三,研究报告的发布渠道与流程要符合规范。

  今年一月,某券商分析师通过其自行维护的微信群,私自将四篇点评文章以有道云链接的形式,而遭到了监管通报。

  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证券分析师,更应当谨言慎行,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与职业规范。如若不然,丢掉奖金事小,对行业和投资者产生不好的影响就糟了。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