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6月集体翻身仗 3家净利环比翻10倍

上市券商6月集体翻身仗 3家净利环比翻10倍
2019年07月09日 09: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券商中国

  业界对券商的6月业绩期待已久,7月8日终得见庐山真面目,6月报公布后,也意味着半年报排名可初见端倪。

  截止7月8日晚9点,共有31家上市券商披露6月月报。

  从6月整体业绩情况来看,券商6月业绩表现明显优于5月:在营收方面,仅有4家券商环比下降,其余27家环比全部上涨;在净利润方面,共有24家券商环比利润上升,国泰君安拔得头筹。

  上半年业绩来看,有同比数据的27家上市券商合计营收1008.36亿元,同比增长39.8%;合计净利润413.69亿元,同比增47.56%。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的营收及净利润均稳居前三。其中,中信证券为唯一母公司口径营收超百亿的券商,上半年净利润46.2亿元,均为行业首位。

  八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其中,东吴证券增幅最大,母公司上半年合计7.01亿元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幅超2200%。方正证券(维权)长江证券东北证券中原证券华安证券山西证券以及国信证券的净利润增幅都超100%。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在业绩层面,1-6月上市券商净利润累计增速45%,考虑龙头券商部分子公司业绩未纳入月报统计,中报业绩超预期好于月报的可能性较大,叠加2018下半年低基数效应,预计全年业绩仍能维持高增速。

  中金报告称,28家上市券商6月净利润环比增长87%,同比增55%,股市回暖及季末效应带动业绩高增长。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的低基数及后市相对稳健的中性假设下,下半年行业盈利仍有望保持50%以上高增速。

  另值得一提的是,西部证券8日晚成为首家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券商,计提资产减值之后,西部证券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7成至9成,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回暖,自营业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均实现增长,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是其业绩增幅明显的原因,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券业缩影。

  单月营收:6家券商环比翻倍

  截止7月8日晚9点,共有31家上市券商公布了6月月报。相较于5月业绩,多数券商在6月打了一场“翻身仗”。

  按照母公司口径统计来看,6月份共有7家券商营收超过10亿元,分别为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信建投

  其中,国泰君安以22.79亿元的营收规模排在首位,上月冠军中信证券紧随其后,营业收入达到19.99亿元。上月营收排在第十位的广发证券则跃居第三名,营业收入为13.68亿元。

  就环比数据来看,由于5月业绩水平清淡,6月多家券商营收数据环比“爆棚”。具体而言,财通证券国元证券兴业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广发证券6家券商6月营收环比增幅均超过100%。此外,南京证券、西部证券等12家券商的环比增幅也在50%以上,其中不乏国泰君安、中信建投等大型券商。

  就市场表现来看,6月单月,两市股基日均成交额5042亿元,环比减少5%,同比增27%;上证综指上涨2.77%,深证成指上涨2.86%,二级权益市场有所回升。

  在6月火热行情之下,仅有4家券商营收环比下降,浙商证券当月营收2.45亿元,环比下降52.75%,但较上年同期仍有90.21%的涨幅。此外,银河证券、中原证券、国信证券营6月营收规模均有小幅下滑。

  从同比的角度来看,除了长城证券天风证券华林证券3家公司去年此时尚未上市外,其余28家同比数据仍然相当靓丽,共有25家实现同比增长。

  其中,长江证券、银河证券、方正证券等8家同比增幅超过100%;东吴证券、浙商证券等9家同比超过50%。兴业证券营业收入同比降低17.51%,排在末位,此外申万宏源、中信证券6月营收略有小幅下降。

  单月净利润:国泰君安“双料冠军”

  对于实打实的净利润数据而言,在营业收入争得首位的情况下,国泰君安成为“双料冠军”:其在6月实现净利润7.64亿元,稳居首位。中信证券净利润6.82亿元,居于榜眼位置。此外,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当月净利润均超过5亿元,排在前五名。

