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到债券质押式回购爆雷?中国银河营业部起诉私募等

轮到债券质押式回购爆雷?中国银河营业部起诉私募等
2019年06月06日 20: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这次轮到债券质押式回购“爆雷”?这家券商起诉私募及中民投3公司,索赔2.41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编辑 火山财富

  股票质押式回购频频“爆雷”,现在,债券质押式回购也不保险了。

  6月5日晚间,中国银河发布公告称,公司南京上海路证券营业部因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涉诉金额为2.41亿元。中国银河表示,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上述事项对公司业务经营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

  中国银河营业部已经垫付款项

  公告显示,本次案件,中国银河南京上海路证券营业部为原告, 深圳俾斯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被告。其中,后三者为俾斯麦资本承担连带责任。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具体事件是这样的:

  2018 年 8 月 2 日,深圳俾斯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银河南京上海路证券营业部签订《债券质押式回购委托协议书》,委托中国银河南京上海路营业部为其作为管理人的“俾斯麦 7 号私募基金”办理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即在证券交易所挂牌、实行标准券制度并采用多边净额结算的回购交易)。

  自 2019年 2 月 11 日开始,“俾斯麦 7 号私募基金”未能足额偿还债券质押式融资回购交易到期负债,构成交收违约,且逾期未予补足。中国银河南京上海路营业部依据该业务规则承担交收责任。

  为此,中国银河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俾斯麦资本偿还原告垫付款项及遭受的资金成本损失共计约 2.41亿元(暂计算至 2019 年 4 月 22 日),并判令与“俾斯麦 7号私募基金”存在一定关联的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案件诉讼费用由四被告共同承担。

  中国银河表示,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上述事项对公司业务经营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公司将根据诉讼的进展情况,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俾斯麦资本官网已被管理员停止运行

  对于中国银河这样一家年净利润数十亿的券商而言,两亿多的债券质押式回购纠纷当然不会伤筋动骨。但是,去年是股票质押式回购“爆雷”的集中点,而中国银河与俾斯麦资本的纠纷则将债券质押式回购可能的潜在风险也暴露出来。

  中基协公示信息显示,“俾斯麦7号私募基金”成立于2017年11月3日,基金管理人为深圳俾斯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托管人为中信证券。俾斯麦资本成立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实缴资本1000万元。目前,俾斯麦资本共有16只私募基金在中基协登记。

  天眼查显示,俾斯麦资本注册地址位于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营业期限从2015年11月18日起。其参与社保人数仅仅只有5人。

  图片来源:天眼查

  俾斯麦资本的公司股东中,大股东为高杰,出资比例为75%,另一位股东为持股25%的朴为立格控股。

 

  俾斯麦资本发布的招聘信息介绍,其核心业务为资产管理与咨询,主要涵盖境内外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品投资等领域。作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中国债券年会唯一私募赞助商,俾斯麦资本致力于深耕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为其中交易撮合最活跃的私募机构之一。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通过官网了解俾斯麦资本更多的情况,却发现出现了这样的信息:

  图片来源:浏览器网页截图

  中民投今年屡现债券技术性违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河要求为俾斯麦资本承担连带责任的中民投系三家公司日子也并不好过。

  今年以来,中民投屡屡出现债券技术性违约。今年1月29日,中民投3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6民生投资PPN01”出现技术性违约;2月13日,绿地控股以120亿买下了中民投的董家渡地块,“16民生投资PPN001”才得以实现债券本息兑付。2月14日,中民投公开回应,引入多方战略投资者后,将进一步优化中民投的资本结构。

  5月28日,上清所公告称,2019年5月28日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简称:18民生投资SCP005)的付息兑付日。18民生投资SCP005发行规模为15亿元,票面利率7%,到期日为5月28日,到期需偿付的本息合计约15.78亿元。但5月28日,上清所只收到了中民投本次应该兑付的部分资金。

  图片来源:上海清算所

  早在5月22日,中民投发布了其2018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18民生投资SCP005)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中民投在公告中称,由于公司当前流动性紧张,18民生投资SCP005到期兑付仍存不确定性,公司正在积极筹措资金。

  最终中民投于5月30日将“18民生投资SCP005”剩余本息支付至上海清算所指定账户,并于2019年5月31日完成兑付工作。

  6月8日,中民投20亿规模的16民生投资PPN003也将到期。而目前来看,一年之内中民投还有超过100亿元的债券到期。

  中国银河在公告中说,“俾斯麦 7号私募基金”与中民投存在一定关联,但语焉不详。尽管两亿多的金额在债券市场并不算大,但这之后,高杰与中民投之间的故事,以及此事究竟能否妥善解决,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跟踪。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