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部门主任或调任中保投资 当初定位一流投行

银保监会部门主任或调任中保投资 当初定位一流投行
2019年02月13日 16:42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银保监会部门负责人将现调整!保险资金部主任或调任中保投资,当初定位世界一流大投行

  原创: 敬元 玉蓉 雄鹰 券商中国

  16万亿险资的主要监管部门——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或将出现变动。

  券商中国记者最新获悉,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或将调离该岗位,新的任职机构可能为中保投资,职位或是董事长,该任职还需要完成相关程序。多位接近监管人士称,预计他将很快到任。这将是银保监会“三定”后,内设部门负责人出现的首次调整。

  ▲任春生

  公开信息显示,任春生担任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接近3年时间。2016年4月,他被任命为原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2018年,银保监会成立及制定三定方案后,任春生继续担任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职务。此前,任春生曾担任过原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主任。

  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门是对保险资金进行监管的部门,具体职责包括:承担建立险资运用风险评价、预警和监控体系的具体工作。承担险资运用机构的准入管理。开展非现场监测、风险分析和监管评级,根据风险监管需要开展现场调查。提出个案风险监控处置和市场退出措施并承担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随着任春生调离,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一职将出现空缺,接任者也将成为关注点。

  中保投资是谁

  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经国务院批复同意,于2015年12月正式成立。公司注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注册资本金12亿元人民币,由27家保险公司、15家保险资管公司以及4家社会资本共46家股东单位出资设立。

  中保投资的定位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体现行业价值担任,打造行业投资平台,提升保险资金的社会影响;

  二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大局,引导险资进入国家重点战略和重大项目,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是服务行业,缓解当前保险资金可匹配的低风险资产不足现象。

  官网信息显示,中保投资作为普通合伙人(GP)管理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约为3000亿元,首期1000亿元,存续期限为5-10年,投资期后可发起设立后续基金。

  公开消息显示,在中保投资成立之初,原保监会对其提出过期望,即通过十年左右的耕耘,努力成为世界一流大投行。

  目前,中保投资进行投资的主要项目包括:

  1、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阜平扶贫支农项目,募集5000万保险资金,以“政府+保险+投资+产业”的方式。共可帮助大约900个大棚、1800个农民。

  2、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上海项目,募集150亿元人民币,以母基金形式与上海双创合作成立“中保上海城市发展投资基金”,投向上海旧城改造、公立医院改革、码头改造等重点项目。

  3、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浦东项目,募集300亿元人民币,以母基金形式与上海浦东发展(集团)、陆家嘴(集团)成立“上海中保浦东城市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助力上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4、招商局轮船股份股权投资计划,募集400亿元人民币,直接投资招商局轮船股份公司境外项目,有效支持了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能源储备计划。

  中保投资或还有高层人事变动

  根据中保投资官网信息,目前公司有六位领导,包括董事长、总裁徐安良,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杨华柏,监事会主席孟龙,以及3位副总裁:单一、盛今、刘江南。

  这六位高管的基本介绍如下:

  董事长、总裁徐安良,曾任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深圳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市政府党组成员,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据了解,徐安良将至招商局集团相关公司任职,主要分管金融板块。

  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杨华柏,曾任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财政金融法制司副司长、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法规部副主任、主任等职,2012年起任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兼任合规负责人。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孟龙,曾任中国人民银行稽核监督局处长,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一司综合处处长,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监管处处长,保险中介监管部副主任、主任,深圳保监局局长,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主任,保监会法规部主任。

  党委委员、副总裁单一,曾任对外经贸部、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处长、处长,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立案处处长、公平贸易调查副专员。

  副总裁盛今,曾任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组合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市场开发部总经理助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副总经理、投资金融管理部总经理。

  副总裁刘江南,曾任阿尔卡特-朗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资深副总裁、总裁,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中保投资后续或还将有其他高层人事变动。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中一位副总裁也即将离任,赴一家中小寿险公司任职,职务可能是首席财务官(CFO)、首席投资官(CIO)。

责任编辑:高艳云

中保 保险资金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