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国际掌舵人阎峰:头部券商对比悬殊

国泰君安国际掌舵人阎峰:头部券商对比悬殊
2019年03月06日 10: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券商中国

  第二年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政议政的阎峰,提交了一份与自己从事的行业直接相关的提案:做强做优做大,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确保国家金融安全。

  阎峰的另一个身份是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作为证券行业探索香港市场的“先行者”,他已有26年证券行业执业经验。他是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授予的“太平绅士”。

  3月5日,阎峰在参加两会间隙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除了提案,阎峰对粤港澳大湾区、中资企业走出去和中资金融机构的海外布局等话题也知无不尽。在他看来,中资企业“出海”要脚踏实地、量力而为,绝不能用国内的观点看海外市场。

  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

  证券时报记者:您今年的提案主要围绕“做大券商”展开,能否详细说说?“大”是怎样的一个概念?为什么要做大券商?

  阎峰:“大券商”之所以“大”,一是资本实力雄厚,二是影响力大。

  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长期占据金融市场主导地位,而在分业监管模式下,券商在业务范围、资本规模、杠杆水平、融资成本、资产规模、客户基础与商业银行相比处于明显的弱势。

  这不仅严重制约券商服务大中型企业机构和高净值个人客户能力,影响行业国际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较小的资本规模、严苛监管造成的过低杠杆水平、严苛的自营和做市交易限制已成券商发展短板,使其难以成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战略和价值投资者,难以成为资本市场稳定基石,难以在市场大幅动荡中扮演中流砥柱角色,造成坐视金融风险爆发、蔓延和扩大而束手无策的被动局面。

  另外,和境外欧美大型投行如高盛、摩根士丹利相比,我国头部券商资本同样实力差距巨大、对比悬殊。这种巨大的资本实力差距严重影响了我国证券公司在内地、香港及海外资本市场的定价权、话语权和影响力,在日益开放的资本市场环境下,甚至威胁资本市场稳定和国家金融安全。所以我提议,要做强做优做大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应该如何做大券商?

  阎峰:在资本市场日益开放的趋势和变局中,中国必须拥有几家具有资本规模雄厚、杠杆水平适度较高、客户基础扎实、话语权重大、影响力重要、授权充分、机制灵活、人才优秀的头部证券公司。

  建议中央高度重视、尽快组织研究这一亟待解决的问题,以社保基金、汇金、中投加大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做出大幅加大对国有大型头部券商投入的重大决策,并高效组织落实,勇于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做强做优做大头部券商。

  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大幅提升头部券商资本实力,不仅能够以资本市场的力量加大直接融资比重、有效扩大总体投资规模,更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吃下定心丸,真正把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防控金融风险工作等工作做到实处。

  中资企业“出海”要脚踏实地

  证券时报记者:很多企业将香港视为国际扩张的桥头堡,作为最早到香港展业的中资券商,在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有哪些经验总结?对有意“出海”的中资企业又有哪些建议?

  阎峰:中资企业“走出去”一定要脚踏实地、量力而为,无论是到海外投资也好,在海外业务布局也好,都要切合实际。不能用国内的观点看海外市场,因为环境不一样。

  国泰君安国际应该是最早到香港展业的中资券商,从1993年到现在大概26年的时间。这个过程中,我们为境内企业提供境外股权融资、债权融资服务的业务规模都比较大,交易和交流都是全球化运作。

  证券时报记者:除了企业出海以外,以券商、银行为主的中资金融机构也在香港积极布局,您如何看待中资券商在香港的竞争力?作为先行者,国泰君安国际如何应对逐渐加大的竞争压力?

  阎峰:现在中资金融机构在香港有一个协会,会员有110多家,包括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管理公司,还有跟证券服务相关的公司。而我刚去香港的时候,在香港做业务坦白来讲是没有竞争对手的。

  那时我们的佣金还比较高,但随着市场参与者的增加,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比如IPO项目的竞争,大家都在抢,有的公司甚至打出零佣金的旗号,但实际上是在以其他方式变相收佣金。

  和其他在港中资券商相比,国泰君安国际的展业历史比较长,而且信誉比较好,这点我们比较有优势。我们的评级在在港中资证券企业中是最高的,所以资金成本也比别人低,能做的事情比别人多。

  另外,国泰君安国际在去年成立了一个财富管理团队,服务对象以香港本地客户居多,不追求量大,追求效益。财富管理业务并不是经纪业务的翻版,而是要给客户解决问题,比如投资组合问题,也要根据客户对冲需求提供权证等对冲产品。

  国泰君安具备做大条件

  证券时报记者:在香港扎稳脚跟之后,国泰君安国际也在进一步“出海”,目前在国际化方面已有哪些落地成果?接下来在国际化布局上还有哪些计划?

  阎峰:除了积极探索欧美地区业务外,我们的重点是落在亚太地区。国泰君安国际2015年在新加坡设立了机构,今年还要在越南控股一家券商。我们主要是围绕“一带一路”去做,寻找一些业务机会。

  海外布局其实很容易,但关键是要能够产生价值。我们要把当地情况搞清楚了,才能够产生价值,“出海”毕竟还是一种商业行为。

  证券时报记者:有研究结论显示,做市和金融产品业务是国际投行占比最高的收入来源,就您的观察来看,是这样吗?

  阎峰:我赞成这个观点。这也是国泰君安国际近年发展最快的两大业务,去年也有不错的发展。

  事实上,做市和金融产品业务的根本就是风险管理。如果风险管理不够强,证券公司做得越大越容易出问题,所以必须先做好风险管理才能做大。

  前两年国泰君安国际一直不要求做大,而是追求高质量发展,但在我们具备做大的条件,也就是风险管理能力后,在我们具备了高质量发展能力的情况下,越大越好。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香港地区的金融机构,未来将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大湾区融合过程中,证券行业存在哪些发展机会?

  阎峰: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对香港的定位包括国际金融中心、航运贸易中心、国际资产管理中心、风险管理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也是下一个国际科创中心。

  这就意味着,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国家战略里承担了重要角色。在我看来,无论是境外上市、境外债券融资,还是大湾区区域内的融资,国泰君安国际和其他香港证券同业都可以起到比较大的作用。

  就像是开餐厅,一条街上只开一家餐厅是很难火,多开几家就客户就多了。所以我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要发挥各自特色,形成区域经济的合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国泰君安国际 阎峰 头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