  在6月回暖行情中,31家券商中仅有3家公司未实现盈利,分别为西部证券、第一创业、方正证券,净利润金额分别为-1.18亿元、-1.10亿元、-0.99亿元。

  同样地,相较于5月而言,6月的净利润数据来得也十分好看,共有24家券商实现环比增长。财通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3家公司6月净利润环比增幅甚至超过1000%,广发证券、华安证券等7家公司净利润环比增幅也在100%以上。而除了三家亏损券商外,天风证券、中原证券、银河证券、浙商证券净利润水平较上月有所收窄。

  在同比数据方面,剔除长城证券、天风证券、华林证券3家后,28家券商中有21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招商证券同比增长高达834.51%,南京证券、银河证券等10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西部证券、第一创业、兴业证券等7家券商6月净利润同比增幅有所下降。

  6月为何券商业绩水平轮番翻红?申万宏源非银组研报指出,6月业绩同环比均改善,一方面因去年同期低基数,另一方面6月二级市场主要股指均收涨下预计自营业绩改善,且股权发行承销额同环比明显改善预计投行业绩改善。

  上半年业绩:中信、国君、海通稳居前三

  随着六月月报出炉,上市券商(母公司口径)半年业绩也得以面世。剔除没有同比数据的中信建投、长城证券、天风证券以及南京证券,其余27家上市券商合计营收1008.36亿元,同比增长39.8%;合计净利润413.69亿元,同比增47.56%。

  上半年营收来看,中信、国君、海通、广发、华泰、招商、国信、申万宏源、中国银河以及中信建投位列前十,营收从108亿至55亿不等;净利润前十也是上述券商,不过排名略有变化,华泰超越广发成为净利润第四名,国信超过招商成为第六名。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依然稳居前三,母公司营收分别为108亿元,96.90亿元以及75.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6.20亿元、44.32亿元以及38.11亿元。

  营收同比增幅来看,已披露业绩券商营收均同比正增长,长江证券、方正证券营收同比均超100%,其中长江证券营收36.99亿元,同比增115.63%;方正证券营收26.79亿元,同比增109.84%。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由于基数较大,上半年营收同比增幅均为12%,排名垫底。

  净利润同比而言,东吴证券增幅最大,母公司上半年合计7.01亿元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幅超2200%。方正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中原证券、华安证券、山西证券以及国信证券的净利润增幅都超100%。27家上市券商中,兴业证券和第一创业的净利润同比微降。

  申万宏源研报表示,在业绩层面,1-6月上市券商净利润累计增速45%,而考虑龙头券商部分子公司业绩未纳入月报统计,中报业绩超预期好于月报的可能性较大,叠加2018下半年低基数效应,预计全年业绩仍能维持高增速。

  上半年主承销收入同比下滑15%

  有5家券商投行子公司披露了6月业绩,其中,华泰联合证券6月份营收1.23亿元,净利润2187万,均稳居第一;申万宏源承销保荐6月营收5196万元,净利润1411万元,排名第二。

  上半年累计来看,华泰联合证券5.11亿元的营收同比下滑4成;8857万元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成。

  今年上半年,投行主承销收入整体下滑。记者据wind计算,今年上半年,共有41家券商获得主承销收入,合计36.17亿元。相比去年上半年44家券商分得42.85亿元的主承销收入,合计下滑15.59%。

  就上半年的主承销收入来看,中信证券一家独大,5.68亿元的主承销收入,独占15.70%的市场份额;中信建投2.8亿元的主承销收入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7.75%;招商证券、长江证券、中金公司跻身前五,主承销收入均超2亿元,市场份额均超5.5%。

  华泰、国君资管上半年营收超10亿

  随着月报逐渐披露,上半年券商资管资公司的业绩也随之出炉。目前共有12家资管子公司公布6月业绩。其中,营收最高的为海通资管,6月营收4.07亿元,同比、环比均增幅显著;广发资管6月营收3.52亿元,同比增68%,环比增218%。

  就单月净利润而言,海通资管、广发资管以及国君资管依然位列前三,单月净利润分别为2.84亿元、2.30亿元以及1.19亿元,环比增幅均超200%。

  上半年累计营收来看,华泰资管以及国君资管目前营收均超1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5%和1%;累计净利润来看,华泰资管和广发资管分别为6.74亿元以及5.07亿元,排名前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券商 券商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