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处置贾跃亭质押3338万股份 多家计提资产减值

国君处置贾跃亭质押3338万股份 多家计提资产减值
2019年01月16日 10:07 新浪财经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借钱给贾跃亭的那些券商们:又一券商着手处置贾跃亭质押3338万股份,多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王玉玲

  券商中国

  曾经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如今成了麻烦的烫手山芋。乐视网必然是当之无愧的典型。

  乐视危机爆发前,贾跃亭及其一致行动人贾跃民纷纷将股票质押给金融机构,以获得流动资金。如今,出借过资金的“债主们”相继走上了漫漫讨债之路。

  根据乐视网的公告,当初借给贾跃亭3亿元的国泰君安正继续处置存续在手的3337.89万股乐视网股票。

  除了国泰君安,民生信托、东方证券与贾跃亭、贾跃民的债务纠纷也在司法执行进程中。

  国泰君安继续处置贾跃亭质押股份

  乐视网1月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国泰君安发送的《关于贾跃亭名下“乐视网”质押股份处置通知函》,国泰君安拟于2018年12月27日起的90个自然日内通过司法可售冻结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处置贾跃亭质押的标的证券股份,处置股份数量以最终处置结果为准。国泰君安本次可能实施的违约处置事项,可能导致贾跃亭被动最大减持公司股票3,337.89万股暨其持股比例减少0.8367%。

  贾跃亭于2016年6月23日在国泰君安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资,质押乐视网股份数量合计3,954万股,借款金额为3亿元,用于补充乐视控股流动资金。质押到期日为2017年6月23日。

  根据公告,国泰君安已通过司法可售冻结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处置了贾跃亭质押的乐视网股票合计616.11万股。截止2018年12月28日,存续合约质押股数余额为3,337.89万股。

  截止2019年1月14日,乐视网控股股东贾跃亭持有公司9.6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4.1285%,其中8.66亿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1.6962%。

  值得注意的是,这9.63亿股全部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冻结时间为自冻结之日起三年;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被全部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为36个月。

  国泰君安通过司法可售冻结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处置贾跃亭质押的股票,是可以将冻结的股票卖出的。“可售冻结”,即证券被冻结后仍可以卖出,但不能办理转托管、质押、非交易过户等特定业务。一般来说,证券公司处置股份时都会在专用席位上进行减持。

  公告提示称,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先生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贾跃亭先生持有公司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民生信托、东方证券债务处置进行中

  讨债的不止国泰君安一家。根据乐视网此前公告,民生信托和东方证券与贾跃亭、贾跃民的债务纠纷也在处置过程中。

  据公告,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与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分别于2016年7月6日、2016年11月30日完成两笔贷款,贷款金额共计10亿,贾跃亭提供乐视网股份13652万股进行质押担保。

  2018年10月9日,法院处置了1416.83万股用于偿还民生信托。

  东方证券分别向贾跃亭和贾乐民各出借了2亿资金,如今这些债务纠纷也在司法执行阶段。

  2018年12月24日,贾跃亭所持乐视网的330万股被解质押,本次解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827%。

  2018年10月26日,贾跃亭所持乐视网的500万股被解质押,本次解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1253%。

  根据贾跃亭邮件回复,贾跃亭本次股票解质押为其个人股票质押业务违约导致的法院司法执行操作。

  贾跃民则与东方证券于2016年5月4日完成股票质押业务,质押乐视网股票1938万股,借款金额为2亿元用于补充乐视控股流动资金。10月15日,法院处置了1830.82万股用于偿还东方证券债务。

  西部、东方、方正都计提了减值准备

  此外,日前,已有西部证券、东方证券和方正证券(维权)公告称,因持有乐视网质押股票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西部证券2018年2月27日晚间公告,该公司在进行单项金融资产减值测试后发现,信用交易业务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作为单项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39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30%。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西部证券共计为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人民币10.185亿元。其中:向贾跃亭融出本金4.735亿元、向贾跃民融出本金2.96亿元、向刘弘融出本金2.4亿元、向杨丽杰融出本金900万元。

  西部证券公告显示,贾跃亭、贾跃民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到期后,未履行相应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刘弘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于2018年1月22日到期后,未履行相应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针对以上三人的违约行为,西部证券已向陕西高院提起诉讼。杨丽杰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到期后,未履行相应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西部证券已向西安市新城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已正式受理。

  在西部证券之前,东方证券和方正证券也公告因乐视网股权质押违约踩雷,其中方正证券已发起诉讼追讨近2亿的质押金,而东方证券因乐视网股票质押融出资金本金达4亿元,该公司已于去年1月28日公告对该笔股票质押回购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78亿元。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