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证券踩雷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 涉及金额超30亿

华融证券踩雷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 涉及金额超30亿
2019年02月14日 20: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8起重大诉讼轮番轰炸!华融证券踩“雷”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涉及金额超30亿

  来源:地产金融圈plus  

  近日,国内知名券商华融证券披露,公司涉及多起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案等。

  圈主发现,这背后涉及华融证券这几年来在股票质押项目上踩雷神雾环保*ST天马(维权)*ST保千(维权)天润数娱等上市公司,还有与大唐能源化工的几只定向资管计划发放委贷、与致富皮业的债券也出现了违约问题。

  圈主算了一下,其总共金额超过了30亿元,还有利息、违约金等。这几年来,华融证券也是苦苦申诉、申请仲裁,希望能拿回资金。但公司表示,这些对发行人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不利影响。

  华融证券公告涉及8起重大诉讼

  多是股票质押踩雷

  2月12日,18华融C1、18华融F1、17华融G1、17华融F1、17华融C1、16华融C1、16华融C2等多只债券公告了债券发行人华融证券涉及的8起重大诉讼,其中绝大部分是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案,还有债券违约案、资管计划发放委贷纠纷案,涉及金额超过30亿元,还有利息、违约金等。

  近年来华融证券爆出在神雾环保、*ST天马、*ST保千、天润数娱、*ST工新(维权)盈方微(维权)等股票质押项目上踩雷。

  比如*ST保千的股东深圳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2017年4月开始向华融证券质押所持*ST保千1.89亿股,当时公司股价尚处于12-13元左右,但随后因为实控人侵占上市公司利益导致巨亏,股价也一路下挫、连续跌停,到现在低位徘徊在1元左右。

  华融证券在2018年3月15日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对日昇创沅及实际控制人陈鸿成进行强制执行,随后法院对日昇创沅持有的*ST保千股份执行司法冻结,2018年10月,完成“*ST保千”股份司法划扣非交易过户。此次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案涉及本金14.04亿元及利息、违约金等。

  还有华融证券踩雷神雾系公司,曾经也引起市场较大关注。2016年,华融证券与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股权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但此后神雾案爆发,神雾集团资金链紧张无力兑付,该笔交易展期后亦在2018年2月未能兑付,神雾集团构成实质违约。

  从公告看,华融证券在2018年3月30日正式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交案件仲裁申请,申请被执行人是北京神雾集团、吴道洪,2018年7月20日,北京仲裁委员会开庭审理,2018年9月29日出具裁决书。涉及本金8500万元及利息、违约金等。

  另外,华融证券在*ST天马的股票质押上也出了问题,该股在2017年底股价连续跌停,如今只有1元左右。去年5月*ST天马发布公告称,收到华融证券出具的《关于要求上市公司*ST天马发布违约平仓公告的通知函》,公司控股股东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所质押的3175万股股票已违约,剩余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1.5亿元及其对应的利息和违约金尚未偿还。2018年3月,华融证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被执行人为喀什星河创业、北京星河世界集团、徐茂栋,法院受理了该案,2018年6月27日,正式收到法院《执行裁定书》。

  还有几个股票质押案件,包括与广东恒润互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东恒润华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股票质押纠纷案,涉及上市公司天润数娱,近年来股价也是一路狂跌。2018年8月29日,华融证券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对恒润互兴、恒润华创、赖淦锋财产强制执行。2018年9月20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执行裁定。截至2019年1月,已就被执行人部分财产查封、冻结。此案涉及本金10.93亿元及利息、违约金等。

  另外,华融证券与宁波兴远联融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案,涉及*ST工新,2018年8月以来股价也是连续跌停,违约金额达到2.26亿元及利息等,据了解,2019年1月7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了《执行裁定书》。

  还有债券违约、定向资管计划

  发放委贷纠纷案

  除了多起股票质押踩雷,华融证券还与宿迁市致富皮业有限公司有一起债券违约案,涉及本金5000万元及利息。2016年7月18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对此案做出裁决,裁决致富皮业赔偿5000万元本金、债券相应利息及违约金。2016年10月27日,华融证券向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执行仲裁裁决申请,2017年12月19日,华融证券收到法院对“12致富债”案件的判决书,判决致富皮业向华融证券给付债券本金5000万元及利息、逾期付款违约金等。2018年5月,收到法院反馈,现正通过司法程序进行资产拍卖,华融证券正通过律师向相关法院特提出参与分配申请。

  另外,华融证券与大唐能源化工有些责任公司的定向资管计划发放委贷纠纷案,涉及华证价值229号定向资管计划、华证价值230号定向资管计划两只产品,华融证券是产品管理人,承担被动管理职责,共有6843.96万元及罚息、费用。在华融证券代表资管计划提起仲裁程序后,法院裁定冻结大唐国际的财产,仲裁庭裁决大唐能源化工支付利息、复利及其他费用。据了解,截至2019年1月4日,借款人已通过其他方式偿还华融证券主张的利息、费用,但就罚息尚未支付。

  这几年来,华融证券踩雷多项股票质押、债券等,会对其经营发展产生什么影响?昨天,华融证券表示,这些诉讼事项对债券发行人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没有重大不利影响。

  据其官网信息,华融证券是中国华融的重要子公司,由中国华融联合葛洲坝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8.41亿元。

  华融证券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到68亿元,较上年增长28.06%,净利润也达到15亿元以上,整体发展态势还不错。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内知名中型券商,华融证券这几年处于发展快车道。“踩雷”对其影响还不好评定,是否会影响其业绩稳定性,还需要在进行观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